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道路安全合作组织亚洲区项目主任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7:54  新浪汽车
全球道路安全合作组织亚洲区项目主任演讲

全球道路安全合作组织亚洲区项目主任Robert Klein
   主持人:下面请全球道路安全合作组织亚洲区项目主任Robert Klein上台给我们介绍一下组织全球道路安全组织的工作,他们在道路安全方面有丰富的经验。Robert Klein在泰国、英国、印度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目前是负责道路安全组织亚洲区的主任,这个组织在日内瓦,他将给我们介绍道路安全方面。

  谢谢主席先生!欢迎各位午餐以后回到我们的会场。根据我给大家介绍的内容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观点,在这里我要祝贺也要感谢会议主办方在论坛当中专门探讨道路安全的问题。我不知道以前我们这个论坛有没有讨论这个问题,如果以前没有的话,我要祝贺大家,现在正是讨论道路安全的良好时机。

  我有好消息和坏消息,坏消息就是道路安全是在全球不断蔓延开来的一个惊人的灾难,等会儿我会给大家分析这个数据。当然我也要跟大家讲,还是有好消息的,好消息就是目前这一挑战已经得到了遏制,并且采取各种措施来应对这一挑战,应该帮助很多国家解决国内的道路交通安全情况。这些行动包括政治的、财政的、内容的,还有些结构的。

  就像道路交通的历史一样,我们汽车行业在道路安全上一直扮演着重要的作用,不仅过去如此,现在如此,未来也是如此,下面我们来详细讲。我们2004年出版了一本《全球交通事故世界报告》,这本报告一共被翻译成了包括中文在内的六种语言,最主要的数字就是每年车祸导致120万人丧生。而且我可以给大家讲,这个数字至少是比较保守的,大概要比实际数字低20%到30%。大家可以随意换算一下,如果把这个数字换成超级大客机失事,大概能够换算成多少次客机坠毁,或者换算成多少次海啸丧生的人数。

  这张幻灯片的意思是说,在今后几年当中,我们相信全球各个年龄段的人口死亡原因当中车祸将是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比较一如既往把这个当成一个长期的问题来解决。年轻人是在车祸当中丧生比例最高的年龄群,他们有些人可能死亡,有可能终身残疾,在发达国家当中一旦致残就很有可能陷入贫困。

  车祸的成本非常高,而且还在上升,有很多国家要获得经济增长,但是车祸给他们带来经济上巨大的负担,而且这个代价同他们的发展来比是难以承受的。我们预计,车祸造成的损失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2%左右,这可以说是非常高的,尤其是在高度机动化的国家。这张图从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从绝对数字上来看,一些地方车祸的数量趋于稳定,甚至有所下降,还有一些地区正在恶化。大家可以环顾全球不同地区,车辆的普及、机动化程度的提高也会带来车祸数量日益增加的趋势,我想这是一个总体的趋势。

  全球车祸的受害者大约65%,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车祸受害者都是脆弱的道路使用者,也就是包括行人、骑自行车的、非机动车驾驶员,还有骑两轮机动车的,还有马车、牛车这些发展中国家的交通工具,特别是年老和年轻人群伤残、死亡人数特别高。

  我们发现每个国家机动车的普及程度不同,这些国家遭受车祸的受害者的方式也不一样,比如发达国家一般来说四轮机动车使用者是车祸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是因为没有带安全带等等。而其他一些国家,比如泰国,70%的车祸受害者都是摩托车的驾驶员,可能是因为没有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比如没有戴头盔等等。而在很多发展中国家行人是最大的受害群体。

  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信息,也就是通过国家、企业、政府、公众、社会共同努力,我们还是可以避免车祸的,尽管这些国家的机动化程度已经很高了,这就证明这个问题是可以得到控制和管理的。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使得这个曲线得以下降,如果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的话,这条曲线会不断上升,而这就是所有国家面临的挑战,我们必须要采取行动,我们要做些什么,这个问题不是没有答案的,我们知道如何去解决。

  04年的报告提出了很多减少车祸的建议,当然要财力投入、需要人力资源,有很多国家在交通安全方面投入的专业人士还太少,我们还需要采取具体的措施,我们需要建立国家的能力,比如说相应的研究、调查,还有政策制定的能力,我们需要有一个主导的机构来负责交通安全。比如说在中国,公安局肯定是起到领导作用,但是在很多国家还没有这样强有力的机构来领导,还必须要有一个相应的机构来进行科学的交通安全分析和政策制定,同时还有国家层面的交通安全战略,得到充分的财力支持。

  在很多机动化程度很高的国家当中证明,比如限制车速、酒后驾车、安全带、良好能见度等等,这些都是发展中国家可以采取的对策。在联合国的框架之内,我们有很多联合国框架内的行动、辩论还有决议来促进交通安全,联合国秘书长也被要求来不断监督全球的道路安全管理和发展。在2005年8月,联合国通过了一项决议,这个决议在联合国大会上得到了一致的通过。

  我们还推出了全球交通安全周,今年4月份首次推出得到了巨大成功,我想在座各位或多或少都有参加。联合国的决议还在不断发展,实际上今年晚些时候联合国将推出一系列关于交通安全的决议,这个决议将在俄罗斯召开一个部长级会议,俄罗斯主动提出来承办这个会议,2009年是这个会议的召开时间,我相信全球对交通安全都会有足够的重视。明年将在日本召开会议,在会议上道路安全是他们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全球道路安全委员会所做的工作在这里都列出来了,其中有个非常重要的报告,这个报告提出来所谓的千喜年发展目标,这一目标把发展和道路安全提出来,并且指出发展与安全的联系非常紧密。并且还讲到了和G8会议之间的联系,讲道路安全与发展基础设施,尤其是G8在有关非洲建设的承诺方面挂钩起来。除此之外还有道路基础设施的投资问题,这个问题大家都已经知道,但是这方面大家给予的关注度还是不够。刚才我讲的部长级的会议,以及未来将会出台一个全球道路安全的全球宪章,鼓励实施全球报告的这些建议也在这个宪章里面有。除此之外还有世界银行,以及各国政府对于这一问题的重视性,我们希望他们给予经济上的支持,我们还需要能够非常明智地使用这些钱。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联合国道路安全协作,这个机构主要是四个机构来参与的,一年召开两次会议,其目的就是进一步促进全球道路安全,促进道路安全委员会的工作在全球范围内的实施。大家所在的组织有些可能也是这些机构的成员。

  这是四个关键的机构:WHO、世界银行、GRSP、FIA基金会,FIA基金会是道路安全委员会报告的一个最重要的背后动力。联合国将会协调和规范手册,手册已经被翻译成多种语言,而这些手册是过去40年大家的学术经验以及实际经验的精华,目的旨在提高全球道路范围内的交通安全。这些东西对于大家都是有一定意义和联系的,不管是工厂安全也好还是员工安全也好。除此之外,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完成了头盔使用人员道路安全使用手册,我想这个手册未来意义深远。

  我所在的组织是一个合作性的组织机构,我觉得合作组织可能是世界上最为成功的合作组织之一,仅仅十年的时间,发展速度会非常快,GRSP这样一个合作伙伴机构是政府和民间企业合作的一种机构。大家所代表的公司很多和我们有一些合作关系。我们通过全球工作促进本地化的工作,我们7个GRSI成员公司在东盟国家、巴西还有中国都在做很多工作,包括米其林等很多公司都在参与,鼓励大家都来了解我们所做的工作,能够在促进道路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们还做大量的培训,为政府、公司以及很多机构提供这些方面的帮助。我们希望能够促进各国的合作关系,来促进全球道路的安全。再次感谢大家所做的工作,尤其是直接参与了我们工作的,希望这能够给大家带来很大的帮助。

  我们面临很多的挑战,但是我们业面临很多机遇,我作为过去参与提高道路安全事业的人士,我非常清楚汽车行业在安全方面给社区给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70年代初的时候,相对来说是技术开发方面比较安静的一段时期,但是现在汽车以及汽车内的技术在过去15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汽车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了,在这里我再次呼吁大家,请大家尽可能的在你的产品中考虑安全因素,把安全技术推向市场。很多人正在这么做,对此表示赞赏,但是我想在政府、民间、企业层面还有更多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这需要协作合作,并且长期合作。

  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