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女开车陋习请君对号入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1:35  北京娱乐信报

  滚滚车流中,男女驾车的比例越来越趋于相同,但不断突显的安全问题也引起了男女车主的重视。虽然驾驶汽车没有性别上的限制,但不同性别的车主在行车安全上却大有不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女性的细心使驾驶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但女性由于性格、职业、爱好等特点,在驾驶汽车过程中会有穿高跟鞋、梳长发等陋习,其实这样做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而由于男士开车相比女性较为粗心,所以在安全驾驶中,要更多关注细节上的安全问题。

  第一篇章女士开车

  女士开车需注意6条隐患

  在京城各条道路滚滚车流中,由女性与时尚爱车组合而成的画面,可称得上是道美丽的风景线,但女士开车的安全性还是引起关注,特别是女士开车时其着装等细节也给安全行车留下了一些隐患。

  穿高跟鞋: 影响踩离合器

  都市女性大都爱穿高跟鞋,但穿高跟鞋开车非常不安全,高跟鞋直接会影响到踩离合器、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的动作,而且不管是不是紧急制动,脚滑落踏板的几率都会相对增加,就算没出意外,也有可能扭伤脚踝。因此,对于爱美的女性,必要时可在车内多预备一双适合驾驶的平底鞋供替换。

  危险率:★★★★★

  长发飘飘:遮挡行车视线

  很多女性车主都留着一头迷人的长发,如果再开上一辆敞篷跑车,那长发飞扬的场景,“香车美女”任谁都会向往。但长发会影响女性车主驾车时的精力集中,也会影响观察左右来车情况,在遇到紧急情况猛回头时长发也可能遮挡视线,为安全行车带来隐患。因此,建议留长发的女性车主,驾车时一定将头发束起来。

  危险率:★★★★★

  戴丝手套:转向时易打滑

  开车戴一副丝线手套,以防止双手总握方向盘而磨出“茧子”,这也是不少女司机的习惯,但戴丝线手套很容易在转向时打滑,尤其是急转弯时,为安全起见,还是不戴手套为宜。另外坐姿一向也是影响女性自我形象的一部分,但是开车的坐姿与平常却大不相同,尤其是一些细节还关系到行车安全。

  危险率:★★★★

  驾驶席上垫坐垫:身体不稳

  很多女性车主由于身材比较娇小,而车座大多只能前后调节,而不能上下调节,为了能让自己的视野更好点,很多女车主习惯在驾驶席座位上垫一个坐垫。

  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坐垫会令驾车者身体不稳,身体往前的惯性很容易使人从座椅上滑落,后果难以想象。

  危险率:★★★★

  距方向盘太近:反应迟缓

  为了获得宽阔的前方视野,许多女士开车上路前将座位调得非常靠前,身体几乎要接触到方向盘了,这样手臂和腿过分弯曲对于操纵时的灵活性影响很大。更糟糕的是,身体越靠前、视角会变大,这样会造成反应迟缓,尤其是不易发觉侧方的突发事件。另外,现在的汽车一般都配有安全气囊,坐得太靠前,发生意外时就会有被气囊张开时击伤的可能。

  危险率:★★★★

  生理周期开车:应变能力变弱

  女性开车比较谨慎小心,但现场的应急处理能力比男性要弱。如果再赶上身体不适,那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因此,如果身体不适,建议您最好还是不要驾车,尤其是在失眠、精力无法集中、月经期以及妊娠期等情况下,应该尽量避免驾车。

  危险率:★★★

  第二篇章男士开车

  男士开车需注意6条细节

  男士开车没有女性细心,所以在细节上关注的要格外多点。比如调个舒服的座椅给自己、吃喝玩乐饱餐后别开车、开车时手机别装口袋里等等。

  开车时别将头探出车窗外

  有的男士开车时很有可能把头探出车窗外,仅仅是为了看外面的“风景”。可是您知道吗?在您将头探出车窗外的一瞬间,如果恰巧驶过来一辆车?熏或者您的车正飞速行驶着,探出的头假如刮在路旁的树枝上。 管住自己的头,别让它探出车窗外。

  重要程度:★★★★★

  开车时别忙着剃胡须

  有的车主可能是为了节省时间吧,有的男士则右手握着方向盘,左手拿电剃须刀剃胡须。也许是上班快迟到了,起床晚了,来不及了,总之不管是什么原因,这样做真是太危险了,一旦在路上遇到紧急情况,因为您的思路有一半在“化妆”上,会影响您反应的灵敏度;同时,用来开车的两只手“分担”出去了一只,动作的灵活性又打了折扣。 不管您出于什么原因,开车时千万不要剃胡须了。

  重要程度:★★★★★

  开车时忍住烟瘾别吸烟

  酒后不要开车的道理众所周知,说到饮酒就不会少了抽烟,尤其是男士们往往是两者皆具。有些男士开车时吸烟,精神系统出现暂时的兴奋,继而引起麻痹意识的作用,降低生理机能,反应迟钝,精神恍惚,操作失调,身体不适。同时,车内烟雾弥漫,刺激眼睛,影响视线。点上一根烟,赛过活神仙。如果是在车里,可没这么快活,为啥?危险跟着呢。

  重要程度:★★★★

  开车时手机别装口袋里

  有的男士习惯于将一些小玩意儿装在上衣口袋里,比如手机、钥匙、笔或名片夹之类,在开车时如果您也这样,可就有点麻烦了。比如,遇到紧急刹车,您的身体肯定会剧烈地向前冲,在安全带的作用下,您会被紧紧地勒住。换句话说,安全带对您的身体的压力非常大,此时,如果您在衣服前胸口袋里装着硬物,就很有可能惨遭伤害,比如:肋骨骨折。这可不是危言耸听,您别不当回事。 所以开车之前,把上衣口袋里的这些小零碎清理一下。

  重要程度:★★★★

  开车时别系金属扣腰带

  现在再来检查一下您的腰带,看看上面是否有金属扣,如果是,麻烦您开车时换一条吧。皮带位于腹部,正是安全带通过的地方。一旦发生事故,细长的、带有金属扣的皮带会在安全带的作用下,深深地压向您的腹部,这样就会加剧损害您的内脏。

  开车之前,尤其是开长途车时,把带有金属扣的腰带换下来吧,别怕麻烦哟。

  重要程度:★★★★

  开车时座椅一定要舒适

  换个人来开车,不可避免的就是要调整座椅的位置。所以,开车之前,对于座椅能够调整的车辆来说,一定要调整一下座椅,让自己坐着更舒服一点。

  上下调整座椅,让头部离车顶部至少还有一个拳头的距离。前后调整,当脚向下踩住制动踏板至最深处时,腿部仍有一定弯曲,这时的座椅前后位置比较合适。腰部支撑调整,让座椅支撑住腰,向后靠时,不要让腰部悬空,这样就可以减少驾驶过程中的疲劳。

  在安全带调整上,安全带要放在肩胛骨位置,不要太靠近脖子,男士开车时,记住一定要把领带放在安全带的外面。

  重要程度:★★★

  信报记者 李剑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