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市场形势看好 SUV豪车狂飙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8:50  理财周报

  样车寥寥无几,但顾客络绎不绝,这样的景象在全国各地的进口车专卖店已是平常事。

  在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这个华北区域进口汽车最密集的“汽车大超市”内,从日产英菲迪尼展厅,进入奥迪保时捷沃尔沃一路走下去,理财周报记者已目睹了好几份订单的成交。

  如果要给出一句评价,相信每一位汽车业界人士都一致认为向好。“今年进口车市场形势不错,预计全年进口量将突破30万辆。”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简短但又严谨评说。支持这句话的是一组实实在在的数据:今年1—8月进口车销售19.62万辆,同比增长33%,超过国内汽车市场25%的增速。同时,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通过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表明,今年前三季度进口汽车价格出现较大幅上涨,呈现“大涨小落”的走势。

  进口车关税继续下调、许可证制度的取消等因素并没有引发进口车价格的滑坡。相反,进口车的稳定态势与国产车的持续下滑形成鲜明对比。进口车尤其是豪华进口车拥有丰富的品牌附加值,其价值吸引力更甚价格,同时价值的内涵也包含了品牌稳定的市场价格和优质的售后服务。

  德系军团欲夺半壁江山

  “今年奔驰汽车经销商一直为在货源紧张而犯愁,S系列的部分进口车型价格在持续上涨,甚至出现加价销售的状况。”网上车市市场研究部任先生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前8个月,奔驰销量达到12181辆,同比增长64%。

  来自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口轿车销量90153辆,同比增长31%。从市场版图来看,德国进口的轿车占轿车总进口量的41%,日本和美国轿车进口量均占19%。

  德系三大豪华车品牌——奔驰、宝马和奥迪在今年前8个月的汽车总销量已达25983辆。奔驰位居榜首,宝马和奥迪分列二三位。此外,保时捷在前8个月的销量超过2345辆,已超过去年2305辆的总销量。

  德国军团的另一主力军大众,也成为今年的赢家之一。大众(中国)汽车集团大众进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沙德曾在9月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大众进口车已经在中国销售汽车8000辆,超过了去年全年的5000辆,是2005年的4倍;而就在3年前,大众全年进口到中国的车只有几百辆。沙德认为,明年中国进口车的总量会以30%至40%的速度增加。因此,大众将在明年引进途锐W12、T5以及EOS。这三款车涵盖了高档敞篷轿车、高档SUV和豪华多功能商务车这三大进口车的热点区。

  雷克萨斯成为豪车大哥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程晓东分析,进口轿车价格的大幅上涨是拉动进口汽车价格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截至9月,进口汽车价格比去年年末上涨4.0%,月均涨幅为0.39%。其中,进口轿车价格比去年末上涨6.42%,进口越野车价格比去年末略降0.12%。

  来自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统计也显示,今年8月进口轿车的平均单价3.36万美元,同比下降8%。从不同国别的价格来看,德国轿车平均单价最高,为4.82万美元,日本车仅随其后,平均单价为3.06万美元。并且,8月成为日本进口轿车反超美国的关键点,得益于雷克萨斯迅猛的销量增长。从单一品牌来看,雷克萨斯已经稳居进口豪华轿车“老大”的位置,前8个月销量达到16885辆,同比增长160%。

  不容忽视的是,占据数量优势的雷克萨斯还成为了驱动进口轿车价格上涨的“引擎”之一。为应对竞争对手的挑战,雷克萨斯还一度大幅提升车型配置,重点升级了LSESRX和IS系列多款车型的配置,并进行了价格调整。其中,IS300炫动版价格上涨了1.9万元,LS460L系列上涨3万元。

  SUV阵容添多 月销过万辆

  与国产SUV同比70%的增幅相比,今年1-8月进口SUV市场也毫不逊色——销售总量达85659辆,同比增幅达45%,平均月度销量超过1万辆,是进口表现最好的车型。与进口轿车平均单价3.36万美元,同比下降8%的形势恰相反,SUV的平均单价同比增长2%。已近2.97万美元。

  进口SUV品种的极大丰富,成为进口SUV销售激增的重要原因。目前,新沃尔沃XC90运动版和2.5T、斯巴鲁驰鹏英菲尼迪FX系列、丰田汉兰达、新宝马X5和X3、雷克萨斯油电混合动力RX400h、奥迪Q7现代维拉克斯指挥官铃木吉姆尼和超级维特拉等都已在国内全面铺开销售网络。在售车型中,排量在2.5升以上的车型占据了总销量的82%。

  从品种数量来看,日系SUV占据了绝对优势,约占总销量的49%,部分品牌车型销量更是惊人。理财周报记者从北京广丰金时四季青店获悉,丰田汉兰达自7月上市后每月售出近100辆。韩系以20%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美系为11%。

  记者 祝贺/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