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明善:中国人眼中的合作与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4:28  新浪汽车
尹明善:中国人眼中的合作与竞争

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

  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先生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合作与竞争这个题目我很喜欢谈,因为我确实认为在这个方面中国的企业和国外的企业有很多问题,甚至有许多问题还需要我们沟通、需要我们协调。比方说,第二阶段三个演讲的合作每人20分钟,可是我们的合作不太愉快,为什么呢?留给我的时间没有20分钟了,如果我讲20分钟就要侵犯大家的吃饭时间。

  中国人更想买汽车。为什么这么说?中国有句古训,乐道安贫、知足常乐、安步当车,走不就行了,安步就当车了,中国会那么喜欢买汽车吗?这个话不对,发达国家的小孩从小就习惯了有车,他们在襁褓之中、在摇篮里面就在汽车上颠颠簸簸,他们把汽车当成他们非常平常的生活必需品,而中国的小孩是从小没有汽车,心里面的恐惧无以言表,有时候看到自己的父母兄长还要找有车的人或者是司机运个什么东西搭个便车,所以说中国的小孩从小就发誓要买汽车,可以说买汽车是中国人几代人的梦。所以有哪里有消费欲的压迫,哪里就有消费潮的爆发,就像毛泽东所谓的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外国人喝红酒、香槟、白兰地,他们是品尝,慢慢尝它的滋味,可是中国人有那么多人没喝过洋酒,所以中国人喝洋酒说要干杯,甚至还不够,拿个碗来干。所以中国人喝洋酒是世界第一,抽烟是世界第一,彩电是世界第一,手机是世界第一,摩托车世界第一,甚至中国人的住房面积都是世界前列了,因为中国人住那么小的房子,我有钱为什么不可以住大一点?所以中国人的消费是非理性的消费,有时候甚至是疯狂的消费,但是这种消费对于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它必将使中国的汽车消费业成为世界第一。

  中国消费者能使中国的汽车拥有量世界第一,中国自主品牌的试车依然能够有发展的空间。首先我们不能低估中国人的购买力,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我不用讲了,大家都明白,还要提醒大家一点,许多当今的统计统计不了中国人的收入,农业收入统计局统计不了,好多人把他们的财产尽量瞒起来,避免少上所得税,甚至怕人家绑架。我还要再跟大家讲一讲,城市白领的收入,中国城市的白领大多数都有第二职业的收入,工程师可以当设计师,会计师也可以到小公司作帐,甚至是普普通通的中小学老师每年辅导四到五个学生,这个收入相当于他工资收入的两倍到三倍,报上披露,一个普通中学老师辅导了四年的老师收入12万,12万可以买2.0的力帆轿车了。

  中国政府会尽力满足人民的需要。中国需求那么多,可能会有环保问题、道路问题等等,可能会压抑住人民需求。我说不会,十七大讲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改变。”胡锦涛书记在报告里面讲了,“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所以我相信我们中国党和政府不会压抑人民要求,何况汽车直接或间接提供了就业岗位,占了全部人口的六分之一了,造汽车、卖汽车、开汽车、建公路、修公路,整整围绕着汽车就业的占了中国总就业人口的六分之一,如果压抑汽车就是减少了中国的就业岗位,所以我相信中国政府不会。

  面对当今和未来汽车的种种问题,我个人预计中国汽车政策未来会是鼓励买车、限制用车。未来即使是八成人外出都采用公共交通,中国不家庭还是会有一辆车、两辆车。在座每一个朋友敢不敢说,我有了发达的公共交通我就不买车了,星期天你出去进行聚会或者是旅游,你觉得这个时候是不是要显示你的身份。中国人是非常要面子的民族,虽然一个车买回来一个月只开三四天,但是他还是会买车。所以我觉得中国政府一定会鼓励买车,限制用车。

  汽车的发展有资金支撑型、技术支撑型还有市场支撑型。中国的汽车就是仰赖市场的支持,尤其是中国自主品牌,力帆如此之小,很多朋友问你能长得大吗,我说我能长得大,就是因为我生活在这样一片热土,就生活在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台湾省的汽车市场起步比我们早,技术也不差,资金也有一些,为什么做不起来?就是因为没有市场支撑,所以台湾的整车工业、零部件工业纷纷向大陆转移。

  中国的汽车工业,尤其是自主品牌的生存发展,属市场支撑型。当然这是中国人的视角,也不同意的,他们认为强的一定是强,弱的一定是弱。我经常讲这个话,世界经济史发展史是一部后来居上的历史,明朝的时候中国是老大,西方世界最早是西班牙、荷兰、英国、美国,其实汽车发展史也是一部后来居上的历史,最先居上的就是丰田,福特眼看着丰田的发展,中国老讲那句话,改变不分先后,造车不分早迟,因为我们有市场支撑。

  请大家重视中国经济包括汽车工业的成长,不要把顺差、知识产权、质量等问题政治化。美国探索频道有一个著名的主持人Ted,他以前是美国ABC电话的著名主持人,10天以前在重庆采访我3个小时,大量时间是讨论顺差、讨论中国产品的质量、讨论产品的知识产权,我怎么样回答他的顺差问题,他说尹明善先生我们美国的工会对你们非常愤怒,你们的廉价劳动力和廉价产品使得我们美国工人要失业。我说第一,你们美国不是崇尚自由竞争吗,干吗你们走出去就是自由竞争,人家走进你的门就要贸易保护。第二,据我所知,近些年来美国的制造业确实减少了1100个就业岗位,但是同时,美国的现代服务业增加2000万就业岗位,在国际分工中美国是大赢家,你们怎么只看到丢失的一点,不看到得到的一点呢。第三,中国人穷,难道你们要中国人永远做穷的日子吗,你们要把你们的份额让出来一点给我们,当初你们美国的成长不也是慢慢挤占了英国和法国的市场吗,这样才显得公平。所以我觉得中国人长大的过程当中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可能让你们不高兴,但是没办法,你还得允许我们中国人过一点好的生活。

  中国人眼中的合作与竞争。我是个读书,我喜欢研究文化,我认为中西文化的核心差异是什么?西方文化是崇尚竞争、斗争,讲优胜劣汰,他们的要点是着重效率,他们的效果高。可是中国人传统文化是讲和谐、合作,我们的优点是侧重于公平。你看我们中国人讲了多少好话,和为贵、和颜悦色、和蔼可亲、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气生财,当然不是说我们中国的文化就是一定比西方好,也不是说西方文化一定比中国差,各有长处,我认为过分强调效率的文化曾经导致过残酷的竞争甚至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不是这种优胜劣汰文化的结果吗?就是过分了。中国人过分强调公平的文化也有问题,过分强调公平就导致了杀富济贫和均贫穷。所以两个文化都有优势,我们需要融合,我们需要合作,我们需要在竞争当中合作。

  不与中国合作,不把先进技术卖给中国,中国固然会有所损失,但是损失更大的是发达国家自己。这也是我和探索频道主持人所讲的,你们有那么大的顺差,你们有好多东西要卖怎么不卖给我们,我说Ted先生,虽然你们不给我们好像是有损失,实际上你们损失的是自己,美国要卖、日本要卖、欧洲要卖,我们中国人花半个世纪的努力,能够做到发达国家三个世纪的成果,所以你不卖给我,最后吃大亏的是你,我吃小亏。

  一定要利用高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来实现中国和世界的公平竞争,合作发展。以力帆为例,我绝对不是一个闭门造车者,我非常希望能够和国外强大的汽车厂合作,中国人有合作的文化,我们是个开放的民族,我们很希望能够合作,力帆这样小的企业,我们希望外资的汽车企业在中国受了两家合作伙伴的局限,如果只有一家,欢迎你来赵立凡,如果有两家的话,你可以用中国的合资企业再来和我合作也可以的,我敞开大门,欢迎你们的合作。本来我是太忙,抽不出时间到这里来,就是想到这里来讲一下合作和竞争,力帆需要合作伙伴。刚刚标致雪铁龙的先生有个观点,他说他只与先进企业合作。提个小小的建议,合作既要和先进企业进行强强合作,也要和发展很快的企业搞一点强弱合作或者是强快合作。强强合作和强快合作你们都应该采取,强强合作你们在股票市场上买的是绩优股,你们进行强快合作买的是潜力股。我们想中国的本土品牌都是潜力股,所以我们希望外国的朋友你们对中国政府有这样那样的意见,我今天提一点小小的意见,千万别只挑那些先进的汽车厂商合作,像我们力帆这样貌似很小但是成长很快的企业也是个机会。我的结束语就是“同舟共济最为贵,错过此渡无好舟。”

  谢谢各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