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集团执行副总裁:共同成长共同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4:06  新浪汽车
大众集团执行副总裁:共同成长共同成功

大众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Winried Vahland博士

  大众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Winried Vahland博士发表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共同成长、共同成功》,以下为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谢谢张教授的主持,也感谢王教授给我们充分介绍了宏观经济的状况,刚才陈清泰先生给我们深入介绍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政策。在我开讲之前我想就汽车行业也谈几点我的看法。

  中国2001年入世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一直处在10%左右的高速增长,而中国轿车的行业增长几乎是GDP增长速度的三倍,大概是30%左右。当然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历史不长,但是目前仍然是高于中国的GDP增速,中国现在的GDP增速现在大概在11%左右。在未来,我们预计可能中国的汽车行业增速会适当降低,比如说是中国GDP增速的1.5倍左右,也许到未来某段时间中国汽车行业的增速会与GDP增速持平。尽管如此,我们也充满乐观,我相信到2020年中国无疑会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这一点对今天在座所有的来宾来说都是不言自明的。今天我想讲讲合作伙伴,如何成长,如何共同成功。

  大家可以看看大众在中国发展的历程,大家都知道,我们84年在上海是中国市场刚刚起步,我们同上汽进行合作,目前上汽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世界级企业之一,而且已经进入了世界级企业,已经成为财富500强。94年我们同一汽进行合作,一汽现在也是全世界500强之一。这些合资企业都非常成就,我们的合作伙伴和我们都感到非常满意。大家可以看看,由于这两个合资企业都非常成功,所以现在这两家企业在合资企业当中分别是排名第一、第二位。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情况,不同的国际厂商进入中国建立合资企业,也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我觉得要成功,我们不仅要了解选择正确的合作伙伴,而且要了解中国的文化,我觉得我们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合作伙伴不仅是索取的过程,而且是双方相互学习给予的过程。

  我想介绍一下1985年我们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中国当时的形势是什么样的。我想在当时还不存在我们今天所讲的汽车市场和汽车产业,当时只有三家企业,就是大众、标致和北京吉普。但是今天再看看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有81个品牌,在美国也只有47个品牌,这种情况是健康还是不健康的呢?王教授说的一句话我想引用一下,他说今天我们的经济环境当中可能出现通胀,而我们汽车行业当中是不是也有意思的通胀呢?2001年开始中国汽车行业开始加速增长,在2001年以来,实际上我们中国汽车行业整体情况有个通货紧缩的趋势。在五六年的时间当中,其实中国汽车行业的厂商数量在不断减少,这不是一个上升而是一个下降趋势。大家再来看看市场整体的竞争格局,我知道今天在座的还有很多供应商,我相信我们在中国经济当中看到的通胀不会在我们汽车行业当中产生,中国的汽车行业会经历一个通货紧缩,当然这个通货紧缩不是一个迅速的过程,但是它毕竟是我们本地厂商所需要面对的。等一会儿我会讲讲本地化,无论是本地企业还是国际企业都必须面对本地化。

  2005年对于大众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因为在2005年我们不仅丢失了一些市场份额,而且销售额也有所放缓,我们意识到我们必须和我们的伙伴一道调整战略,我们做了六个奥林匹克调整计划:第一,品牌重新定位。大家知道,我们去年推出了斯柯达明锐这个产品。此外,我们还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上形成一个最强大的国际品牌厂商所拥有的组合,这里讲的不是进口品牌,而是本土生产品牌。此外,我们还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至少推出三个车型。还有就是成本结构我们要有竞争力,汽车市场的价格在不断下降,所以我们的成本压力很大。我不知道其他的竞争对手怎么样,但是我们每年要求我们的成本下降40%,这可以说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到2007年,我们应该能够达到30%的成本下降,但是这和我们的目标相比还有10个百分点的差距,我相信随着我们的供应量对我们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我们应该能够达到40%的成本削减目标。

  还有一个产能过剩的问题,我们中国汽车行业整体有一个产能过剩的问题,这不是很大的问题,但是整个汽车行业大概有20%到25%的产能过剩,我们大众还是比较好的,到2008年我们希望能够实现90%的产能利用率,今年的产能利用率能够达到93%左右。在销售方面我们要以客户为中心,加强客户的关系,客户关系是我们在中国成功的关键,我们在中国做了很多的市场调研。国际厂商当中,比如说美国、欧洲、日本厂商和本地厂商在客户营销方面是差别很大的,而且中国整个营销形势变化很快,也要求我们尽快调整。在销售方面我们也需要寻找合作伙伴,但也需要我们靠自己的稳扎稳打,所以我们今后的决策要加速,要把我们的管理层也本地化。

  大家可以看看这张图,这是近年来中国客车市场的变化形势图。可以看到这五年的变化确实很大,至少有60多家中国的车厂从原来17%的份额增加到29%的份额,可以说这个增长非常快。因为整个市场的蛋糕是100%的话,你的市场份额增加就要从别人手里抢过来,所以市场上肯定会有竞争,这是一个大的趋势。但是还有其他趋势,如果你研究其他国家市场的话,有些国际车厂进入中国以后可能原先很成功,但是现在出现了瓶颈,比如说欧洲车厂的价格有所下降。我们感到很自豪的是,我们大众作为治厂上的领先者,我们的市场份额在不断增加。

  这是摩根斯坦利所做的一个统计,这是2005年的统计和今年上季度统计,这个图证明如果你战略正确、你以客户为中心,你能够从失败者变为成功者,现在大众就是我们中国汽车行业当中的赢家。我们为什么能够赢呢?首先我们强调的就是完全以客户为中心,聆听、聆听、再聆听,要聆听客户的声音,还要聆听经销商的声音,还要聆听我们高管层的意见,还要聆听你的合作伙伴的意见,在此基础上选择正确的战略。

  我们成功的因素之一就是合作伙伴关系,伙伴关系叫做真正的合作者,这是一种双向给予的关系,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和合作伙伴有共同的目标,这不仅仅是生意上的关系,而是我们要有共同的愿景,要共同迈向2020年这个远大的目标。在合作以后不再会有你是老外、你是中国人,我们将会朝一个共同目标奋斗。这个数字是两个月前刚刚公布的,这两家合资企业分别是中国市场上排名第一第二的企业,我们对两家合资企业都是平等对待的。

  再看本地化和供应商的质量问题。我们觉得行业竞争加剧就意味这我们今后在价格上要有竞争力,而这就意味这我们必须把生产本地化和国产化。20年前国产化只有3%,因为中国有很多的轿车部件都要靠进口,但是现在我们已经跨越了60%,已经达到了80%,这不仅仅是大众品牌的轿车,而是所有生产的轿车本土化率都达到了80%左右,而这种趋势今后将会一直进行下去,我们不会止步于80%。我觉得这不仅仅是政策的问题,而是事关我们竞争能力的问题,不仅对于轿车整车厂,对于部件供应商来说也是如此,如果你想在中国发展下去,你必须要有竞争力,你就必须做任何有利于加强你竞争力的事情。

  谈到从合作伙伴在合资企业当中共同建设能力,在中国市场上,我认为我们不是一家外来的企业,我们已经完全融入了中国市场,我们完全融入了中国的法律法规环境,我们聆听所有各方面的意见,这是我们成功的关键。去年我们进入了新的阶段,目前我们正在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道开发轿车车身,明年也就是在北京奥运开幕之前我们将在中国推出两款在中国设计和制造的轿车,这是我们同合作伙伴一道设计制造的轿车。我们可以说是超越了监管层对我们的期望,我们要深深植根于中国的社会,因为我们觉得要在中国市场上成功,你要植根中国这才是唯一正确的方法。

  再来讲讲燃油。我觉得今后燃油和能源的问题到底怎么解决,答案不止一个,就像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种不同的解决方案,从天然气、从低排放的汽油等等。我相信在2010年前,柴油发动机一定会大举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的轿车市场,我相信在中国,柴油轿车的项目一定会得到发展。中石油、中石化实际上这两家企业目前正在开展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来支持柴油轿车,大概有超过80亿欧元的投资。我相信我们的方向还是正确的,所以说我们的轿车行业一定能从中获益。但是未来中国会怎么样我们到时候还要看,到时我们可能会看到柴油,还有世界其他地方看到的燃料在这里也能够看得到。

  接下来给大家讲一下我们所做出的努力。过去三年,我们实现目标,中国希望把排放减少20%,我们作为中国的企业公民,也希望在2010年能够把我们的排放减少,这是我们对中国政府目标的支持。我想其实这不仅是政府的目标,我们对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孩子都是要负起责任的。除此之外,在这个目标之上,还有一些其他我们可以做的,比如说柴油项目,因为柴油发动机可以替代汽油发动机,还能够把能源消耗减少20%到30%。除此之外,我在中国还看到另外一个趋势,就是发动机越来越小,现在的发动机技术大部分都来自欧洲,减少排量方面的技术肯定来自欧洲。

  讲到节能的问题,欧洲的法律规定,实际上也提到了2008年会有什么样的情况,但是实际情况会比法律规定要快得多,所以我们要和中石油、中石化一起加速基础设施的投资,包括柴油和汽油方面的投资,我们中国能够迅速赶上合作伙伴的标准。

  另外讲到价值观念问题,这是大众集团的价值观念,我们和中国社会的很多价值观念是一样的,比如说可持续性、承担起责任,这不仅是对我们的客户,还包括对我们的合作伙伴承担起责任。另外是增加价值,这也是我们的价值观念之一,我们做什么事情都希望能够带来价值。我想仅仅和别人做的一样是不够的,满足客户需求对大部分行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在我们这个社会里,75%的客户都是第一次买他们的汽车,所以对我们来说,客户导向尤其重要。

  最后,我想讲一下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讲到环境就必须要讲到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工厂,到2007年底,我们所有的工厂都能够实现欧洲的1400标准,我们现在离这个标准已经非常近了。并且我们对于年轻人的教育也会大量投资,包括大学等等这些方面的教育结构的设施。我们现在计划每卖出一辆车就种一棵树,到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也是一个奥运会的合作伙伴,我们将会给大家提供一切我们能够给中国提供的服务。

  我的发言到这里基本结束了,我的时间也超过了。大家如果想要知道如何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其实更多的不在于我们的品牌和外国品牌的差异,实际上仔细分析一下,对于这当中的差距我们都已经深深感到到了。

  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