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辟第三条道路 台湾“车王”合资浙江民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胡旭辉 上海报道

  在日产和东风全面合资、三菱入股东南之后,裕隆集团在上述两个合资公司已经不占主导地位,于是,开辟第三条道路成为这个台湾“车王”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记者近日从台湾方面获悉,台湾最大的汽车集团——裕隆集团正在和浙江中誉汽车洽谈合资事宜,中誉汽车将引进裕隆集团旗下车型在大陆生产,目前双方的合资项目已经上报国家有关部门。

  中誉汽车一高层向记者证实了上述信息:“目前正在国务院审批。”中誉集团总裁童江亮则表示目前正在开会,不方便就此表态。

  裕隆集团是目前台湾最大的汽车集团,有台湾“车王”之称。此前裕隆集团已经通过旗下裕隆汽车携手东风集团创立风神汽车,并通过旗下另一子公司中华汽车携手福汽集团设立东南汽车。

  不过在日产和东风全面合资、三菱入股东南之后,裕隆集团在上述两个合资公司已经不占主导地位,于是,开辟第三条道路成为这个台湾“车王”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裕隆可能持股49%

  “我们是在10月份知道这个消息的,但是之前他们已经谈了好几轮。”中誉汽车一人士告诉记者。

  接近裕隆的人士则告诉记者,裕隆可能会以入股的形式获得中誉汽车49%的股份。并且双方会引进中誉汽车旗下“华创车电”开发的产品在中誉汽车生产。

  “华创车电”成立于2005年12月底,裕隆集团拥有其80%左右的股份,资本总额32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8亿元)。“华创车电”对外宣传的是开发汽车电子,但是台湾业界称其真实目的是开发独立品牌汽车。

  据接近裕隆集团的人士透露,目前裕隆已经就该合作方案给出了相应的评估报告。“具体采用何种合作模式,代工还是合资,目前还没有敲定,双方还在进一步洽谈中。”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更早时候,裕隆曾经就同一内容与东风汽车展开谈判。

  2006年6月,时任裕隆集团执行长严凯泰、裕隆汽车总经理陈国荣,率领台湾裕隆众多高管抵达武汉,拜会了武汉市委书记(东风集团前董事长)苗圩,并和东风汽车的高管进行了会面。

  裕隆集团希望能够将其开发车型引进大陆生产。这与东风发展自主品牌的目标不谋而合。在双方初步拟订的合作方案中,将首先投放市场的是一款接近MPV的轻客,该车以雷诺已经退出市场的前一代Espace车型为平台,由裕隆集团旗下的华创车电负责开发,搭载裕隆集团旗下子公司华擎机械开发的2.2LTurbo汽油发动机,不过双方的谈判最后没有结果。

  中誉汽车解困

  浙江中誉集团成立于1989年,以工业照明设备起家,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列,同时是美国通用电气在中国的OEM(贴牌生产)厂家。

  2003年,中誉和东风共同买下拥有韩国现代背景的武汉万通汽车有限公司,并将万通的设备、品牌和汽车整车生产目录收归囊中。随后,中誉与武汉经济开发投资公司、武汉轻型汽车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注册成立武汉中誉汽车有限公司,接手武汉万通的品牌和设备,继续生产万通旅行车,其中中誉集团持有80%的股份。

  2004年年初,中誉与德国奔驰汽车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拥有了奔驰旗下Sprinter和NewVito系列车型在亚洲区的商务车改装权,利用奔驰的底盘和车身,改装开发中高档商务用车。

  根据奔驰汽车和福汽集团以及台湾中华汽车达成的协议,三方将共同投资组建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生产上述包括Sprinter和NewVito在内的奔驰品牌轻型客车。而台湾中华汽车为裕隆集团旗下子公司之一。

  中誉汽车的造车之路并不顺利。2005年底中誉与浙江省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姻”,共同组建了浙江中誉发展汽车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元。双方将共同投资4.3亿元在杭州市萧山区建设各类专用车生产、改装及销售基地,目标直指亚洲最大专业用车生产基地,预计2010年前将实现年产2.5万辆专用汽车的生产规模。

  但是受Sprinter和NewVito迟迟未能实现国产化的影响,中誉汽车寄予厚望的奔驰改装车项目销售形势并不理想。“不是很好,一个月也就二三十辆。”上述中誉人士告诉记者。

  从2000年开始,裕隆集团旗下多个子公司已经陆续涉足大陆市场,其中包括“中华汽车”和福建汽车集团合资成立东南汽车,以及裕隆汽车与东风合资的风神汽车。

  在上述两家合资公司中,裕隆集团拥有50%的股份,并为合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话语权甚至超过东风汽车和福汽集团。

  随着2003年东风和日产的全面合作,风神汽车首先被整合进去,此后日本三菱汽车也通过参股的方式进入了东南汽车。目前在三方的合作中,裕隆集团已经不占据主导地位,其所持有的股份也从并列第一退居第三。

  这种变化已经影响到裕隆集团在大陆市场的布局,在前两条道路受到限制之后,携手中誉开辟第三条道路也许成了最好的选择。

  另一方面,裕隆集团一直有自创品牌的梦想。知情人士表示,裕隆集团当家人严凯泰曾经多次向集团高层主管透露自创品牌的想法,并抱怨台湾市场先天规模太小,政府对于自创品牌缺少支持,并暗示希望通过开拓大陆市场实现自创品牌的梦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