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和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展开谈判拉锯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0:22  第一财经日报

  在通用克莱斯勒之后,福特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下称“UAW”)的较量已然开始。据最新消息,福特和UAW已经就新一轮一次性买断的宽泛条件达成了一致,福特可能再削减近万名工人。

  据消息人士透露,上周五UAW和福特双方谈判代表开始会面,谈判持续了整个周末。根据目前所透露的谈判摘要,福特将寻求8000人到1万人的新裁员额度。截至6月福特宣布已经完成裁员2.7万人。

  在北美,UAW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W)对于传统汽车商均相当强势,并制约着公司在裁员以及薪酬调整方面的步伐。而眼下在北美攻城略地的亚洲新贵所聘用的大部分员工均不是工会成员,这令新兴亚洲车商在劳务成本上拥有一定优势。无论是CAW还是UAW每隔三四年均会和底特律三巨头签订新一轮的劳工协议。三巨头与UAW的合同于今年9月15日到期,讨价还价早在夏天便拉开帷幕。

  通用第一个走上谈判桌,同时也迎来了1976年以来美国汽车业遭遇的最大一次全国性大罢工。在7万多名工人罢工的压力下,通用不得不让步并与UAW达成协议。

  第二个走上谈判桌的是克莱斯勒。双方的谈判较之通用的惊心动魄稍显平淡。目前,UAW和克莱斯勒高层达成的协议正在接受工会全体员工的投票。周四UAW一位官员称,克莱斯勒位于底特律附近的三家工厂的工人投票赞成公司与UAW达成的临时劳动协议。但此前印第安纳州克莱斯勒的四家工厂的工会会员于本周二晚间投票反对克莱斯勒与工会达成的临时劳资协议。这对UAW与克莱斯勒的谈判添加了一定变数。

  福特是最后一个走上谈判桌的汽车制造商。业内指出,较之通用和克莱斯勒,福特的议价能力更弱,很可能对UAW作出最大的让步。不过目前UAW的主要精力还在与克莱斯勒的谈判上,因此与福特的谈判进展较为缓慢。

  面对北美汽车行业的不景气,以底特律三巨头为代表的汽车厂家将责任归咎到UAW工人已经不合市场现状的高福利高待遇,而工人们则也有自己的苦衷。早在2005年的这个时候,CAW通过艰苦的谈判先后和通用、福特以及克莱斯勒达成新协议,当时三巨头险些遭遇罢工。业内指出,三巨头和UAW本轮谈判可能比2005年更为艰苦。

  惠正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