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城市多功能SUV带动SUV车型销量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4:14  新浪汽车

  近年以来,燃油价格一路攀升,而被称为“油老虎”的SUV在今年却是销量大涨,受到追捧,各种品牌的SUV车型频繁地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据专家预测,到年底,SUV可能成为乘用车市场中增长率最高的车型,其全年的销量可能会突破30万辆。SUV为什么会受到热捧呢?您会购买怎样的SUV呢?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SUV购买动机大搜索?”的网络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848份。

  城市紧凑型SUV满足消费者需求成为销量上涨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国产SUV销售大幅增长。前8个月,SUV共销售217230辆,比同期累计增长49.8%。在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SUV销量出现了出人意料的大幅增长,其原因何在呢?在我们对于SUV销量上涨的主要原因调查结果中显示,被调查者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42.0%的被调查者认为城市紧凑型SUV满足消费者需求,早些年,人们提到SUV总会联想到高大、粗犷、强悍、硬朗等形象,它只适用于野外驾驶,但是近几年,厂家逐渐推出集休闲性和驾驶性融于一身的紧凑型城市时尚用车,既有较强越野性能,又不缺乏时尚的外形,满足了众多年轻、时尚人士的需要。2、19.9%的消费者认为SUV的概念传播使得SUV更加深入人心,近年来,SUV以其运动、时尚的形象成为各大媒体大力宣传的对象,也部分的促使了SUV销量的增加。3、11.4%的被调查认为SUV的外形更时尚(图1)。

图1

  2.0L和2.4L为购车首选排量

  随着燃油价的日渐高涨和国家燃油消费税的调整,油耗的高低牵动了众多消费者的心,排量也成为购车重要因素。在我们对于所购SUV排量的调查中,首次购买选择SUV和二次购买选择SUV对于排量的选择都集中在2.0L和2.4L的黄金排量。但对于首次购车选择SUV来说,32.9%的消费者选择2.0L的排量,28.3%的消费者选择2.4L;对于二次购车选择购买SUV的消费者来说,29.7%的消费者选择2.4L,20.5%的消费者选择2.0L,可见首次购车时购买SUV时更注重油耗(图2)。

图2

  适合外出驾驶是购买SUV最重要的原因

  在国民收入稳步增长的背景下,节假日“郊游休闲”的生活方式方兴未艾,而SUV具有的使用特性及所体现出的文化内涵正好契合了这种新兴休闲文化的发展。在我们对于没有购买轿车而购买SUV的原因的调查结果中显示,不管是首次购车选择SUV还是二次购车选择SUV,适合外出,野外作业、长途跋涉都成为购买的主要原因。在首次购买选择SUV时,54.8%的消费者认为其适合外出驾驶,22.4%的消费者认为其外形好看。对于二次购车选择SUV的消费者来说,60.5%的消费者认为其适合外出驾驶,16.7%的消费者认为其外形好看(图3)。

图3

  随着私家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旅游者消费观念的成熟,自驾游凭借其自由、个性化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热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的车友会、车主俱乐部等都会在长假期间等举行结伴自驾游玩。而SUV在这种形式下适时的发挥了作用。在我们对于购买SUV的主要用途的调查中显示,不管是首次购车选择SUV还是二次购车选择SUV,都有超三成的消费者购买SUV主要是用于自驾游,此外就是用于与家人、朋友一起购物、休闲(图4)。

图4

  性价比和品牌知名度为是最看重的因素

  近几年,汽车逐渐走入家庭,作为大多是首次购车的家庭来说,选辆合适的汽车最重要的因素无不是在价格便宜的基础上选择性能良好的,即实惠的汽车。所以,性能、价格,总的性价比就成为一般消费者购车最看重的因素。

  此外,目前在车辆的选购过程中,安全性及由品牌直接带给消费者的各种服务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我们的调查中显示,不管是对于首次购车选择SUV、二次购车选择SUV、还是没有购买SUV的消费者来说,品牌知名度和安全性都是人们在购买SUV时普遍看重的因素(图5)。

图5

  随着SUV车型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舒适性等性能不断提高,既有越野性能,又适合在城市驾驶的城市紧凑型SUV陆续推出,SUV凭借其多功能的特点与时尚的风格越来越受到青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