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车绿灯过路口酿事故,全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8:19  大河网-大河报

  事故起因

  10月9日早交通高峰时段,在郑州市纬五路与花园路交叉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黑色奥迪绿灯通过路口时,与另一方向一辆同样是绿灯通过路口的奇瑞牌轿车相撞,同是绿灯怎么会相撞呢?这就得从“奥迪”车司机的车风说起。“奇瑞”进的是绿灯尾,“奥迪”进的是绿灯头,“奇瑞”刚过了路的半幅,“奥迪”就启动加油冲出停车线,“奇瑞”一看慌了,自己马上就要被卡在路口中央了,故也提速通过,这时“奥迪”如想让过“奇瑞”,只需松一下油门,稍带一点刹车即可,然“奥迪”非但不减速,反往右打方向,企图截住“奇瑞”,然后转个S弯走,遗憾的是“奥迪”车司机这样的想法事先未与“奇瑞”商量,结果“奇瑞”丝毫没有让的意思,“奥迪”只管加油抢行,结果一下子撞在“奇瑞”车的右前轮处,竟撞得小“奇瑞”差点翻过去,瞬间路口因之便堵得一塌糊涂。

  “奥迪”为何承担全责

  当“奇瑞”绿灯快要结束时进入路口后,前方车辆走得并不顺畅,其实已经有些堵塞,当“奥迪”面对的红灯变绿灯后,“奥迪”司机首先应该审视一下路口情况,如路口车辆尚未过完应原地不动等一下,如路口拥堵暂时没有消散,就是浪费一个绿灯信号也不能前行,如执意要走,势必会造成交叉堵塞,《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奥迪”司机违反的正是这一条,所以说他即使绿灯通过路口也完全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经过取证研究后,交警部门下达了“奥迪”车承担此事故全部责任的认定书,两车损失经估价后总计9000余元的费用,全由“奥迪”司机独自承担,另外,“奥迪”司机还将受到交警对他此次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

  重复一百遍的道理

  路口堵了,大家都别急,互相让一让,能过了再过,不能过的就是插进去还是走不了,大家都误事。这浅显的道理可以说没有一个开车的不知道,交警疏导时也不知对司机重复过多少遍,遗憾的是类似这起事故而引发的交通堵塞现象,目前在郑州市区的很多路口出现的频率极高。比如有些路口南北向绿灯刚刚放完,东西向的绿灯就亮了,中间没有过渡时间差,这就使得有些司机只看绿灯,不管另一方向的车是否完全脱离路口,也不管路口是不是堵塞,只要一变绿灯就走,实际上他们心里也明白过不去,即便勉强抢过去了,也会因之造成连锁反应,继而引起路口秩序大乱,造成不应有的堵塞,所以每当这类人为因素造成的路口堵塞现象出现时,现场总会有不少人在感叹,“几秒钟都等不急”,然而这种人人都明白的道理又总是被明白人所“忽视”,希望看了这篇报道的司机朋友们,能从这起事故或者说是路口现象中引起注意,减少这种根本就不应该发生的低智能的交通堵塞。

  郑州市交警支队宣传科 彭天增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