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企业无奈的选择 跑偏的自主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9:29  经济观察报

  周洁

  原定于10月23日上市的名爵TF跑车推迟了上市时间,MG名爵官方解释为出于MG名爵英国公司的全球化战略需要以及对英国市场的策略考虑。

  与MG名爵7系8月份的上市时间相距还不到3个月,名爵想推TF跑车确实表现得过于急切了一些,在名爵7系的市场反应尚未明朗之前,及时刹车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南汽名爵方面对这款跑车的重视程度。

  这与近来兴起的一股造跑车热不谋而合。在继华晨推出价格区间为11.68万元至16.95万元的中华酷宝轿跑车之后,年内还将有比亚迪F8、青年“RACER”、吉利中国龙等跑车陆续面世,此外,上汽、东风、力帆等企业也已早早制定了自己的跑车计划。

  在中国的跑车市场尚未成熟之时,为什么腰包并不丰足的自主品牌会热衷于此呢?

  无奈的选择

  无论华晨还是名爵都并非最早试水这一市场的自主品牌车企。早在2003年,吉利就率先推出了美人豹国产跑车,售价大约在13万元左右,不过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美人豹乏善可陈。

  “这是自主品牌企业一种无奈与尴尬的选择。”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业首席分析师程晓东认为,当前出现的跑车制造热在一定程度上是自主品牌企业拓展市场空间的需要,也是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加剧的表现。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主品牌长期把持的小型车市场不断萎缩,而跨国公司对精品小车市场的投入和重视也在蚕食着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

  “为了回避与合资企业的正面交锋,自主品牌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目前尚未引起合资企业重视的平民化跑车市场,并寄希望能在这一新的‘蓝海’领域获取利润。”新华信汽车产业研究服务总监郎学红认为,个性化消费的时代正在到来,而大众化跑车的市场空间也会不断扩大。

  自主品牌造跑车的另一个无奈之处还在于,自主品牌拘囿于品牌瓶颈,自身的发展已经受到了严重的阻碍,而跑车项目或可成为其“翻身”的捷径。

  “我们希望能通过推出跑车来展示自己的研发和制造能力,打消吉利造车初期外界对吉利造车能力的疑虑”,吉利新闻中心主任陈放明说。基于这个目的,吉利为造跑车已经投入了数亿元,但至今未能达到预想的效果,品牌形象并未因此获得提升。

  此跑非彼跑

  “基于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自身实力与市场发展程度,现在自主品牌扎堆造跑车仍为时尚早。”程晓东说。

  与实力雄厚的跨国巨头相比,自主品牌在造车经验和技术水平方面仍有较大差距,而跑车对技术和品质的要求都相当高,即使是造车经验丰富的丰田,也是在积累了40年造车经验、拥有了品牌影响力之后才于1970年推出其首款小型跑车celica。

  虽然看好跑车的市场机遇,但自主品牌跑车尚明显欠缺技术和品牌的积累。“无论是产品外观、技术水平,还是安全性能、消费喜好,自主品牌跑车都与合资或外资企业生产的跑车存有较大差距。”程晓东说。

  还有业内人士评价,目前中国自主品牌的跑车,多数都是概念上的跑车或是轿跑车,无论在技术还是设计上,都与真正的跑车相去甚远。

  当然,除了技术方面的原因,产品的市场接受程度也是自主品牌企业在推跑车或是轿跑车时更偏重“概念”的原因之一。

  即使在国外,跑车市场也是小众化的,而且高端跑车占据着消费的主流。中国的消费者对跑车并没有充分的认知,这一市场尚处在培育阶段。因此,很多企业为了降低试水跑车市场的风险,在设计上除了考虑车型的运动元素和个性化特质外,仍保留了大部分轿车的特征,这么做也是为了避免车型过于小众化。

  “轿跑车能在轿车和跑车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兼具两者的优势,可以争取更大的市场空间。”华晨金杯公关处处长郭永锴说。

  这也使得很多自主品牌企业敢于提出较高的销量预期。韩国现代酷派跑车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跑车,这款主推“平民化跑车”形象的车型最低售价还不足20万元,但即使是进口跑车中的销量冠军,其年销量也不过是5000至6000辆,而中华酷宝刚一上市,就承载了年产销2万辆的任务。

  跑道上的陷阱

  与其他跑车相比,自主品牌跑车具有无可比拟的价格优势,能满足大众化消费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同时,自主品牌跑车在设计上更贴近中国的国情,消费者毋需担忧买回来的跑车是否会因为中国油品存在的问题而出现水土不服。

  新华信曾对自主品牌跑车这个话题做过调查,在被访者的1095份有效问卷中,57.4%的人表示会购买自主品牌跑车,22.3%的人表示不会购买,20.4%的人则表示不确定。

  不过程晓东仍然对消费者能否很容易地接受国产跑车表示怀疑,“表面看好象是百家争鸣,但是从生产、流通的角度看,跑车市场还远未达到人们所想象的那样繁荣兴盛。”

  他认为,自主品牌曾经依靠短期的积累、快速的模仿以及规模效应在汽车市场上与外来企业争得了一席之地,但在跑车项目上,自主品牌仅仅依靠亦步亦趋的学习和模仿是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的。

  “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低成本优势会随着外来企业的全球化采购资源共享而削弱,与此同时,无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追求和难以保证驾驶安全性等问题将更加凸显。”程晓东对自主品牌跑车充满了担忧。

  “在当前这股自主品牌造跑车的热潮中,不排除有盲目跟风的情况。”郎学红也奉劝那些做着跑车梦的自主品牌企业要慎重,这并不是一条像他们想象中那么平坦的道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