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提回归A股计划 魏建军拟投资百亿造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实习记者 黄颖川 北京广州报道

  按照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规划,长城汽车未来3年的计划投资为100亿,还将建设新的B级和C级轿车生产基地。

  “长城汽车轿车项目获批已经到了最后一道程序,就是等待上发改委的产品公示公告。”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长城汽车轿车项目已经基本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核。”

  本月底,长城汽车上百家海外经销商齐聚河北保定,这被看作是长城汽车为轿车上市做的最后一次准备,因为随着发改委的轿车公告即将公布,长城轿车将在国内国外同时上市。

  在长城轿车即将获批之时,长城汽车将改变目前单纯SUV生产企业的定位,今后将全力发展轿车以及MPV,转变成全系列乘用车生产制造商。而与此同时,长城汽车(2333.HK)董事会也通过了在国内发行A股的计划。

  按照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规划,长城汽车未来3年的计划投资为100亿,还将建设新的B级和C级轿车生产基地。

  长城转型

  “对于长城汽车的轿车生产资质已经到了最后一步,所有国家要求的条件长城汽车都已经具备。”长城汽车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轿车产品只等待最后上发改委公告。”

  长城汽车是中国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整车汽车企业、国内规模最大的皮卡SUV专业厂。此次长城汽车经销商大会的召开,则代表着长城汽车向轿车及MPV市场正式进军,目前长城汽车20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已经整装待发,该基地未来将生产长城汽车的A级轿车。

  从2004年开始,长城汽车着手轿车产品的研发,到2005年乘用车生产基地的奠基,长城汽车在轿车领域已经做了精心的准备。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表示,长城已经为进入轿车市场做足了充分的产品和营销准备,进入A级轿车市场,长城信心十足。

  目前长城A级轿车、MPV已经研发出6个品种,“长城精灵”、“长城炫丽”、“长城酷熊”、“i7”、长城“迷你”SUV和MPV“嘉誉”。

  而在A级轿车项目之后,长城汽车也在筹划进入更高级别的轿车市场。按照魏建军的规划,长城汽车未来将形成SUV、MPV和轿车的全系列产品布局。在SUV系列构筑1.8L至2.8L多个品种;在皮卡系列形成高、中、经济型全系品种;在轿车系列开发生产10款0.8—1.5升轿车,两款MPV。

  “今后,长城还要进入B级和C级车市场,目前C级轿车已经开始研发。”长城汽车相关人士透露说,“我们计划在20万辆的轿车生产基地中再投资30亿元,建设新的10万辆中级以上乘用车生产基地。”

  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在未来3年中,长城的综合投资将达100亿元,用于整车、零部件基地的生产设施、研发设施、新产品开发方面。

  “未来3年的100亿投资中,零部件将投资40亿,新产品研发将投资30亿,生产设施建设将投资30亿。”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本月底,长城汽车20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将正式启用,在新基地启用的同时,长城汽车也将在全球范围内启用新标识,首先用于轿车和MPV车型。

  长城汽车进入轿车和MPV领域,意味着长城已经从皮卡、SUV这两个相对小众的市场进入了乘用车主流市场。

  重提A股发行计划

  长城汽车重提A股发行计划,其实缘于对资金的饥渴。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为了应对未来三年100亿元的投资,发行A股将是其最有效的融资渠道之一。

  10月16日,长城汽车(2333.HK)在香港发布公告称,长城汽车已经向有关部门申请,准备发行1.217亿股股票,拟发行的A股数量不超过公司现已发行总股本的约11.11%。

  长城汽车最早的A股回归计划是在2004年,当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公开表示要发行A股。但是后来,长城汽车又选择了更为直接的融资,就是在香港进行增发,今年5月,长城汽车在香港增发成功,共募得约16亿港元。当时长城汽车曾公开表示,由于长城汽车H股增发成功,暂无回归A股计划。

  但是,仅过了不到半年时间,长城汽车又重提了回归A股计划。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长城轿车获得批准已经好事临近,为了应对长城汽车的发展需要,以及未来的投资,长城汽车董事会不久前讨论通过了发行A股的计划。

  “目前只是公布回归A股的计划,下一步还要召开股东大会讨论。”长城汽车副总裁白雪飞1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股东大会得以通过,长城汽车将向中国证监会提出发行A股的申请。”

  长城汽车在公告中称,长城汽车发行A股融资将用于6个项目,分别是10万台自动变速器项目、新型高性能柴油发动机研发项目、全球版高级SUV研发项目、国家级技术中心扩建项目、C级轿车研发项目和试验中心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总投资近30亿元。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说,长城对轿车的研发估计已经投入15到16个亿,而根据在上海A股市场发行1.217亿股,目前H股价14元左右计算的话,估计回归A股所能融到的资金也就大概是15亿-16亿元。

  曹鹤认为,目前回归A股进行融资的意义并不大,但回归A股总体来说是个大趋势,长远来说,意义会更大些。

  “长城汽车主打产品还是SUV和皮卡,轿车目前为止还在等待发改委的准生证。”广发证券分析师汤俊说,“目前回归A股市场,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在企业运作、经营、零部件和发展自身品牌方面都有帮助。”

  然而,即使长城汽车A股发行成功,其融资额度也不会超过20亿元,所以未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将继续考量长城的盈利能力。业内人士认为,应对未来3年100亿元的投资,长城汽车可能还会考虑其他的融资计划。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