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VOLVO XC90 Spor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4:36  《汽车导报》杂志
VOLVO
VOLVO XC90 Sport外观图片

VOLVO
VOLVO XC90 Sport外观图片

  高尔夫一样运动

  评价:

  优:安全性能优秀,北欧风格造型。

  缺:动力稍欠顺畅,后排空间稍嫌不足。

  VOLVO把XC90 Sport的发布仪式选在高尔夫球场,并与VOLVO高尔夫精英杯决赛放在一起举行。VOLVO在潜移默化地传达一种运动思维:像高尔夫一样运动。

  2003年推出的XC90借助福特P2平台开发,至今已经成为VOLVO家族的主力车型,在北美,XC90占据了VOLVO销量的25%。随着对手的推陈出新,VOLVO推出了XC90的新车型XC90 Sport。

  更优雅的运动装

  与S60R等标榜运动型的VOLVO车型不同,VOLVO并没有将XC90 Sport塑造成充满肌肉的“非善类”,而是小心地为XC90加入了更高雅的亚光银色前后饰板,同时增添了顶部行李架,并在XC90车系中配备了最大的19寸Vulcanis轮毂。内饰上最耀眼的还是仪表台上植入的蓝色仪表板,颇有泰格?伍兹腕上的TAG Heuer Link手表的风格。而座椅则选用了黑色小牛皮和白色滚边的设计,在T型台上也不输给站在时尚前沿的商界先锋们。

  VOLVO还匠心独具地为XC90披上了一身红妆,这款名为“激情红”(Passion Red)的红色是XC90 Sport的专属颜色,在高尔夫球场的绿草茵茵下显得尤为惹眼。作为一个稳重的北欧品牌,VOLVO为XC90 Sport选用了优雅的运动形象,毕竟并非所有运动都需要像橄榄球一样激烈地冲撞,对于富者而言,为了符合他们的身份,他们通常愿意选择一种优雅的气度,以游戏的心态运动。通常,他们会选择高尔夫。

VOLVO
VOLVO XC90 Sport内饰图片

  更厚重的运动感

  XC90 Sport在动力上采用了直列6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功率为238hp/6200rpm,最高扭矩则为320Nm/3200rpm,变速箱选择了爱信精机的TF80-SC六前速自动变速箱。相比XC90的T6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四前速自动变速箱,XC90 Sport在动力上更加厚重。

  直6发动机在整个转速区间动力都比较充裕,头段的加速显得不温不火,9.5秒的0-100Km/h加速时间对于一款SUV来说算是不错。中段则是XC90 Sport最厚重的区间,发动机的响应良好,1500rpm左右开始获得充足力量感;在2000-5000rpm左右的区间,XC90 Sport的动力属于最充裕区间,而且拥有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线性。由于采用了6挡密齿比,再加上整备重量高达2.2吨,变速箱的Kick Down动作敏感,在深踩油门时,变速箱会敏感地降挡,尤其是在高挡行车时降挡动作更加明显。XC90 Sport没有XC90 V8行政版来得顺畅、稳重,但相比T6却有了更大的进步。

  这种稳重倒是很符合VOLVO的形象,这在XC90 Sport的底盘上也有体现。由于减震器硬度增加,XC90 Sport在弯道的侧倾角度变小,同时有电子系统介入,RSC翻滚稳定系统能自动检测车身倾角和车速,并由DSTC动态稳定及牵引力系统介入以控制车身姿态,绕桩时,当激烈驾驶时DSTC会适时介入。

  不管是高速行驶还是攻弯,XC90 Sport给人的感觉并不激进,而是有种放心的感觉,XC90 Sport的运动感颇有高尔夫球手的气度。

  更安全的运动者

  VOLVO之于安全,我想不必多言。我们仅需将XC90 Sport的安全装备一一列举便能说明问题:RSC翻滚稳定性系统、WHIPS颈部保护系统、SIPS侧面撞击保护系统、主动转向大灯系统、驻车辅助摄像机等等。XC90 Sport还提供了BLIS盲区信息系统选配,在后视镜后装有传感器,对车身左右两侧盲区内的超车车辆进行监控,一旦发现有超车动作,车内警示灯随即点亮,提醒驾驶者不可变线。

  VOLVO将安全性能融合进了所有的细节,这种安全性能甚至是以牺牲人机工程、科技感为代价的。举个例子,XC90 Sport的GPS的屏幕是隐蔽在前仪表台中的,使用时向上升起,但其倾角并不是与人眼的视线平行,而是略微向后倾斜,VOLVO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为了防止竖立的屏幕阻挡前部视线。同样,中控台上的按钮也是硕大无比,相比奥迪设计的两个小液晶屏,VOLVO的确感觉不够科技含量。但在实际使用中,视线仅需停留1-2秒就能准确地调节一次温度,而不必进行复杂的操作,这实际上也是安全性的体现。你可以说VOLVO老土,但不可否认VOLVO对安全有着独到理解。

  XC90 Sport的“Sport”感并不外露,却体现了VOLVO的对运动的理解。加足马力在赛道上做圈速,这是一种运动;像高尔夫球手一样优雅挥杆,并欣赏夕阳余晖下的弧线,这也是一种运动。前者的运动以肢体表达为主导,而后者对运动的感受更多的是来自心灵。

  “VOLVO is a way of life”,这是VOLVO高层在接待第九届VOLVO高尔夫精英赛球手时说的第一句话。

  撰文/摄影:吴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