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高端车需求旺盛 世界高端车为何钟情小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1:26  北京娱乐信报

  2007年上海和南京的国际车展余温尚存,而杭州国际车展又将再次燃起激情的火焰。同以往相比,你会惊奇地发现无论是像上海、北京、广州这样的国内A级车展,还是地方性车展都会有诸如宾利劳斯莱斯世爵法拉利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大众、讴歌、沃尔沃萨博雷克萨斯等这些高端品牌的身影,而且每次参展阵容都非常强大。因此,人们不禁要问:缘何众多高端品牌会越来越钟情于地方性质的“小车展”?

图为资料图片

  现状

  中国市场对高端车需求旺盛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虽然我国高端车市场容量现在约占乘用车的3%至4%,但近年来递增的速度却是普通轿车的两倍。显然,我国已成为全球高端品牌争抢的新高地。从全球市场来看,中国高端车市场还处于长期稳定增长期,市场尚存巨大的挖掘空间。去年北京车展,大众开放日第一天,现场展出的国外豪华轿车几乎被观展者一网打尽,如:售价为660万元的顶级豪车劳斯莱斯幻影、身价648万元的宾利雅致Mulliner限量版……甚至千万美元的劳斯莱斯101EX也未能幸免,受到观众的“抢购”,但厂商以“全球就这一辆”的理由拒绝卖车。所有这些都表现出了中国高端车消费者一定的购买力。中国市场对高端车的需求量越来越旺盛。

  调查

  车展是高端品牌传播的途径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高收入及超高收入人群激增,特别是位于沿海及长江流域经济发达地区,当然对高端车的需求量激增,所以不难想象南京、杭州车展对众高端品牌诱惑力有多大。据不完全统计,宝马、奥迪、奔驰等“老牌”高端品牌在国内销售情况甚至超过了国外。去年北美名士讴歌登陆中国,它是“新生代”高端品牌的代表。截至去年,全球销量就超过320万辆。而车展是高端品牌展示实力、提升品牌形象及知名度的重要途径,于是,各大高端品牌都非常看重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高端消费群体。讴歌无论参加上海或是南京车展,都倾力出击,其麾下“TL、RL、MDX”三款车型每次都集体亮相,并且参展规模不分孰重。由此看来,不论是老品牌还是新生代,都把车展看成是其传播品牌形象的最佳阵营,不可能放弃这一展示的绝好机会。

  预测

  高端车市场不仅需要奔驰宝马

  人们常说“坐奔驰,开宝马,用奥迪”。不错,在上个世纪末的汽车消费领域,奔驰代表着极致奢华的享受,宝马成为超凡驾驶乐趣的代名词,奥迪则成为高档商务用车“专业户”,它们被国人并称为三大豪华品牌。然而,随着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豪华车的定义也需要重新诠释。

  近年来,世界高端豪华品牌蜂拥而入中国市场,给消费者更多个性化的选择。现代城市精英对座驾的需要不仅仅局限于奔驰、宝马、奥迪。他们趋于年轻化;他们睿智、理性而富有激情;他们希望汽车不只是身份的表现,而更多的是一种个性的表达。既不像奥迪那样有着浓重的商务气息,又不像奔驰、宝马那样张扬,要像Acura RL那样的商务和休闲兼顾,使驾驶乐趣与顶级享受浑然一体。

  记者观察

  新概念轿车凭啥掀风暴?

  最近,一批在外观、样式、功能上富有特色的城市SUV、新概念轿车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眼球。而最近国内知名的汽车专业网站也纷纷开设了以新概念轿车为讨论话题的网络专区,吸引了众多车友参与和讨论。根据其中调查结果显示,新概念轿车在城市消费者,特别是年轻车友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城市SUV、新概念轿车为何受到了消费者如此的欢迎?新概念轿车的最大成功在于其迎合了当前消费者对家庭用车的新需求。

  首先,现代都市人群要求家用车更时尚、更具个性化,新概念轿车在外形、车身设计等方面都更前卫、更富有创意,力求真正贴近消费者的生活。

  其次,新概念轿车不但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可以在城市中穿梭,同时具备多变灵活的空间和良好的通过性,可以在郊外自由驰骋,成为车主自驾游的理想伙伴。

  第三,由于繁忙的工作和快节奏的生活,人们需要一辆更舒适、更人性化的轿车,在这一点上,新概念轿车又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宽阔的内部空间、舒适的乘坐感、更高的安全性和许多人性化的操控设计都为车主提供了一个舒适、方便的空间。

  正是在以上几个方面的突破和创新,使得新概念轿车更加适合当前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的新需求。在充分了解了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推出的新概念轿车,自然让消费者“趋之若鹜”。

  由于新概念轿车追求时尚与多功能性,很好地满足了当前都市消费者的用车需求,新概念轿车势必会掀起新一轮增长风暴,占据家轿市场半边天。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崔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