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氙灯工作原理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1:55  北京汽车报

  近年来车用照明新光源和新装置不断推出,如金属卤素前照灯、光纤车内照明、汽车夜视照明、氖管式高位刹车灯、厚膜式直流日光灯以及智能照明等新光源和新技术,为此记者采访了维修厂的武师傅,请他着重介绍一下金属卤素前照灯,也就是常说的氙灯。

  武师傅介绍说,金属卤化物灯管内部贮有氙气、金属卤化物和少量的金属蒸气,当灯管内的两端金属电极间加有20Kv-25Kv的高电压脉冲时,管内物质能在几毫秒的极短时间内,在电弧作用下开始电离形成高温。在这个高温的等离子体气体放电室中,将发生碰撞激发而产生高密度的可见光谱辐射,并且在灯管内压力达到6MPa时,将由线光谱辐射变宽而形成带光谱辐射。在灯管点火起动过程0.3秒后,即能产生相当于汽车传统卤钨灯泡发出的光通量。

  当稳定发光状态下,其光亮度比卤钨灯分别提高二倍至四倍。这种灯属于气体放电而发光,中间没有灯丝存在,是一种气体放电灯,管内因要承受很高的气体压力,玻壳强度很高,故又称为高强度放电灯。其突出的特点有:

  1、光通量及亮度大幅增加,节省电能达50%。2、工作可靠性高,使用寿命极长,其工作寿命几乎与汽车整个使用寿命相当,是卤钨灯的十倍。3、光色舒适,照射视野开阔,照明宽度增大2倍,照明深远度增加50%,提高了驾驶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由于整体照明系统和其他部件相关联情况比较紧密,所以相对来说它的故障率也比较高,维修的工作量也比较大。另外,灯系的控制器件特别多,如各种众多的继电器、开关、熔断器及形状各異的接插件等,有的灯具还专门配置有微型电机、传感器、点火升压器、电脑等,如内隐藏式前照灯及高效金卤灯就配有这些装置。这些控制器件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会受到振动疲劳、水气腐蚀而形成接触不良及其他损坏。出于安全考虑,汽车灯系的完好率要很高,决不允许带“病”行驶。

  文 郑元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