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个月后工会放行 双龙中国基地落户仪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在收购双龙两年零九个月后,上汽双龙国产的计划终于进入实质阶段。在距离上海300多公里的仪征基地,上汽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生产部署。

  再过几个月,上汽以双龙KYRON为原型的首款改款车,即将在这里诞生。目前,仪征基地的生产设备已经基本安装完毕,而随着生产设备调试的完成,预计明年年初进行批量生产,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明年4月份前后,这款新车就将正式上市。

  据《朝鲜日报》报道,上汽在中国、韩国、欧洲三地的工程师们,正在为双龙新车型的研发而忙碌,这款新车型的原型,就是上汽此前所购买的ROVER车型。

  从明年下半年开始,这款新车就将在双龙汽车位于韩国的平泽工厂进行批量生产。这意味着,上汽在收购双龙、并购买ROVER技术以后,已经在两个自有品牌,双龙和荣威之间实现了平台共享,这将使双龙和荣威双双降低研发成本。

  目前,上汽与南汽正在进行如火如荼的谈判,虽然南汽的产品中包含了名爵、依维柯和跃进、菲亚特等产品,但上汽的体系中,SUV仍然是缺失。而双龙在韩国起步时,由于政府的因素,双龙的定位主要做SUV和C级车。

  目前,其他韩国汽车厂商开始大力推出SUV车型,这迫使上汽提高双龙的竞争力,为双龙打造全系列的车型。据了解,上汽已经把双龙在首尔的汽车研发中心与上汽在英国伯明翰和上海的研发中心,并列为上汽的三大研发机构。

  在未来的几年里,上汽将会把柴油混合动力的技术带到韩国,应用在08款的KYRON上。另外,上汽还计划在2010年底前,在双龙推出三款SUV、一款MPV和二款豪华型轿车六种新车。

  无缘合资

  双龙首款国产新车是KYRON的改款车,该项目被称为S-100项目,从2005年10月起,上汽位于上海大柏树的原上汽工程研究院,就开始对该车进行国产化的改款和改进。

  按照上汽收购双龙的计划,上汽拟与双龙成立一个50∶50的合资工厂,以推进双龙的国产化,合资公司向双龙缴纳技术转让费。但是,这并不能消除双龙工会对上汽将把双龙的生产转移到国内的顾虑。

  而这最终导致上汽错过了与双龙成立合资公司的最佳时机。去年8月11日,双龙汽车工人因怀疑上汽意图将双龙汽车的技术和生产转移至上海而发起罢工。至8月31日罢工结束,双龙汽车因此损失3700亿韩元(3.99亿美元)。

  去年年底,上汽再度启动了与双龙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按照当时的计划,上汽准备与双龙全新注册,成立合资公司,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并列为上汽股份旗下的合资公司。但是,由于国内的政策,重点支持的是自主品牌的发展,上汽再筹建一个合资公司,已经很难获批。

  拯救双龙

  双龙汽车是韩国第四大汽车制造商,主要产品是SUV等多功能运动型车。然而,韩国汽车消费税率近年来向小型车倾斜,大排量车型税收加重,加上韩国柴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双龙债务缠身,企业濒临破产,缺少良好的资信而难以获得贷款,使双龙被债权人接管。

  2005年1月,上汽以近5亿美元的代价取得了双龙48.92%的股份,后上汽又在二级市场上进一步收购双龙股份,最终拥有了50.91%的绝对控股权。两年零五个月后,在上汽8月15日最新公布的双龙汽车2007年上半年业绩中,双龙销售汽车69755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3.2%;更为重要的是,双龙实现了盈利。

  上汽2005年初接手双龙之后,实施了“百日整合计划”,包括改善公司治理模式,增加董事会决策透明度、确保中小股东利益等措施,旨在实现双龙运营的平稳过渡。同时,上汽入主双龙后不久,开始在资金上“输血”。在大股东上汽的担保下,通过长期低息贷款和发行企业债券,双龙先后获得4200亿韩元的资金支持,并还清所欠的韩兴银行的债务,后又借贷970亿韩元,用于双龙的新品开发。

  如此精心打造双龙,足以证明,在上汽的体系中,双龙已经是无可取代的一部分。上汽“十一五”期间要“生产6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其中20万辆乘用车就是要在上汽收购的两大企业——双龙和荣威上实现。

  双品牌战略

  对于上汽而言,双龙和荣威就像上汽打造自主品牌的左手和右手,缺一不可。双龙和荣威是上汽内部两个各有特色的品牌,基于ROVER平台的荣威汽车,主要以轿车为主,而双龙SUV则可与之实现车型的互补。

  “我们自主品牌完全有可能利用双龙的产品。”此前,陈虹希望在上汽荣威和双龙之间实现资源共享,而记者了解到,双龙国产的首款新车,将使用荣威的品牌。

  “事实上,上汽真正看中的还不是双龙的盈利能力,而是上汽与双龙之间的协同效应。”业内人士分析说。

  双龙的6款主力车型中,每一款车型的产量都不大,年产仅2万—5万台不等。当今汽车界,规模决定效益,原本双龙全年仅15万辆左右的产量,使其在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打交道中很难占到便宜,而上汽股份下属企业去年的销售总量已经突破80万辆。如果上汽进行集中采购,无疑可凭借量的增长来压低采购价格,为双龙节省下一大笔开支。

  记者了解到,由于双龙在国产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目前除了底盘、发动机和变速箱仍然采用奔驰的,其余基本都已实现了国产化配套,这为未来降低成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S-100虽然做了大量的改型,但底盘不改,所以,有很多零部件与韩国的产品都能实行共享。”上汽一位资深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初步预计,超过50%的零部件都能共享。这意味着,双龙不需要付出一分开发费用,就在中国已经拥有了一套零部件供应体系,一旦这些零部件体系通过认证,继而成为双龙供应商,对双龙韩国本土的成本下降是非常有益的。

  “双龙国产后,25%的关税起码就无须再缴纳了,加上国产化零件成本的下降,国产后成本下降30%到40%应该没有问题。”一位业内的专家预计。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