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捷豹汽车--惊艳展会上的惊艳座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5:48  新浪汽车

  今年,捷豹全新概念车C-XF已在世界各个角落留下过惊鸿一瞥。2007年6月1日,随着“富世生活中国峰荟”在上海盛大开幕,这款被誉为捷豹有史以来最具动感和现代感的概念车,亦开始了它在亚洲的巡游旅程。

图为资料图片

图为资料图片

图为资料图片

图为资料图片

  惊艳展会上的惊艳座驾

  一年前,富世峰荟(Millionaire Fair)于亚洲成功预展之后,上海已经成为峰荟在亚洲的永久举办地。2007年6月1日至3日,富世生活中国峰荟再临上海,为名流们呈现精致的生活体验,而2007年峰荟的全新理念“生活艺术?精致文化”,也赋予了来宾们更多的想象空间。捷豹所倡导的奢华优雅的生活方式,与本次峰荟的理念不谋而合,被主办方指定为唯一的“峰荟奢华座驾”,这也是继去年之后,捷豹一连两次被授予这一殊荣。

  在令人瞩目的开幕晚会上,多位社会各界的嘉宾乘坐峰荟指定座驾捷豹莅临现场。上海展览中心的广场,各款气质卓群的捷豹停驻其间,与天空中璀璨的霓虹及衣香鬓影的来宾们辉映得宛若天成。而当晚,捷豹最新款概念车C-XF的亮相,亦成为这一盛大派对上最惊艳的焦点,在早已沸腾的现场掀起新的高潮。除了到场的城中名流,各位捷豹的车主也在主办方的邀请下共同见证这一时刻的来临。

  捷豹设计总监Ian Callum先生与捷豹中国区董事瑞德夫先生,共同为C-XF揭开神秘面纱。聚光灯下,C-XF尽显其作为“最能体现捷豹惊艳风格汽车” 的风采——它的外观设计予人以耳目一新之感,车身线条由车身前部向后延伸,一如继往的简洁流畅,赋予其含蓄的动感;深陷于车身正前方、闪耀着黑色铬金属漆光泽的格栅,华丽而大气;棱角分明的车肩由C立柱延伸至紧紧收拢的车尾处,既清楚地表现出传承自传统捷豹汽车的设计元素,又成功地营造出一种不可思议的现代感。

  为了更好地诠释C-XF概念车背后的故事,捷豹还于当天在上海顶级时尚地标——外滩18号推出“捷豹概念设计工坊”,以“{灵动}篇-浮{光}掠{影}”和“{纯粹}篇-{声}{色}交融”为两大主题,向来宾充分展示了捷豹品牌在设计方面的独特风格和非凡水准。作为捷豹C-XF概念车设计团队中的核心成员,捷豹设计总监Ian Callum先生此次亲临中国,用他精妙的、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亲自为各位来宾阐述和分享捷豹品牌引领潮流的设计理念。

  在欣赏了Ian Callum先生的作品并倾听了他关于汽车设计的精彩诠释之后,《捷豹》专刊也与他进行了一番对话。

  设计,引领未来

  ——对话捷豹设计总监Ian Callum先生

  早在2005年,Ian Callum先生就已荣登全球发行量最大的专业汽车杂志《Motor Trend》所颁布的全球汽车行业“权力榜”,被誉为“全球50位最具影响力的汽车人”之一;去年,他又获得皇家设计工业大奖的垂青,并问鼎这一奖项的最高荣誉,这对于英国设计师而言,绝对是至高无上的荣耀。全新捷豹XK和概念车C-XF的成功,又令这位全球汽车设计巨匠攀上了职业生涯的又一个高峰。

  C-XF以概念车的形象在底特律亮相之后马上就来到中国,请问作为一款概念车,C-XF的意义在于何处?

  Ian Callum:C-XF不仅仅是一款概念车,它还意味着更多的东西,纯粹、艺术、美观、现代、愉悦……这是一部能完全点燃您拥有欲望的、激动人心的、动感十足的运动型轿车——它让人们看到了捷豹汽车的未来。

  C-XF加入了更多的动感元素和创新风格,请问它的设计灵感从何而来?

  Ian Callum:我想设计美丽的东西,美丽却是很难达到的一样东西——它不仅关乎重心、原则,同样包含力量和自信的内涵——不是单纯的外表和形式,而是内容。而做到这一点,车子在视觉上必须非常利落简洁——这包括:合适的车身比例、悦目的建筑构架、流畅的线条感。

  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品牌的设计师,您在设计中如何平衡传承与创新?

  Ian Callum:这其实不是设计师会有意识去考虑的东西。历史积淀是捷豹的底蕴,它自然而然地会散发出那种温柔又惊艳的气质,与此同时,捷豹需要设计师源源不断地为它注入创意,从而激发品牌本身所积蓄的美感张力。而使得捷豹卓尔不群的,是精心考虑和计算出来的所有的外观结构比例和线条弧度,这会产生一种视觉上的平衡及愉悦感。

  我和我的设计师们并没有疯狂到彻底颠覆捷豹众多的传统价值观,毕竟捷豹车型中经典的设计太多了。在寻找灵感时就参考了1950年的Mark VII和1959年的Mark II轿车——它们行云流水般的线条影响了捷豹后来很多伟大作品的设计,其中,包括很有说服力的捷豹XK120。事实上,我们最大的挑战在于为一款四门的轿车穿上一件很合身的运动外衣,或者说,是在固定的跑车平台上开发一款四门四座适合日常使用的轿车,还得力求不受人非议,这是一项艺术工程。简洁流畅的车身如同一个优雅的绅士穿着贴身的光滑外衣,但所有人都能感受到这份雅致下面暗藏的咄咄逼人的气势。就这一点而言,C-XF最佳代言人应该和阿斯顿?马丁的代言人极其一致,那就是电影《007》中的邦德。

  设计和科技谁更能代表汽车未来发展的趋势?

  Ian Callum:用设计来展现品牌内涵,已经成为汽车的核心特质和个性化的最关键象征,机械性能某种程度只是藏匿在外形之下的根基而已。这就是C-XF企图通过惊艳的设计来让所有人目瞪口呆进而芳心暗许的目的所在吧。我们无法得知这副模样的捷豹是否会引领潮流,但是可以肯定,它成功地将捷豹众多独树一帜、拥有悠久历史的设计风格与奔放、现代的特点融合在一起,把设计的非凡力量发挥到了极致。

  您曾说捷豹是第一辆“令您百分之百沉醉其中的车”?

  Ian Callum:是的。我第一次看见的捷豹是我父亲朋友的Mark II车型,记得那时候我才六七岁。它的外观漂亮极了,以至于我多年来一直对它着迷。但真正对我产生影响的是XJ6——我了解最多的一辆车。那时我对着展示厅里的车盯了两三个小时,最终忍不住向经销商索要了一本产品目录。至今我仍然珍藏着这本册子,正是XJ6让我坚定了想要做捷豹设计师的意愿。

  您曾说你的设计要让车挑起一种“失去理智的理想欲望”,请诠释一下这个说法。

  Ian Callum:这说的是一个方向上的走极端,而可能造成另一个方向上的妥协。相比那种“失去理智的欲望”所造就的快乐,妥协绝不是个问题——就仿如艺术一般。比如说你买了XK这一款车,敞篷版把硬顶置于后备箱内,空间有所减小。不过,你心里清楚,花了高昂的价格所享受到的,是驾驭它时一种发自内心的最美快感——这似乎不太理智,但很理想。

  您澎湃的激情和设计动力源自何方?

  Ian Callum:我发现一件很棒的事——当年纪越来越老,却经历了汽车设计的整个过程,而年轻的时候与现在刚好相反。年龄越大让我更有胆量去尝试,因为到了现在这个年纪的时候,就会决定做自己感觉对的事而不是企图取悦别人,我很清楚那才是让自己兴奋的事。这就是我的动力。

  接下来,您的计划是什么?

  Ian Callum:我们正在为下一代轿车车型努力。对我来说,这挑战很大,因为那比跑车困难得多。跑车实际上更直观些,你在已知的比例上努力——你知道要矮,要宽,而轿车同样要载五个人,设计起来挑战更大。我总说设计一辆不载人的车一定很棒,它看起来一定美极了。但这真没可能,不是么?我们都知道要让品牌在设计上成为世界上最好的,设计团队的每个人都必须充分理解这一点。这是个很棒的责任。 我不仅希望捷豹能在全球交出漂亮的销售成绩,更希望透过设计理念传达出对捷豹的热爱,设计在汽车演进历史中占了举足轻重的份量,更以未来能创造出经典而永恒不朽的车款为目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