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造轿车出手不凡 20万辆乘用车基地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9:0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10月29日,经过两年多的精心营造,长城汽车20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正式竣工投产,这标志着长城轿车的战略部署已经就绪。一系列崭新的轿车和MPV车型将从这里驶出:长城精灵、嘉誉MPV、i7、炫丽、酷熊……

  此前,长城汽车已经具备了产能20万辆的皮卡、SUV、CUV三个整车生产基地,同时还有一个年产2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基地。新基地启动后,长城综合产能已达到40万辆。紧邻新的20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一个年产能40万台的发动机生产基地也正在紧张的建设中。按照规划,到2010年,另一个10万辆的乘用车生产基地和一个占地3600亩的零部件生产基地也将落成。届时,长城汽车综合产能将达到50万辆,并形成初具规模的汽车产业集群。

  从皮卡大王到SUV冠军 转战轿车长城信心十足

  从1996年第一辆迪尔皮卡下线,到长城皮卡连续9年全国销量第一,从2002年第一辆赛弗SUV下线,到长城SUV连续4年全国销量第一,长城汽车在细分市场可谓所向披靡。20万辆乘用车基地的投产,意味着长城即将进入两个新的领域:轿车和MPV。

  从2004年开始着手轿车产品的研发,到2005年乘用车生产基地的奠基,进入轿车领域,长城汽车已做了几年的精心准备,业界普遍认为,生产轿车是长城汽车品牌实力发展壮大的必然,势在必行、水到渠成。新增的轿车、MPV意味着长城已经从皮卡、SUV这两个相对小众的市场进入了乘用车主战场,向更广泛、也更强大的竞争对手们发起挑战。

  10月29日,长城汽车20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面向400多名海外经销商、600余名国内经销商,配套商及服务商敞开了怀抱。记者清晰地感受到,长城20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内处处散发着一种整装待发的气氛。以创新和精益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现在车间的每一个角落,“玩命提品质”、“疯狂抓执行”、“每天进步一点点”的标语和看板随处可见。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长城汽车定位全球市场,以国际化的品质标准作为产品研发和生产的重要依据,致力于打造具有创新技术、高质价比的精美产品。”王凤英告诉记者,长城已经为进入轿车市场做足了充分的产品和营销准备,进入A级轿车市场长城信心十足。

  40多台机器人密布生产线 领先工艺保障完美品质

  行走在长城新基地,记者由衷地感慨其规模宏大、设备精良、管理有序、士气高涨。据长城工程技术人员介绍:这座新建的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占地1000亩,园区壮阔,规划得当,车间宽敞明亮,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成型、发动机等六大工艺,40多个机器人密布其间,最快生产节拍只需98秒。

  作为整车四大工艺的第一道工艺,冲压车间将完成60%-70%的金属零部件的塑性加工成形工作。这是一个全新的现代化的钣金件生产车间,机械双点式压力机,最大冲压吨位2000吨,最小630吨。冲压车间采用全自动生产线,为进一步确保在生产过程中钢板表面的光洁和平整,长城引进了瑞士ABB公司的全自动化机器人操作。冲压线全部采用了自动的排料装置,压力机和开卷线都采用了现代化的数控技术。

  焊装车间则充满了数字化的气息。电气控制、计算机控制、自动化机器人等高科技生产设施随处可见。地板总成线、左/右侧围总成线、车身主焊线、车身补焊线、车身调整线、门盖线等6条高智能化生产线是由世界知名跨国公司承担主设计和制造工程的,适合多种车型不同生产特点的柔性化制造特点。22台来自日本的莫托曼机器人,可在人工焊难以操作的部位出色地完成焊接,加工定位准确、焊接及冲孔精度高,充分展现了机器人在现代制造业中的生产优势。

  涂装车间全部由国际领先的自动化器械构造。该车间选用了全新的世界级设备以满足新材料和新工艺的要求。面漆入口采用鸵鸟毛自动擦净机,由于鸵鸟毛较软且成倒钩形,可以大幅度减少在生产过程中划伤车身的概率,完全避免了工人擦净车身产生的静电,使车身更加干净整洁,确保了整车的外形品质。在喷涂室,装设了18台KAWASAKI公司的喷涂机器人,再配合静电旋杯,可实现自动喷涂、自动识别、自动换色等功能,使喷涂效果更美观,喷涂质量更稳定。

  总装车间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总装线之一,也是国内各个环节检验最为严格的总装线。车身存储区采用低噪音的摩擦输送线方式,先进的AVI系统能够进行车身自动识别和自动分道存储;进口的组合加注机可以自动填加制动液、防冻液。生产线实行柔性安装,可同时生产多种车型。

  此外,在新基地,记者还看到了一个在国内汽车企业很少见到的道路试验场,虽然长城在轿车生产领域是个后来者,但在生产、检测设施方面的大力投入却更像个先锋官,长城在保障产品品质上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除了硬件设施的精良,长城新基地的士气高涨、管理有序也让记者印象深刻。每一个车间都设有桌椅充足、环境整洁的休息区,每天下班后可以在园区干净的浴室内洗个热水澡再回家也让工人们备感温馨。

  著名汽车专家郭孔辉院士表示,长城轿车的四大工艺车间达到了世界级工业的自动化程度,标志着长城轿车生产水平已经达到了中国本土汽车工业生产的又一个崭新的阶段。从研发到生产再到管理,全方位的国际化标准,必将成为中国自主轿车品牌阵营中一支不可小视的生力军。

  站在全新起点 长城品牌全球化战略提速

  新基地的落成,也揭开了长城汽车品牌全球化提速的新篇章。

  在新基地启用的同时,长城汽车也将在全球范围内启用新标识。全新标识赋予长城汽车品牌“时尚、科技、精美”的核心价值内涵。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长城轿车面向的是全球市场,从研发、设计开始时就瞄准国际品质,长城不做低档轿车,即使小排量也一定是高品质,长城汽车致力于满足消费者对汽车更高的品质和品味需求。”

  以全球化的视野谋篇布局,以全球化的品质标准进行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以全球化的精益理念完善管理,这是每一个亲临长城新基地现场的人的共同感受。今天的长城汽车,无论是生产、研发设施硬件的先进程度,还是管理体系、方法等软件的现代化水平,都令世人不能不刮目相看。

  20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的投产,意味着以长城精灵、嘉誉为首的长城系列乘用车将以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和高超精细的工艺水准给消费者带来值得期待的惊喜,给同级竞争对手施以沉重的压力。

  同时,乘用车还将是长城汽车进军海外的又一颗重要棋子,有了这一大力支撑,长城将会更加信心十足地推进其全球化战略。在国际市场,长城现已销往全球109个国家,其中实现批量出口的高达70多个国家,并一直保持强势增长,今年1-9月实现出口3.6万辆,保守预计到今年底可实现出口4万辆。两年内,计划内外销比例达到1:1 。

  可以肯定,20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的落成,预示着长城汽车即将开启一个蓬勃昭然的美好未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