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节能环保汽车展展示汽车环保重要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7:11  新浪汽车
第五届北京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览会现场图片
第五届北京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览会现场图片 点击查看更多现场实拍图

  取得的重要进展

  我国自主研制的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3类电动汽车整车产品相继问世。其中,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实现规模示范,纯电动轿车实现批量出口。

  我国骨干企业掌握了满足国3排放标准的汽柴油发动机、单一燃料燃气发动机电控及整车匹配技术,初步形成国3排放水平发动机的自主开发能力,已有一百余种燃气汽车整车车型登陆国家机动车新产品公告,一汽、东风、上汽、潍柴等汽车和发动机骨干企业已形成系列化燃气汽车产品生产能力。燃气汽车在全国70多个城市得到示范应用,市场规模达到30多万辆,实现年燃油替代300万吨。

第五届北京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览会现场图片
第五届北京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览会现场图片 点击查看更多现场实拍图

  生物燃料得到规模应用。国内开展了生物乙醇和生物柴油的发动机台架及行车试验研究,对高效低成本助溶剂、乙醇/柴油发动机及整车进行了技术攻关。组织开展了乙醇汽油推广,形成了102万吨的燃料乙醇年生产能力。生物柴油的年产量超过10万吨。

  其他代用燃料研究工作全面跟进。煤合成油(CTL)技术不断取得新进展。国内研究机构开展了煤合成油(CTL)和天然气合成油(GTL)在国产重型车用发动机上的试验研究。甲醇、二甲醚汽车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车辆示范运行工作正在稳步开展。

第五届北京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览会现场图片
第五届北京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览会现场图片 点击查看更多现场实拍图

  国家科技计划支撑持续发展

  2006年底,为持续推动我国清洁汽车的发展,科技部启动了“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该项目以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为“三纵”,以燃料电池和动力蓄电池技术,电驱动系统技术,以及共性基础技术为“三横”,进行电动汽车“三纵三横”的总体研发布局,同时加强代用燃料汽车整车和关键技术的研发、示范应用与市场推广。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到2010年将实现 :重点突破关键技术,掌握知识产权,壮大研发、产业化基地与人才团队,争取相关政策、技术标准和地方与行业的配套支持,构建技术创新公共支撑平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提升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核心竞争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