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火爆 汽车公司掀起回归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8:53  财经时报

  融资成功之后,汽车企业便拥有足够的资金扩大产能,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能力

  A股市场的火热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的目光。

  近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汽车,2333.HK)、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等汽车企业均宣布了进军A股市场的计划。据了解,包括一汽集团、广汽集团和南方汽车等企业的整体上市计划也在进行当中。

  曾有行业人士指出,2007年可定义为汽车企业上市高峰年。

  回归A股

  长城汽车在近期发布公告称,将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在上海A股市场发行1.217亿股股票。长城汽车表示,拟发行的A股数量不超过公司现已发行总股本的约11.11%,如果算上A股发行后总股本,则约占10%。

  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表示,自2003年在香港上市之后,长城汽车曾在2005年提出了回归A股市场的计划,但迟迟未能成行。今年5月19日,长城汽车港股虽然成功增发,募资15亿港元,但仍没有放弃回归A股的想法。“现在为了一次新的大发展、大跨越,公司开始推动回归国内A股市场的计划”,商玉贵告诉《财经时报》。

  无独有偶。出于对汽车业务发展前景的自信,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也在近期透露了实现该业务在A股市场上市的想法。但他同时表示,由于目前比亚迪的汽车业务尚处于扩大市场份额、提高产品知名度的阶段,“赚钱不多”,因此,A股上市计划可能要在2009年才能实现。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财经时报》,目前公司确有此打算,但具体消息尚不明确,待时机成熟后,公司会公布相关计划。“内地投资者对于内地经济金融趋势、上市公司状况、内地资金流特点等了解程度都具有比较优势,这也增加了比亚迪汽车业务在内地上市的可能性”,比亚迪相关人士说道。

  在年中实现一系列国际化合作之后,奇瑞汽车的上市计划终于也在9月份浮出水面。据奇瑞汽车总经办主任向记者介绍,目前奇瑞的上市计划正在进展当中,有专门的工作小组在跟进。“具体的事情定下来就会对外公布”,金说道。

  市场升温

  行业人士指出,汽车企业上市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融资。与其他行业相比,汽车产业的规模经济更加明显,融资成功之后,汽车企业便拥有足够的资金扩大产能,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能力。

  而相比于H股市场,A股市场在融资方面存在一定优势。“溢价发行使得企业的融资更为方便,能获取更多的资金用于生产和投资”,华泰证券汽车分析师刘辉认为。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和汽车企业的发展,融资几乎成为所有汽车企业的迫切需求。

  皮卡是长城汽车的起家产品,目前其销量已经连续9年全国第一。同时,其SUV车型的销量也已经连续四年全国第一。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在皮卡和SUV做强做大的基础上,进军轿车和MPV领域成为新的发展目标。目前主要是在A级轿车领域发力,其下一步计划将涉足B级车和C级车市场。

  据商玉贵介绍,为了保证发展计划的顺利进行,长城汽车至2010年的资金投入将达到100亿元。其中,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40个亿,轿车等新产品的研发30个亿,生产设施、硬件装备30个亿。至2010年,全部车型的产销将达到50万辆。

  随着汽车业务的发展,比亚迪也开始面临扩大融资规模的压力。据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汽车业务目前已经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对本业务的发展有了一定的支撑,实现了自我造血、自我发展的初步目标。但大规模资金投入,仍需要IT产业的鼎力支持。

  而从国内细分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轿车市场尤其是中级车市场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表现突出。根据北京高华证券6月份的行业研究报告预测,在未来几年内,随着车型的升级换代以及中型车的价格走低,市场需求偏好将从紧凑型轿车转向中型轿车。在市场占有率方面,预计中型轿车在轿车市场的份额将从2006年的23%上升至2010年的40%,成为轿车市场最大的一个细分市场。

  分析师认为,市场格局的渐变也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相关汽车企业投身A股市场淘金的信心。

  变数尚存

  行业观点认为,A 股市场在实行全流通和加强监管力度之后,其市场的基本面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在未来1-2年内应该不会出现。

  然而,行业形势的整体向好,并不意味着汽车企业可以高枕无忧。

  高华证券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截至2006年底,中国有50余家轿车生产商,但即便是最大的生产商——上海通用,在中国轿车市场上的份额也只有不到10%。轿车行业的高度分散化现象十分明显。

  “鉴于中国轿车市场高度分散且快速增长的特征,几乎所有的轿车厂商都采取了相同的策略——扩大产能、推出新车型和竞相降价——来超越竞争对手和提高行业地位”,该报告如是分析道。而这对企业的短期利润率的牺牲不可避免。

  分析师刘辉认为,乐观的行业发展前景在拉动整体市场增长的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外围资金投身其中,从而使得行业内的竞争更加激烈,个体利益出现摊薄。“整个行业向好,但企业个体之间的分化可能会比较严重”,刘辉认为。本报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