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车展关注环保 专家论剑清洁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8:19  大河网-大河报

  

    10月18日至22日,以“休闲—环保—创新”为主题,第八届杭州车展在杭州国际会展中心热闹上演。名车、豪车、新车在车展上纷纷登台亮相,短短5天吸引18.76万人次到场观展,成交、预订车辆万余辆,让人感受到杭州的汽车消费能力。同时由组委会主办的“环境保护与清洁汽车高层论坛”也是车展的一大亮点,来自汽车业界权威人士、行业专家及汽车厂家的代表纷纷发言,共同探讨我国汽车产业节能、环保道路的总体环境及发展方向、发展前景以及所需的相关政策法规等主题,从战略层次进行深度剖析,为节能环保汽车的发展论证方向。

  汽车发展:清洁节能大势所趋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汽车工业的发展,我国汽车保有量也与日俱增。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介绍,中国汽车工业6年来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年均增长22%~25%,产量由200万辆增加至720万辆,今年产量将会超过850万辆,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消费国。从产业结构上看,目前我国汽车工业形成以合资企业、民营企业以及上市公司三大资本主体并存的多元化资本结构,2006年一年汽车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达1500亿元,超过前两年投资的总和,随着上汽、南汽、一汽、奇瑞、长城、吉利等一批企业纷纷在国外投资设厂、并购,海外投资、并购增加。

  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但也面临着相当多的挑战,能源和环境的挑战就是其中之一。张小虞表示,到2020年我国石油对外依赖度将达56%~60%,国家能源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同时汽车尾气排放对空气的污染也不容忽视,因此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发展低能耗与新能源汽车势在必行。

  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在发言中表示:“环境保护与清洁汽车,是全球性的一个共同课题,也是中国当前的一个热门话题。世界汽车诞生100多年、中国汽车诞生50多年,无论是汽车产品的高科技含量,还是先进的材料、工艺和装备,以及大批量混流生产的现代化管理,都同环境保护密切相关;也就是说,汽车产业的环境保护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每个环节都要做好。现在多种燃料汽车、替代能源汽车研制开发、实验运行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正在加快,绿色制造同环境保护一样,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实力竞争、特别是参与国际竞争的一个新课题,也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科技进步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趋势。”

  专家提出:汽车如何清洁节能

  从政府到汽车企业,都已经认识到保护环境、发展清洁汽车的重要性,对于如何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清洁汽车的步伐,与会专家也给出了多种选择。

  张小虞表示:“发展节能汽车,就是要实施汽柴油清洁化,与国际燃油规范接轨;同时大力发展各种合成燃料,并与汽柴油混合,形成清洁燃料,重点发展直喷式内燃机及其混合动力;发展高速发动机技术,使汽油机的燃烧效率提高8%,使柴油机的燃烧效率提高7%。”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要迅速普及现代绿色柴油机、发展缩小尺寸的VVT-i汽油机、加速发展混合动力驱动系统、实现燃料电池商业化。在谈到现代绿色柴油机的普及时,张兴业介绍,欧盟于上世纪90年代率先推广柴油机,2006年新汽车销售中绿色柴油机轿车已达半数以上,而1991年,还不到15%;2006年美国已按EPA要求在全美生产销售低硫柴油,美国各大汽车公司都在加速发展现代柴油机。混合动力是通用技术,成为发展的主流趋势,汽油机、柴油机、天然气、燃料电池发动机都可发展混合动力,目前日本的混合动力车销售情况良好,国内也有不少车企正在研发混合动力车。

  来自山西汽车工业协会的降连葆则针对“燃料甲醇与清洁汽车产业化的条件”发表见解:“我国能源资源结构的特点是缺油、少气、相对富煤,2004年我国煤炭探明储量、产量和消费量分别占世界总量的12.6%、35.3%和34.4%。因此,可以说我国既是煤炭资源大国,又是生产和消费大国,同时也决定了我国能源消费将主要立足于煤炭。甲醇可以采取多种工艺路线生产,煤制甲醇占现有总产量的80%以上,这个比例还有继续加大之势。国内在建和拟建的甲醇项目较多,据上报汇总的数据,预计在2010年产能达4000万吨左右,而2010年甲醇下游产品的需求量为1300万~1600万吨,有2000万~3000万吨的甲醇需寻求市场出路,车用燃料是重要选择之一。这样的发展趋势,一方面给甲醇提供了广阔的下游市场,同时为燃料甲醇和清洁(甲醇)汽车的规模化市场推广提供了可靠的资源支持条件。”

  (记者 赵丰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