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与广州本田合资自主的两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7:53  京华时报

  东京车展今天开幕了,作为全球最为重要的五大车展之一,日本厂商都倾巢出动,从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先进技术,到即将量产的全新车型不一而足。日本汽车商在世界逐步增加的强势地位,让包括高傲欧洲厂商在内的汽车厂商,不得不刮目相看。东京车展的影响已经传遍全球,其直接辐射也波及到中国。没有人会轻视东京车展,就像没有厂商敢轻视日本厂商一样。

  技术是德国厂商一贯标榜的长项,营销历来就是美国人的优势。那么,日本汽车制造成功之处关键在哪里?

  东京车展开展一周前,媒体报道上海大众将以桑塔纳3000为蓝本生产合资企业的自主车型。这消息今天透露出来,外界并不意外,创立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是业内公认目前合资企业中技术力量筹备最强的企业,但碍于德国大众的反对,一直没有造出挂自己标识的汽车。毫不过分地说,上海大众能有今天这一步,是合资企业中方管理层和中方股东,尽力争取来的。

  上海大众自主路,从另一个角度释义了,德国汽车企业技术“保守”路线以及其用自己品牌独占市场的不妥协战略。

  在上海大众之前,国内的另一个合资企业广州本田公布其合资企业自主战略。与大众的极力反对不同,本田在国内合资公司的高层曾透露,日本本田在与中国建立合资企业之初,就已经制订与合作伙伴共同设立合资自主品牌的计划。当然,这样做的原因绝不是日本本田的领导人是慈善家,而是日本本田的高层认为,根据中国目前的发展状况,未来在国内市场占主导市场的肯定是自主品牌。与其届时与自主品牌残杀,还不如早日参与到自主品牌的发展中,未来就能轻易分一杯羹,实现双赢的目标。

  广州本田自主路,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日本企业“能屈能伸”的市场路线以及其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长远战略。

  德国大众去年以来开始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复苏,大众提出未来几年内要超过日本丰田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恐怕要做的不仅仅是筹备技术力量,更为重要的是学会拥有与合作伙伴实现“双赢”的心态。(张利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