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致雪铁龙CEO: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的竞争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4:19  新浪汽车
标致雪铁龙CEO: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的竞争之道

标致雪铁龙集团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Streiff先生

  主持人:有请Christian Streiff先生给大家做一个报告。Christian Streiff先生最早是工程学出身,在大学毕业之后,他在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很多企业当中都有非常多年的工作经历,他也在空客公司工作过,现在他是标致雪铁龙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够给大家做一个演讲。对于中国以及对于中欧来说我都抱有非常亲切的一种感情,因为我觉得中国的未来可能救灾各位的手中。在我的报告当中我主要想谈一谈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中国的竞争之道,我也会介绍一下我们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全球的状况,主要我还是讲一讲在中国的竞争之中如何胜出。这里首先给大家非常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在全球的情况,之后我们会谈一谈市场,最后我会谈一谈我们在合作与竞争当中的理念。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全球概况。我们的销售额是560亿欧元,去年我们一共销售240万辆,我们主要的品牌是标致和雪铁龙,加在一块儿我们是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厂商,在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我们的市场份额达到14.2%,我们在全球150个国家有业务,员工有20万以上。除了汽车业务以外,我们在工业设备配套方面也是非常领先的。除此之外,在物流和汽车金融方面我们也都非常成功,这可能是很多人并不了解的方面。三大业务在全球的增长都非常之快,而且盈利也非常看好。

  应该说我们主攻的市场还是欧洲,并且我们的老巢是在欧洲。但是在五年之前,我们也开始非常积极的进行全球化的扩张。主要的扩张方向是三大市场,其中之一就是中国,然后是南美洲,我们最新着手的是俄罗斯市场。在上个星期,我们还正在俄罗斯对于选址问题进行商谈。

  讲到标致雪铁龙集团,我们有一个特色是什么呢?就是在横向合作方面我们有着多年的经验,目前我们一共有与7个企业的合作,其中有4个项目是制造方面的合作,包括跟菲亚特的合作。目前我们与菲亚特的合作已经有25年的历史,特别是在轻卡方面的合作方面之多。除此之外,在土耳其的菲亚特公司也是与我们进行合作,合作的主要方向是紧凑型车,将会在12月份有新车款推出。另外,与丰田我们也已经有3年的合作了,而且非常的成功,我们合作的是欧洲最紧凑型车的这样一个细分市场。销售量一共是30万辆,如果分成三个品牌来说,标致10万辆,雪铁龙10万辆,丰田一个最紧凑型是10万辆。在与三菱的合作方面也比较顺利。我们渴望今年三菱合作项目在销售方面大约是在3万到4万辆之间,平台是奥兰德平台。在雷诺方面我们主要是发动机和变速箱方面的合作,我们最近与福特进行了合作,在柴油机方面有世界一流的实力。我们所生产的柴油机在过去几年中与福特的合作当中一共生产了1000万台左右,每年的产量能够达到300万台。06年左右我们与宝马进行合作,应该说这个合作还是不无风险的,主要是生产汽油机,而且是小排量的汽油机,通过这项合作我们也可以用到BMW的先进技术。宝马的小排量汽油机效率非常之高,而通过我们双方的合作可以使得成本更低,从而使得在最紧凑型车的利用方面,我们合作推出的产品能够有很大的用武之地。

  在合作当中我们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教训,在这里给大家一一介绍一下我们在成功合作当中的一些重要经验。

  首先就是双赢的重要性。对于合作双方来说必须要能够创造出双赢,不能够属于一赢一输的局面,要双方都能够在合作当中得到实惠。而我们在进行横向合作的时候,我们不会只谈资本的投入,往往我们所关心的是联盟合作之后对于双方能够带来的成果,而不是纯粹光是在资本上进行投入,不管在汽油机还是柴油机的开发上,往往合作就会合作上十年、二十年,不会一两年就散伙,这也意味着在这些重大的合作项目过程当中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追求短期的投资回报会导致灾难性的结果。

  而在进行合作的时候你必须要非常的明确,你能够给这个合作伙伴带来什么,而合作伙伴又能够给你带来什么,以及双方是不是达成了互补的技术和能力。一会儿我会介绍一下宝马与我们的合作,在合作过程当中我们如何达到平衡。比如说对于低成本汽车来说,特别是对于中端和低端的产品来说,会不会与宝马合作之后会给我们自己的产品带来噬食,这是合作过程当中我们非常重视的一面。像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一旦我们的紧凑型车当中所使用的发动机是宝马的发动机的话,这对于我们来说肯定是非常有好处的,而与此同时,你也要通过这样的合作为宝马带来比较大的经济效益,所以目前我们与宝马的合作一碗水端平,大家都从合作当中获得了比较好的效益,而且我们希望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之上将我们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在合作上,显然成本必须要进行共享,必须要一起进行资本的投入。还有就是在研发方面必须要双方一起来扛,而且通过这样的合作研发也可以使得最终合作成本下降,特别是对于最紧凑型车这个细分市场来说非常重要。

  还有就是必须要能够实现多元化,要能够根据客户的需求来推出合适的产品。在诀窍和经验方面也是一样,必须要能够分享。还有就是要能够在质量方面界定责任,对于合作双方其实也像是一段婚姻,在质量出现危机的时候,双方一定要能够一起来扛,特别是对于要进行长远合作的双方来说,一定要彼此非常熟悉,而且要对风险能够进行非常好的准备。

  总而言之,对于任何一个合作来说都是有风险的,但是一旦大家能够在责任方面有清楚的界定,而且自己在能力方面能够有互补性,那么相信这样的一段合作是可以健康发展下去的。双方的彼此理解非常重要,如果一开始双方的理解欠佳的话,可能会导致关系上的裂痕。而目前在我们合作之后,我们在柴油机方面非常领先,而宝马的合作则使得我们在汽油机方面非常领先,刚才我介绍了一下我们与宝马的合作,而且我们也获得了2007年最佳汽油机奖。而在与丰田合作上的进展也非常令人满意。展望将来,我们认为通过横向合作可以使得自己的运作能够更加有效,而且也能够使自己在竞争当中脱颖而出。当今的汽车行业竞争极为激烈,如果光靠自己的话,恐怕不见得会有胜算。除了汽车产业之外,其他的产业也这样一种竞合趋势,我们相信汽车产业今后的大势所趋就是竞合,这样才能够使得自己不断走向成功。

  我们确实觉得,由于目前汽车产业的大步伐的发展会使得毛利逐渐下降,而且会使得竞争越来越激烈,细分化开始越来越强,这时候就使得竞争合作的概率越来越高,通过竞争合作可以使得资本支出分摊、研发成本共享,从而使得多方都能够在细分市场当中可以获利,而不是说大家互相残杀,所以我觉得汽车行业一个非常大的特色就是它的竞合。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在中国的发展之路。目前我们在中国与东风汽车结成了非常有效的合作关系,而且经过多年的培养,我们目前也已经站在新的高度上了。我们在武汉有两个工厂,是五五开的投资。在襄樊有一个发动机厂,我们有一个研发中心,工程师一共是800多名,我们的合资厂一共是9000名,而除了汽车方面的9000名以外,我们还有一些物流方面的员工。08年我们的产能将会是30万,而我们有计划在武汉新增一个厂,甚至在第三个厂方面也正在进行选址,可以考虑武汉,也可以考虑武汉以外的其他地方。08年我们的目标是完全销售100万辆。

  我们来看一看,除了05年以外,我们的盈利都非常可观。在去年的时候,比起2005年,同比增长43%,而我们的销售额是8.4亿人民币。所以不仅是增长,而且是盈利的增长,这点非常重要。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面向中国市场推出的车型,而且我们会继续往这个方向推出先进的产品,这些都是在同级市场当中安全级别最高的产品,包括凯旋,包括307,在现有车型的基础上,我们将会继续推出先进的技术。07年和10年之间我们希望能够面向中国推出12款新的车型,大众的老总也讲到,每年推出3个新的车型,而我们差不多也是这样一个步伐。希望借助这些新的车型能够不断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到底大众是先行者,我们希望能够迎头赶上。

  对于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来说,我们的合资企业是神龙公司,神龙公司确实是我们合作的典范。首先,对于合资双方来说,我们在成本上、责任上、技术和经验方面都是互相分享的。技术转移方面我们进行的力度非常之大,而且在培训方面,过去五年当中,每年都完成了8万人工时的培训,而且在车型的设计和内装外装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提升,而且在成本方面,我们进行了工程设计,将成本降下来,同时在供应商方面,我们也不断在加大国产化的进度。

  对与中国社会经济有关的氛围我们开始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对于标致雪铁龙来说,我们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必须要能够根植于中国的市场才能有长远的发展。神龙是我们互相尊重、互相信赖的一个典范,对于双方的合作来说,我们合作得紧密无间,这其实也是对于我们在中国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总结。在中国实现发展的一个关健词就是互相理解、互相信赖。

  除此之外,在管理层方面,6月份之前我们一位老总刚刚退休,而对于中国的市场他一直有着非常精深的了解,包括东风方面的苗伟先生、苏平先生等等也都是精兵强将,对于我们的发展都是非常大的帮助。

  我们在中国市场上有两个契机,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我们在中国向来发展得非常好,在中国我们一方面要靠合作来发展,另一方面我们遇到的是一个发展的不平衡,这是什么意思?因为现在监管环境的要求,同一家国际厂商不能在本地超过两家合资企业,而且合资企业方面外方持股最多只能有50%,这对我们来说限制很大。而且本地厂商和国际厂商的待遇不一样,因为我刚刚讲的这些限制主要还是针对外国厂商,国内厂商就没有这些限制。10年前,中国轿车行业的起步阶段政策还是比较好的,但是现在中国轿车市场形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中国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的轿车市场,2007年产量将超过400万台,所以产量将达到10年前的8倍,中国很快会成为世界汽车市场的领先者。而且中国本地品牌07年将占到中国市场30%的份额,而且中国汽车的出口量每年也是成倍增长。所以我相信在全世界的汽车市场上中国产的轿车也能够占到10%的市场份额,我对此充满信心。这是我对于中国目前市场形势的总结,总而言之一个词就是复杂,中国存在着国际厂商、本土厂商,还存在着国际厂商在华设立合资企业这样一个复杂局面。

  我刚刚讲的不平衡发展格局可以说影响了我们今后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在中国的合作当中也遇到了一些利益冲突问题,我把它总结为同床异梦,因为外国厂商别无选择,只能是寻找本地厂商来建立合资企业。而我们在中国搞了两家合资企业以后,可能两家合资企业之间会有相互的竞争,而我们双方合作伙伴搞的自主企业同它的自主品牌之间也会有竞争,利益的竞争不断涌现。总而言之,在中国要进行长远的合作就要有长远的利益,我觉得真的很难,因为在人才培训、建立网络、资本投入等等方面,目前的这个格局让我们感到有很多的制肘。我们的观点是目前中国的汽车行业已经成熟,所以应当更加灵活,应当以企业自主和自愿合作为前提,这就像我们标致雪铁龙在全世界有7个合作伙伴,在全世界许多其他的国家当中也有自由的合作厂商和竞争,我觉得在中国各种各样的合作都应当是可能的。

  下面总结一下我们计划如何在中国发展我们的业务。首先我们将继续延续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也许在东风我们会找另外一家企业开展合作,我们也会在中国开发不同的汽车业务,比如说把所有的自主权交给我们在中国的业务部门,让它能够在各条战线上全面发展。而且我们有一个远景目标,希望到2015年我们在中国能够成为一个知名的有盈利增长的企业,年销售量能够达到100万台,我们对于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也会充分相信我们在中国的团得,充分信任在中国的专业人士。我们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发展,诚挚希望能够为中国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这种忠实和承诺是不会改变的。

  我们在中国已经有15年的发展历史了,我们给中国带来了我们的产品和技术,我们希望我们的技术和产品能够继续给客户带来利益,我们作为欧洲的第二大汽车厂商希望能够给中国的市场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希望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在中国发展的汽车企业,我们希望能够获得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权利。

  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