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行业自主品牌的“冷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0:19  经济观察报

  与强手过招,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必杀技在哪儿。

  奇瑞比亚迪等中国的民族汽车企业自然知道这个道理。最近两年,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们虽然在销量上崛起,占据了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三分天下,但是,在质量、利润、品牌和可持续增长性等方面上,自主品牌仍旧差距明显。

  立志后来居上的自主品牌要想站稳脚跟,首先就要找到适用的武器,确定发展方向。尽管有些企业声称自己有“核武器”,但从整体上讲,中国民族汽车企业手中握有的还只是“冷兵器”。

  奇瑞有什么?从好的方面来说,奇瑞是关云长的青龙偃月刀,横刀立马、威风凛凛,一副大将军气概。不过,奇瑞虽然骁勇,但其对手是丰田通用等开着坦克的机械化军团。血肉之躯的奇瑞要想在正面战场上取胜,难度可想而知。

  吉利手中的是一把流星锤,锤头就是李书福发家立命的低价武器。前5年,初出茅庐、年轻力壮的吉利尚能将此飞锤舞得虎虎生风,勇猛无敌,但时间久了、气力疲了,这件低价武器开始变得沉重无比,舞不好,非但不能伤敌,反而累及自己。

  长城的武器是柄三尺宝剑,虽轻灵飘逸,但在金戈铁马的正面战场,防身尚可,杀敌不易。过去10年,长城汽车往往是剑走偏峰,在皮卡、低档SUV等大企业不愿触及的领域扬名立腕。如今,要进军轿车市场,长城也该考虑换重武器了。

  华晨的武器最为复杂。其原本应该是手持霸王长枪、在万马千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般的上将军。但几经变故,如今华晨手中的武器最多只能算是车轮板斧,看起来依然凶猛,但攻击范围已大不如前。况且,三板斧之后,尚不知后招如何。

  比亚迪实际上还称不上有 “核武器”,倒更像是一把小李飞刀。其手中的铁电池电动车技术虽然惊世骇俗,但受制于成本、充电站等等客观因素,能否“弹无虚发”尚待考验。

  当然,武器适不适用,是由人和周围环境决定的,处于“冷兵器时代”的民族汽车企业也并非没有机会。为此,本报策划此次自主品牌汽车的系列报道,希望能够从“审视”的角度尽力勾勒出这些企业的现状和未来。

  张耀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