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开快车才更环保 默克尔表示不支持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06  解放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29日电 (驻欧记者 窦德龙) 德国人的严谨作风举世闻名,但是唯独在行车速度上,一直享受着充分的自由,如果有人非要在这方面也立一个规矩的话,那就是要“够快”。

  2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德国一家公共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不会支持对德国高速公路实施“限速”的有关议案。上周,一部分中左翼德国社会民主党议员曾提出要求,希望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支持目前的一项政府议案,该议案旨在对目前德国境内的高速公路实施最高时速不超过130公里/小时的限速。该议案认为,目前德国境内的高速公路行车速度过快,是导致温室气体排放量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因此德国应当同其他国家一样实施“限速”。但以默克尔为代表的绝大多数德国人认为,一个好的交通管理体系比“限速”更能高效地防止温室气体过量排放。相反,如果一段路段因为“限速”而经常堵车,那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才会更大。

  相对而言,科学管理体系下高质量的德国高速公路为“开快车”提供了基础,性能好、保养勤、状态佳的“大块头”德国车为“不抛锚”提供了保障,而严守行车规范的德国驾车者则避免了“违章行车”造成交通事故的隐患。况且,包括德国在内的部分欧盟国家已基本实现了高速公路的成本回收,因此免费顺畅的道路环境也让司机们可以一脚油门踩到底。

  在法国,高速公路的限速长期以来均为晴天130公里/小时、雨天110公里/小时。不过交通拥堵现象依然无法解决,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荷兰,“限速80公里/小时”的字样动不动就出现在高速公路的显示屏上,缓缓移动的钢铁长龙不但令驾车者心急如焚,还不得不排放出大量的汽车尾气。

  据一项科学研究表明,汽车在缓步启动和突然加速时排放的尾气量最多。想必正是基于这一个科学理论和自身的诸多优势,德国人才转换思维,创立独特的“高速安全行驶观”,从而希望以高效益的交通环境进一步推动高效益的现代经济生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