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站稳俄罗斯市场 菲亚特与伏尔加有意联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8:40  中国汽车报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菲亚特集团和俄罗斯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伏尔加汽车公司准备就技术转让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据此备忘录,菲亚特将许可伏尔加使用其熊猫微型车和Grande Punto小型车平台,生产伏尔加针对俄罗斯市场的车型。此外,菲亚特动力科技公司将授权伏尔加生产1.2升和1.4升汽油发动机及相关变速器

  “我们急需发动机和其他零部件的技术,所以我们同意技术的提供者获取大部分利益。”伏尔加企业发展部副主任马克西姆说,菲亚特就是一个最合适的技术提供者。伏尔加之所以对合作表现得如此迫切,是因为其在俄销量急剧下滑。伏尔加品牌在俄罗斯曾深受欢迎。自1956年投产以来,凭借其与美国车相似的庞大车身和高档配置,深受消费者喜爱,一度成为俄罗斯官员的指定座驾。但多年来,跨国公司汽车品牌大量涌入,市场竞争加剧。伏尔加的车型和技术日益老化,销量连年下滑,2005年开始面临停产的命运。但是,原定于2007年停产的伏尔加最近找到生存的希望,但前提是需要进行外观的改变以及更换新的柴油发动机,同时要以订单式生产,以降低经营风险。

  菲亚特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此前还公开否认了正在与伏尔加进行接触。但据知情者透露,伏尔加正在就底盘零部件购买细节与菲亚特进行谈判。如果谈判成功,伏尔加将制造一款低档车,该车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和莫斯科车展上都展出过。

  伏尔加去年销售72.4万辆汽车,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拥有其75%的股份。菲亚特与伏尔加的合作伙伴关系由来已久,菲亚特曾帮助伏尔加建设陶里亚蒂工厂生产线。1966年~1970年,该工厂生产源自菲亚特的车型,最高年产量达72万辆。1970年,陶里亚蒂工厂关闭。1988年,当时政府管理部门请菲亚特帮助伏尔加公司提高产能至90万辆,但该计划因多种原因流产。

  目前,菲亚特在俄罗斯的合作伙伴是谢韦尔汽车公司。上个月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内容是成立一家投资比例为50:50的合资公司,年产6万辆Linea。工厂位于伏尔加河流域的也拉布加,计划2009年投入生产。在新工厂建成之前,谢韦尔汽车公司将在其目前的纳波莱切尼工厂内生产Linea。据了解,菲亚特在俄罗斯外国汽车品牌占有率排名中位置比较靠后。今年上半年,外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的销量占整个俄罗斯汽车市场的50%。

  Linea是一款低档小型车,目前只在土耳其销售。(作者:贺北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