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造价昂贵成瓶颈 批量生产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1:3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尹蔚)10月25日,第五届北京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在京开幕,来自一汽、东风、长安,以及现代、日产、丰田、宝马等国内外汽车厂商均带来各自最新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与产品。

  据车展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和上届相比,本届车展的新能源技术种类极大丰富,除油电混合动力之外,生物燃料、灵活燃料技术以及氢燃料技术均有展示。

  “这表明,汽车厂商已经看到了市场商机,渴望将产品尽快推向市场,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仍面临难题。”北京泛华威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户国利表示。

  混合动力成突破口

  在参展车型中,混合动力技术的车型所占比例最高,此外还有燃料电池技术、纯电动技术两大类、灵活燃料技术、乙醇燃料技术、生物柴油技术等车型。

  从明年开始,国内汽车厂商的新能源汽车将陆续投放市场,如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而油电混合动力车成为多数厂家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突破口。奇瑞此次展出的A5油电混合动力轿车有望成为奇瑞最早投放的新能源汽车。

  “油电混合动力的技术相对简单一些,且研发投入也较低,”户国利表示。

  批量生产尚需时日

  尽管长安、奇瑞、东风等企业均表示各自新能源汽车将在未来一到两年推向市场,但真正大批量生产,实现市场化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目前多数油电混合动力车的实际节油效果并不明显,大多在20%到30%之间,车辆价格却提升了30%以上,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奇瑞研发部门相关人士表示。

  对于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来说,推广难度更大。燃料电池车造价十分高昂,此次展出的日产奇峻燃料电池车的研发投入高达800亿日元,整车造价也在1亿日元左右。

  东风电动车公司研发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纯电动车同样面临推广瓶颈。电池容量有限使车辆的行驶里程和动力性都十分有限,因而电动车只能在有限的车型种类上推广,对于家用轿车以及商用车则难以适配。

  特殊渠道推广成首选

  以东风电动车公司为例,其油电混合动力客车目前已开始小批量投放市场,采取的是与武汉市公交集团合作的形式。“今后,东风混合动力轿车很可能也将首先通过特殊渠道投放,如与一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小额采购协议,”东风电动车公司该人士表示。

  奇瑞研发部门的相关人士则表示,混合动力车在一开始并不会有太高的产量,必须根据市场实际需求状况而定,由于造价较高,进入出租车市场也并非易事。奇瑞还是希望能尽量把混合动力车导入私家车市场,通过奇瑞的全国销售网络来推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