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塑Jeep 克莱斯勒发力中国高端SUV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史宝华 北京报道

  “Jeep中国大会对销量提升很明显,半个月内,我们的订单同比增加了50%。”10月26日,北京华北汽贸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

  他所说的是克莱斯勒公司于10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顺义区举行的首届“Jeep中国大会”。此次活动大约有700辆车、2000多名Jeep车主和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一些潜在客户通过此次体验最终成为Jeep车主。Jeep大会还将继续在中国举行两届,具体地点可能是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也可能是乌鲁木齐这种充满西部风情的城市。

  重塑Jeep品牌对克莱斯勒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思孟说,中国是克莱斯勒集团在北美以外最重要的市场。目前,该公司旗下的三大品牌中,只有Jeep品牌在中国有着较为深厚的基础,克莱斯勒和道奇品牌都是初来乍到。

  Jeep品牌于1982年进入中国,是最早在中国国产的外国汽车品牌。不过,在过去的25年当中,Jeep品牌生产、销售的都是一些低价车型,比如切诺基和Jeep2500,在当时市场上汽车产品还严重缺乏的时候,这些车型曾经获得过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也成为了中国人眼里越野车的象征。

  不过,在中国SUV市场不断发展变化之际,Jeep品牌并未跟上这种变化。因此,很多中国消费者对于Jeep的印象还停留在那个比较低端的越野车品牌上。更糟糕的是,克莱斯勒公司在中国销售Jeep产品的同时,Jeep品牌建设一直处于荒废状态。艾思孟坦言,Jeep品牌留给中国消费者的印象就是“低价、质量不高”。

  当下,重整旗鼓的克莱斯勒公司对于Jeep品牌在中国的发展首先做的工作就是想尽办法让它重新回到高端、豪华的SUV形象:高质量的产品、非常好的可靠性、丰富和精良的配置以及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

  对于很多Jeep爱好者来说,“无往不至,无所不能”(Go anywhere,Do everything)的Jeep精神就是他们内心深处一直追求的生活态度和方式。这是Jeep品牌在中国复兴的过程中最应该好好利用的一笔财富。克莱斯勒公司也在尽可能地将车主的生活和Jeep精神结合在一起策划各种活动。

  除了各种重塑品牌的活动以外,在产品方面,为了配合高端品牌形象的塑造,克莱斯勒公司果断地停产了Jeep2500和大切诺基,开始以全进口方式向中国市场不断引进更多高端的Jeep产品,以尽快实现产品的多元化,这样才能在多个细分市场形成竞争力。而且,Jeep品牌已经进口和未来将要进口的产品售价都在20万元以上。

  自2007年4月上海车展上全新的大切诺基、指挥官上市以来,为了满足中国市场对适合城市道路驾驶的小型SUV的需求,克莱斯勒公司又引进了紧凑型SUV——Jeep指南者。明年,Jeep经典车型——全新两门和四门Jeep牧马人也将投放中国市场。与此同时,克莱斯勒公司将Jeep品牌的经销商网络从70家增加到年底的120家左右。

  不过,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重新发力之时,中国高端SUV市场上早已是群雄四起,保时捷卡宴、路虎发现系列以及大众途锐等车型已经形成了相当强的竞争力和品牌号召力。2007年前三季度,路虎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4286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倍。其中,第三季度共售出1747辆汽车,同比增长高达2倍。

  Jeep将怎样和这些对手竞争?在品牌相对弱势的情况下,实行相对较低的价格有利于迅速打开局面。记者发现,与路虎、保时捷等其他品牌的同类车型相比,已经上市的指挥官、大切诺基的价格并不算高。对此,艾思孟解释说,克莱斯勒并不是执行低价策略,而是要提供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

  艾思孟说:“Jeep品牌在中国有深厚的基础,也有很多爱好者,我相信Jeep品牌能够在中国市场实现复兴。”

  作为越野车,Jeep品牌很难在中国获得很大销量。按照计划,大切诺基和指挥官今年要各销售800辆,指南者要销售1000辆。到目前为止,克莱斯勒公司在中国国产的以及进口的产品都不是能够获得很大销量的车型。预计该公司今年在华总销量将增长一倍以上,由去年的不足8000辆增至2万辆左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