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斡旋 中远筹建汽车出口船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运力不足致出口下降20%

  商务部斡旋 中远筹建汽车出口船队

  汽车出口新政策风暴

  本报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由于缺乏专业的汽车出口运输船队,中国汽车出口正在遭遇运力瓶颈,而运力不足已经导致中国每年汽车出口减少20%左右。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汽车出口交流会议茶歇期间,林星马上整理完资料,快速走到支陆逊处长面前,询问刚才他讲的汽车企业和中国远洋集团(简称中远集团)合资建造船队的进展情况。

  林星是宇通汽车北京办事处主任,对商务部推动汽车出口政策的变动十分关注。林星告诉记者,希望与中远集团建造汽车出口船队的事情能够尽快实现,以缓解汽车出口船运力不足的问题。

  宇通汽车是我国第一大客车企业,2006年出口量达到2000辆,目前运力不足已经成为宇通出口的主要瓶颈之一。然而,遭遇出口运力不足而受到制约的汽车企业还不止宇通一家。

  “我国汽车出口已经遭遇过出口毁约的现象。”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支陆逊处长说,“商务部下一步将加快推动汽车企业与中远集团的资本联系,以尽快解决汽车出口船运力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现在国内主要汽车出口企业都愿意出资与中远集团进行合作,建设或租赁汽车出口使用的滚装船,并希望此事能够尽快成行。

  滚装船是用牵引车牵引载有箱货或其他件货的半挂车或轮式托盘直接进出货舱装卸的运输船舶。它的特点是装卸效率高,船舶周转快和水陆直达联运方便。

  去年8月,中远集团与17家重点出口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而据参与谈判的汽车企业代表表示,合作谈判的难点是中远集团认为组建船队的时机尚未成熟。

  来自商务部9月份举办的全国汽车出口工作会议的数据显示,由于缺乏专业的汽车出口运输船队,中国汽车出口正在遭遇运力瓶颈,而运力不足已经导致中国每年汽车出口减少20%左右。

  船运瓶颈使年出口量下降20%

  “华晨汽车在海外市场的第一个竞争对手就是韩国汽车,然后是日本汽车。”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目前我国汽车出口主要面向中低端市场,多以价格取胜。而低价策略正是韩国汽车在全球畅销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韩国汽车出口的平均价格是1.13万美元,与我国汽车产品在海外市场的价格最为接近。

  随着中国汽车出口数量的增多,中国汽车与韩国汽车甚至日本汽车短兵相接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中国汽车产品也成为韩、日汽车产品在海外市场的一个竞争对手。

  也正是因为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将韩、日汽车产品看作主要竞争对手,所以在出口运输过程中也惹来了“竞争对手”的报复。

  “我国汽车出口现在主要依靠日、韩海运企业。”支陆逊说,“运输过程中,尤其是运往南美洲的产品,已经遭遇到了国外海运公司的恶意毁约。”

  业内人士说,国际滚装船公司都受国际汽车巨头控制,我国产品在和它们处于同一市场竞争时,常会遭遇船期调整甚至恶意毁约的情况。致使我国汽车产品不能及时到达进口国,丧失了竞争的机会,使中国汽车在出口国也造成毁约形象。

  与此同时,目前国际运力紧张,而全球运输汽车主要使用的滚装船舱位缺口也很大,约在129万辆左右。我国又没有自己的汽车运输专用船队,主要依赖韩国、日本、挪威等国的船舶公司,因此汽车企业出口常常订不到舱位,运价一直居高不下。

  支陆逊介绍说,以出口南美洲为例,每辆车的国外船价比国内船价要多1000美元,这给出口企业造成严重的成本压力。

  另外,其它海运方式的运费也在急剧上涨。“因为没有滚装船,我们只能选择集装箱进行出口。”昌河汽车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胡勇说,“但是集装箱的运价远远高于滚装船,而且价格还在一直上涨。”

  有资料显示,目前40英尺标箱装载汽车出口到俄罗斯,运费已经由去年的3200美元涨到4200美元。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曾表示:“现在我们的滚装船还缺乏,我们现在有车子,但是运不出去。我们大部分都是在租船,租船的价格非常贵。”

  中远仍有顾虑

  为了解决汽车出口运输问题,商务部推动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与17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于去年8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自愿共赢的基础上建立了长达15年的战略联盟。中远集团为我国汽车出口企业提供优惠的运输支持,汽车出口企业优先选择中远集团作为承运伙伴。

  今年以来,商务部积极推动组建汽车出口船队事宜,并且提出要通过资本合作建立与我国汽车出口增势相适应的汽车运输船队。但是到目前为止,中远集团与汽车企业的合作进展还停留在商务部的推动阶段。

  “关于和中远集团组建船队的事情,我们正在积极地接洽,已经签订了意向。”力帆汽车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牟刚说,“但至今组建船队一事还没有和中远集团有实质性的接触。”

  10月25日,支陆逊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上述事情还不便透露,商务部仍在积极推动。

  “其实中远集团并不缺钱。”长城汽车出口贸易部经理王士辉说,“主要是因为汽车企业要保证出口数量,中远集团要求与汽车企业约定一定的出口数量。”

  此前,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曾表示,为进一步满足国家汽车出口中的运输需求,中远计划通过买造船、船舶租赁和客户联营等多种形式,使中远汽车船队的总运力在短期内从目前的6艘增加到14艘,车位总数也将由7215个增加到40000个。如今中远的整车物流年运量已超过6万辆。

  但是,在中远集团通过买造船、船舶租赁等方式增加船运能力后,如果汽车企业不能够保证出口数量,将给中远集团造成损失。

  目前由于汽车出口较为分散,市场呈现多元化布局,同时受国外市场及政策变化的影响,多数汽车企业还不能马上与中远集团约定出口数量。

  同时,2007年1-7月,整车出口达到29.4万辆,预计全年将突破50万辆。而中远集团形成14艘汽车船队之后,其年运量预计可以达到33万辆。但是,目前在汽车船运市场还有中国海运集团以及国外船运公司的竞争,中远集团担心组建汽车船队之后,汽车运输量达不到运力水平。

  所以,商务部在今年提出,汽车出口企业将与中远集团以资本为纽带进行合作,尽快组建中国汽车运输船队,就是为了打消中远集团的顾虑。

  现在,很多汽车出口重点企业都表示愿意出资与中远集团建立资本联系,希望能够尽快建立中国汽车运输船队。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曾表示:“我们希望在现有的基础上,2008年之前,投入四条我们自己的运输船队,能够做到四条两万个汽车的船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