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论坛第五主题两位演讲者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8:34  新浪汽车

  主持人:谢谢!非常清楚,非常直截了当,我想大家会非常喜欢他的发言,也会有很多的问题要问。

  我先问一个有关斯堪尼亚公司的问题,你们来到中国的时候,可能是少有的不考虑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的一家公司,能不能就这个问题说明一下。

  Mats Harborn:我们只要给他们提供能够帮他们赚钱的车辆,给他们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使他的车的使用时间更长的话,我想他可能并不在乎这个车在瑞典生产还是在中国生产的,他主要关心的是这个车能不能给他挣钱,假设市场发展非常快的话,这样是有道理的。现在我们很多是从瑞典进口的,在这里我们利用这里的销售网络。

  提问:出口这一块目前市场还没有出口到欧美,您预期大概是什么样的时间段我们能够出口到欧美市场?

  徐长明:欧美市场的客户更像刚刚斯堪尼亚Mats Harborn先生讲的,特征更明显,大家更希望使用高品质、高价格、使用周期更长的用户,我觉得现在要出口还需要一个时间段,我觉得更多的先从发展中国家再到中等发达国家,这样一步步还比较现实。理念是比较先进的,但是中国消费者只有90%多的客户接受这种消费理念,但是80%的客户还是愿意买了三年以后就收回投资了,我就赚钱了,而不愿意到第六年、第七年才赚钱,中国消费者可能更多的是前一种。

  提问:看起来两位发言者在某些方面的意见是一致的,某些方面的意见是不一致的。斯堪尼亚在中国已经呆了很长时间了,你是不是鼓励这些大的跨国企业在中国继续仅仅是销售还是在中国市场进行本地化生产。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产品不断发展之后,等到客户真正能够看到高端市场的价值之后,你们才觉得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但是这样的话会不会太晚了?

  Mats Harborn:不管什么样的企业,我对他们的建议都会是这样子的,你在全球范围内可能都有一种成功的业务模式,假如说在某一个具体市场不适用的话,一般来说你进入这个市场之后肯定是发现这个市场不能接受这个模式,因为它的这个市场还没有发展到这个阶段。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我们非常简单,我们生产的是重型汽车和卡车,我们生产完了之后整车销售到其它市场。我们在欧洲还有一种做法就是把知识卖出去,如果就这个问题的话,我觉得在中国也是很好的市场。前面也听到了欧洲卡车生产商所做的工作,我也完全同意。徐先生的分析是目前这个市场还不成熟,但是我相信这个市场很快就会出现爆炸式增长,原因很简单,损益表和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是大家都看得懂、听得懂的东西,大家很快就会议室到我们需要一个能够帮助我们降低成本、提高我们收入的一辆汽车或者一辆卡车,这个很简单。

  Ivan Hodac:我们这一块主题讨论得非常有意思,整个一天的讨论和发言也都非常有意思,非常感谢所有的发言者,也要感谢大家在此聆听。明天再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