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精灵境内境外双受阻 用造皮卡思路造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4:23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境内无法获得“准生证”,境外因涉嫌抄袭遭菲亚特起诉,长城轿车之路走得越来越坎坷。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安丽敏

  如果一切顺利,10月29日长城汽车MPV嘉誉与轿车精灵将举行下线仪式,不过前提是“一切顺利”。记者获悉,更大的可能是嘉誉下线,精灵只是亮相而已。

  精灵难产

  本来按照长城的规划,精灵于8月上市,但是受困于“准生证”不得不顺延至10月份。据长城内部人士表示,这样灵活安排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产生“先斩后奏”,向项目审批部门“逼宫”的嫌疑。然而,早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就表示:“长城首款轿车将于今年9月上市,如果审批过程顺利的话,今年7、8月份长城就有望拿到轿车‘准生证’。”显然,长城意识到了过于高调宣布轿车上市时间“逼宫”嫌疑过重,同时正逢国家对汽车业产能过剩实施调控的节骨眼上,长城后来的“低调”态度也属无奈之举。

  那么精灵能否在10月29日之前顺利“准生”还不得而知,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精灵的生产没有问题,只差发改委的批文,一旦没有得到批准,精灵或许仍会在10月29日的下线仪式上简单亮相,但是将以MPV嘉誉下线为主。

  用造皮卡思路造轿车

  在即将举行的下线仪式安排中,据知情人士介绍,长城的经销商的接待规格在媒体之上,原因是长城内部对于媒体宣传并不重视,对于此前媒体对长城造轿车的质疑,一位长城中层领导表示无所谓,并且很自信地说:“我们的品牌和我们的产品一样皮实。”

  这样让人啼笑皆非的思路或许来自长城在皮卡等领域取得的成功和对自身营销方式的信心。皮卡产品受关注度都不高,这种不在乎宣传的思路或许行得通,但长城固执地将其应用在轿车这样关注度高、竞争层次和营销方式完全不同的产品上,恐怕并不明智。

  另外,记者从长城内部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在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长城还为精灵准备了一系列的极限表演,其中的一个备选方案就是像当年柯受良驾驶摩托车飞越长城一样,在现场驾驶精灵飞越模拟的“长城”。

  据透露,此次活动的筹备组对此创意非常得意,但企业内部其他人士有所担心,认为这样的极限挑战并不适合精灵这样一款小型车,可实施性不强。

  涉嫌“抄袭”遭菲亚特起诉

  就在长城为精灵上市紧锣密鼓地筹备之时,菲亚特汽车公司声称长城汽车的精灵轿车外形和内饰设计抄袭了该公司一款名为熊猫(Panda)的车型,并且已经在中国和意大利起诉了长城汽车。据了解,菲亚特汽车中国公司已经在中国注册了熊猫的外观专利。

  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精灵的车门、车顶、后挡板和整个车身造型都与熊猫一模一样,只在车头灯和保险杠上做了改动”。菲亚特汽车集团律师Monica Borgi说:“预期中国法院在12月做出一审判决,都灵法院则将到2008年1月底做出判决。”

  根据之前的案例来看,尽管菲亚特在中国胜诉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如果菲亚特在意大利胜诉,有意通过出口曲线上市的长城将不得不重新为“劫难重重”的精灵考虑出路。

  距离长城计划的精灵上市时间仅有3天,到底能不能顺利上市,品牌建设能不能跟得上,能不能在中国以及意大利打赢“侵权”官司,现在仍然都是未知数,命运多舛的长城精灵仍然需要面对这一个个的不确定因素,而其中的每一个都会严重影响它的发展轨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