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中国)的混沌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8:19  中国经营报

  10月,奇迹并没有出现,此前业界风传的东风与VOLVO集团(沃尔沃)合资计划,在这个秋天依然是个谜。

  记者从两家企业得到消息,东风与VOLVO正就进一步合作计划展开积极讨论,相关方案已申报到国家相关政策部门。双方虽然恋爱多年,但想要真正走到一起却并不容易,VOLVO在中国已是妻妾成群,它需要先甩掉中国数个“情人”,才能再和东风喜结连理。

  VOLOV的新欢

  VOVOL与东风相识最早在2003年。那一年,东风开始进行重型卡车天龙的研发工作,彼时VOLVO旗下的雷诺卡车为东风提供了发动机相关技术,而VOLVO旗下另一家企业日产柴则将驾驶室技术向东风进行了转让。相关数据显示,天龙产品销售呈现良好增长势头。而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则认为:东风天龙重卡集成了VOLVO旗下雷诺、日产柴的技术,是一个集成的创新产品,它的成功必然会将两者合作进一步引入深处。

  2004年初,VOLVO旗下的雷诺卡车曾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巴黎签署了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合作双方将在中国建立一家合资企业生产卡车以及卡车零部件。然而,双方合资却在2004年6月,由于赶上新汽车产业政策的合资名额限制(注:按照新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同一家外商只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卡车和客车都属于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而未能如愿。

  此后,VOLVO并没有就此罢手,他需要在重卡领域有更大的收获。而在与中国重汽合资陷入僵局后,这种冲动来得更加强烈。

  “与东风的合作,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VOLVO集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公关媒体事务章文表示。在VOLVO(中国)屡缄其口后,记者终于在日前得到VOLVO集团独家的官方问题回复,其中明确肯定,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产汽车公司和瑞典沃尔沃公司正在就沃尔沃公司投资重型和中型商用车业务的可能性展开深入的讨论。目前,该项业务由东风汽车集团与日产汽车公司在中国成立的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经营。而且,他们正与中国有关权威部门就此进行深入讨论。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办王俊小心翼翼地告诉记者:“在没有具体结果前,不便于透露相关情况。”而东风卡车有限公司负责宣传的刘根上则说:“东风与VOLVO集团的合作正由集团层面操作。”显然,双方进一步合作是事实,只不过两者对合作前景还充满担忧。

  复杂的中国局

  早在2004年新汽车产业政策出台之前,VOLVO集团在中国就已经拥有了西安沃尔沃客车公司,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以及华沃卡车有限公司。加上今年全面收购了日产柴,东风与日产柴成立的东风日产柴公司也纳入了VOLVO在中国的合资名录。VOLVO集团已经拥有了四家整车合资企业。“VOLVO集团在中国的合资关系复杂,现在谁也说不清他与东风的合作前景。”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

  在客车领域,1994年,VOLVO集团与西安飞机有限公司成立了西安沃尔沃客车有限公司。随后在2000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AIC Motor)、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VIC)、瑞典沃尔沃客车公司(VBC)三方又投资组成了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此后,VOLVO集团开始着力将其卡车部分嵌入中国。

  在与中国重汽长达九年的苦恋后,终于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强力撮合下,在2003年VOLVO与中国重汽成立合资公司华沃卡车有限公司。虽然情路坎坷,但他们的婚后生活却不幸福。中国重汽婚后一直把主要精力放在研发自主发动机上。在2005年VOLVO得知中国重汽背着自己做发动机项目时,改变了想与中国重汽再成立一家合资发动机公司的想法。另外,由于中国重汽多年来引进斯太尔技术已经消化吸收良好,加上与VOLVO的合资,更加如虎添翼,进而推出了自有品牌“豪沃”。但此时,VOLVO认为“豪沃”名字在销售中借了合资品牌华沃的光,是中国重汽“感情不专一”的表现,为此曾大为光火。即便在中国重汽将豪沃品牌改名为豪泺之后,双方的矛盾依然没有消除。2006年初,双方在卡车战略发展方向问题上再次出现矛盾,进而导致华沃全面停产。中国重汽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华沃已经停产,目前也没有动工的打算。”此时,VOLVO更加增强了把眼光向外拓展的决心,这其中最中意的人选就是东风。

  第三条道路

  要实现与东风的进一步合作,就需要将目前的结点一一解开。贾新光说:“最让VOLVO集团头痛的就是与中国重汽的关系。”

  中国重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不满地说:“华沃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因为欧洲人的古板,对中国市场的不了解,反正停产对我们也没有太大影响,解除合资关系对我们来讲也不迫切。”近两年来,中国重汽的产销量增速明显,其自建的发动机工厂已经能够满足自身发展需求。“其实,对于中国重汽而言,拖延时间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在行业景气时期拖延时间,也是避免给对手创造发展机会。”某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这种手法在重卡行业已有先例。比如2004年,重庆红岩重汽的控股股东湘火炬资金链断裂之后,重庆政府曾采取强力措施想要切断这场婚姻,但彼时的湘火炬就采取了拖延战术,最终红岩重汽直到今年才与上汽依维柯重新成立合资公司。而在短短三年时间里,重庆红岩重汽的产销量已经被陕重汽远远甩在后面。

  如果与中国重汽和平分手不成功的话,VOLVO集团是否还可以在西沃和申沃上寻求突破?申沃背后是强大的上汽,上汽通过与依维柯和红岩重汽合作顺利进入重卡行业,从它的角度分析,断然不会轻易与VOLVO解除合资关系,给东风创造做大的机会。某业内人士认为:“只有西沃实力较弱,存在被东风商用车公司收购的可能,这也是唯一的希望。”

  如果东风能够把西沃收购到旗下,包括日产柴和西沃都可以合算到一个合资名额下。只不过他还是绕不开中国重汽这道坎儿。

  一种可行的办法是先做大东风日产柴。其实在与中国重汽出现矛盾期间,2006年,VOLVO就启动了全面收购日产柴的计划。在与日产柴的控股股东日产进行了艰难的谈判后,VOLVO已经在今年8月收购了日产柴96%的股权,日产柴也在东京证交所发布了退市的公告,VOLVO即将实现对日产柴的100%收购。而其后,VOLVO与东风汽车关系也间接发生了变化,他无形中又拥有了一家合资卡车公司——东风日产柴。

  有分析人士认为,东风日产柴有限公司或许将成为VOLVO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全面合作的壳资源。由于日产柴和东风分别持有东风日产柴有限公司50%的股权,因此VOLVO今后获得收益比例并不会比新成立一个合资公司少。而这种操作方式显然要简单许多。

  当然,竞争对手们也有自己的判断。陕重汽销售部经理刘科强说:“重卡行业合资在短期内很难见到效果,一个斯太尔技术整合了全国的重汽资源,而且消化了十多年才成熟起来,即使VOLVO把所有的产品都引入东风,东风消化也需要时间,对于东风来讲最现实的是引进一个产品平台,这样的收益或许会更明显。”

  背景链接

  沃尔沃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商用运输产品供应商之一。沃尔沃集团经营范围主要由八个商业领域组成,分别是:沃尔沃卡车,雷诺(Renaut)卡车,马克(Mack)卡车,沃尔沃客车,沃尔沃建筑设备,沃尔沃遍达公司,沃尔沃航空航天公司以及金融服务。

  VOLVO轿车公司成立于1927年,总部设在瑞典的哥德堡。1999年,沃尔沃集团将拥有的VOLVO轿车公司股权出让给福特汽车,VOLVO轿车从此成为福特公司高档汽车集团(PAG)的一员,与林肯美洲豹和阿斯顿·马丁等成为福特的主要品牌。作者:周远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