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理事长陈洁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8:06  新浪汽车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理事长陈洁演讲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理事长陈洁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理事长陈洁先生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的现状,陈洁先生在公安部有过多年经验,曾经任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处长和副局长。

  陈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应邀来参加本次高峰论坛,同时能够有机会向国内外汽车生产企业和从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专家、学者、朋友们介绍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并就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的现状、对策进行探讨。

  众所周知,道路交通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协会协调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重要社会问题。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安全生产工作,并多次对道路交通安全做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先后召开两次全国范围内的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并且提出了以整顿驾驶员队伍、整顿路面行车秩序、整顿交通运输企业、整顿机动车生产改装企业、整顿危险路段和加强责任制、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执法检查为重点的五整顿三加强的措施。2003年,国务院决定成立由公安部牵头,建设部、农业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等17个部门组成了全国道路交通安全部级联席会议,主要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制定中长期战略规划,统筹研究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措施,对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部署。部级联席会议组建以来,先后在2004年、2006年、2007年召开了三次联席会议,全国31个省、自治区也相应成立了省、市、县、乡四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指导当地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近年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切实履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职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基本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负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格局。

  一,通过各地、各部门狠抓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考试,驾驶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整顿期间,全面清理整顿驾驶员培训学校以来,全国先后取消了2100多所不符合条件的培训学校,清退11000多名不符合条件的教练员,重新培训和考试5000多名考试院,并对400多万名交通违法行为积满12分的驾驶员进行了教育培训。2006年,全国一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交通肇事与死亡人数与2003年相比,分别下降了62.3%和42.7%。

  二是通过集中整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道路通行秩序明显好转。2004年到2006年,全国共查处超速违章这一项违法行为共计4043万起,2006年因超速导致了死亡人数比2003年下降了35.1%。

  三是通过强化交通运输企业的监管,营运车辆交通事故明显减少。2004年至2006年,各地限期整改了1282家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运输企业,吊销了234家企业的经营许可证,2006年营运车辆的肇事起 诉与2003年相比下降了45.3%。

  四是通过整顿机动车生产改装企业,机动车安全性能明显提高。整顿期间,先后撤销了261家企业的2142个不符合标准的机动车产品,受理了28家国内外企业主动召回申请,共召回机动车33.6万辆。

  另外通过着力改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道路通行条件明显改观,通过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同时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落实责任追求制度,道路交通安全实现了交通事故起 诉、死亡人数和万车死亡率连续四年三下降的目标。万车死亡率下降到2006年的6.2%,全国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到9万 人以下,2006年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38起,是1991年以来最少的一年,今年1到9月份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4万多起,死亡5.7万多人,伤28.8万 人,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15.8%、13%、13.4%,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21起,造成323人死亡,同比交通事故起 诉减少11起,下降了34.4%,死亡人数减少131人,下降了28.9%。

  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国当前交通事故总量比较大,万车死亡率比较高,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据最新的资料显示,日本的万车死亡率是0.77,英国是1.1,加拿大是1.2,澳大利亚是1.17,法国是1.59,美国是1.77,而我国为6.2,是发达国家的4至8倍,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名列世界前三名,交通事故的致死率达到20.7%,是日本的25倍。

  道路交通事故高法还说明我国道路交通安全还存在不少隐患,主要是道路交通安全参与者的法制意识普遍单薄。道路交通工具安全技术水平总体还不高,低安全性能的车辆仍然占较大比例。07年9月份,全国的机动车保有量是1.55亿万辆,其中汽车是5000多万辆,摩托车是8000多万辆。另外,低速的机动车,拖拉机1480万辆。这些安全性能较低的机动车约占了机动车总量的70%。

  道路通行的安全条件在短期内难以彻底改变,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经济发展制约,我国道路整体水平还比较低。2005年统计,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345万公里,其中市级路大概占了79%。这些低等级的公路大多属于早期修建的道路,和农村地区的县通乡、乡通乡、乡通村的道路。同时交通事故多发也反映出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必将会促进道路建设、机动车、人流、车流、物流的进一步增加,据有关部门的预测,到2010年,我国等级道路通车总里程将增加58万公里,增长21%,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将增加2万公里,增长44%,机动车驾驶人的数量将增加5000万人,增长33%,机动车保有量将增加4000多辆,增长27.6,公路货运量将增加73.9亿吨,增长50%,公路客运将增加65.5亿人次,增加35.5%,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机率,同时也增加了预防工作的难度。

  为此,全国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新观念,会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五整顿三加强的措施,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努力开创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管理新格局。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预防交通事故的源头管理,切实加强对驾驶员培训机构的监管,进一步完善驾驶员培训机构和教练员的质量考核体系。切实加强营运车辆驾驶员的管理,严格落实科研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针对道路交通安全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转向整治行为,查处和纠正交通违法行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车辆安全生产监管,提高车辆安全性能,严格和完善车辆产品准入认证制度,确保车辆产品生产的一致性,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车辆安全技术标准,提高科研车辆的安全性能。研究制定汽车生产和改装企业的管理措施和办法,并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有标准不执行的问题,坚决杜绝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出厂。

  三要继续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改善道路行车环境,为进一步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创造良好的道路行车秩序。各地相关部门密切联系,认真排查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缺陷和不足,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和完善道路安全设施的建设。

  四是要进一步拓宽交通安全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公众的交通安全意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需要社会各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普遍提高后,会极大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最近中宣 部、公安部等五部门已经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以保护生命、平安出行为主体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程,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开展经常性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对中小学生、农村群众和驾驶员为重点的人群交通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

  道路交通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需要社会各阶的广泛参与。我相信,在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全社会广泛参与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明天一定会更好。

  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