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论坛第四主题三位演讲者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8:24  新浪汽车

  提问:李董事长您好,我来自国家信息中心。我们现在也比较关注中国零部件企业,听到您的讲话,我们感到从一个小企业艰辛生产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供应商,在您的讲话过程中我看很少提到政府政策这一块对您的支持和辅助。从您一个现在已经做大做强的企业来讲,对于地方政府或者是中国政府在扶持中小零部件做大做强这方面怎么来扶植,或者是一些整车厂怎么来扶植他们自己的零部件供应商体系。您在这块有什么比较好的看法?

  李进巅: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一定是两靠,第一一定是靠市场的带动,第二一定是靠政府的扶持。前一段媒体的宣传在这方面有很大的片面性,打出来要找市场不要找市长,这个宣传是非常片面的,我说中国企业的发展既要找市场也要找市长,缺一不可。第二,政府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保护作用,甚至靠山的作用,它除了在政策上要给予一定的扶持之外,特别在零部件企业刚刚起步的时候给点税收方面的扶持,让他第一桶金能够尽快积累起来。第二在成长过程当中在成长环境上给点支持和保护。第三,在企业遇到困难,拉不开大拴的时候,这时候政府要解决点关键问题,四两拨千斤,给点小的推动,这样的话中国零部件就会迅速发展起来了。但是我特别强调一条,大家对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一定要充满信心,中国人是有能力在很短的时间内赶上世界标准、达到世界标准、进入世界体系的。

  对于我们中国零部件企业出口方面的长期来看,我持乐观态度同时也持谨慎态度。中国劳动力的成本在最近的一个时期内,我看在五年或者在十年范围之内,中国在国际上还是有很强的竞争力的,这就决定了我们零部件的出口具有很大的优势。另外就是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即使到了2020年,按照中国达到小康社会的水平,就是人均GDP值达到了4000美金,比起现在发达国家GDP值来看也还是比较少的,中国仍然处在发展过程当中,这决定了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一定是比国外有优势的。再加上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人的勤劳,所以中国整车的出口也会使得中国的零部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我预期未来中国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也是乐观的。但是又必须慎重,因为各个国家在它自己的发展当中必定压实行一定的贸易保护政策,对中国零部件进口本国市场他们会采取本能自抵抗措施,所以我们也要做一些必要的准备。

  Pierre E. Cohade:毫无疑问,成本方面中国还是有竞争力的,很多人都讲到了汇率、增值税的返还和减少等等这些问题,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的竞争力会减小,但是我不相信这个观点。首先,中国工厂生产率的提高还有很大的空间,不管是作为客户还是作为中国的生产商来看,我们觉得生产方面中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第二,随着自动化越来越多、技术越来越先进,肯定会有更多的人来投资,也就是说还会继续扩大,所以我觉得未来改善的空间还会非常的大,生产率的提高就会抵消劳动力成本提高或者是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还有其它一些政策,比如说增值税是否返还方面政策的影响。

  提问:汽车供应商现在面临的困境一个是汽车产品的价格一直在降低,同时包括石油产品、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在不断增加,在座各位的生存空间和利润空间逐步在被压缩,你们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第二,现在国外对中国产品的安全性等其它方面都有普遍的质疑,这对出口和国际业务会有什么样的冲击。

  余俊雄:对于出口与否,到头来最简单最重要的还是你自己产能上面的效率,加上你的品质。目前中国汽车工业,不管是零部件供应商还是汽车厂商自己所面临的挑战,这跟其他已经比较发达的汽车王国来讲,所走过的路没有两样,大家所走过的路都一样,只不过以前生意比较容易做的时候大家很快乐,现在面临的就是现实,品质、效率。

  李进巅: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面临的困难和要解决的问题是完全一样的。我公司采取的方针就是两句话:一句话就是平价争市场,在外面一定是按照社会平均价格、市场平均水平去进行市场竞争,市场不能丢。第二句话叫回来消化保利润,企业一定要利润,不管是汽车企业还是其他企业,如果没有利润的话,企业就没有生命力,它就没有生存的资格,也更没有发展的可能。但这个消化说了简单,做起来非常难,这就逼我们进行管理流程改善再造,想办法最好一条牛能扒下两张皮,你能比别人多扒一成皮你就多一层利润,这样别人活下去的时候你就能活下去,除此以外,天上不会掉馅饼,谁也不会同情我们。

  Pierre E. Cohade:显然我们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中国企业不仅面临着来自中国市场的竞争还有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一方面车的价格下来了,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上去了,所以我们面临着非常困难的境地。但是你可以用两种方式应对这种挑战,第一是可以推出新的差异化的产品,给客户提供一些创新产品,比如说专门为中国市场生产的特制产品,我想这是大家都同意的一种方法。另外一种方法就是降低成本,和其他国家一样,在中国我们也能够降低成本,但是首先要保证质量。有很多人都在想办法降低成本,我觉得一方面汽车价格在降低,所以也逼着我们不得不做一些回收再利用,我们也把我们生产的东西在进行回收利用。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喜忧参半的事情,这个压力也可以能够帮助更多的公司更好的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

  提问:我是中欧2006年级的EMBA学生,原来在西门子工作。我想问余总和Pierre E. Cohade先生两个问题。刚刚听到介绍3M有1000多种产品,有5个事业部,同时我觉得3M产品应该是包含OEM和售后两个市场的。我想问一下余总关于经验方面的问题,余总曾经是我的供应商,在你的销售模式上怎么来管理这么多种产品,而且还有两个不同的市场,这两个市场的特征又是不一样的。给Pierre E. Cohade的问题是这样的,刚刚提到你们经营了800家门店,这800家门店都是你们100%有股权的还是经销商的行为?另外,光做轮胎维修或者是检测公司的话,这种门店及我们了解是很难盈利的,所以固特异在售后市场上有什么新的措施或者是新的想法。

  余俊雄:听到你刚才说我是你以前的供应商,我听起来是很伤心的,现在不是了吗?3M在汽车制造商跟售后服务这两个市场方面的团队是不一样的,其实差别很大,因为他们所要求的产品跟服务是截然不同的。3M是一家多技术、产品多元化的公司,其实我们面对不同市场的需要,而成立不同的销售团队,这在我们来讲是一点都不奇怪的。目前我们在国内大概也有差不多30%到40%的销售部门,他们独立成为一支队伍,可以说它好像是30几家、40家的公司在一起,共同使用一个IT组织、财务组织、人事组织,但是销售与这个几乎完全不同,完全像另外一个公司一样,但是他们有的时候的确会一体,因为有的时候客人的确是重叠的。这并不是很困难,在我们来讲是蛮习惯的。

  Pierre E. Cohade:固特异的网络是由800多个店组成的,这些店都是所谓的授权店,所以这些店不是我们拥有的,主要是一些中国加入固特异事业的经销商拥有的,我们给他们提供各种产品的培训,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求他们提供一定的业务量,还提供差异化的服务给最终消费者。所以不管你去哪家店,基本上获得的差异化服务都是一致的。除此之外,我们的店里面不仅提供一些基本的维修服务,还有翻新服务,以及给汽车提供的服务,比如说余先生的产品可能在我们的店里面也能够看得到。

  Jan Borgonjon:谢谢所有的发言者,感谢他们精彩的发言。马上我们进入下一个主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