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勇闯南北极第一人位梦华先生谈环境与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1:50  北京汽车报

  今年67岁的位梦华先生是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总领队,并且还是与爱斯基摩人接触并广交朋友的第一个中国人。著有《两极纪实》、《从北极到夏威夷》、《从宇宙到生命》、《站在两极看未来》等书籍。在重阳节前夕,记者有幸采访到他,位先生对于环境和交通谈了自己的看法。

  地球只有一个

   自1991年以来,9次作为科学考察去过北极的位先生由衷地感受到,北极的生物正在一步步地受到全球污染的影响与伤害。经过检验北极的海水均含有不同程度的重金属和化学元素,并且从海中鲸鱼、海豹等生物的体内也找到了污染物。受全球温室效应的影响,北极的冰正在日益地加速融化,这就使得北极熊开始面临生死存亡。此外,爱斯基摩人也受到了污染所带来的伤害:他们的癌症发病率在逐年地升高;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冰的融化、海平面的上升,使他们不得不考虑迁移。

   造成全球温室效应最主要的原因是大气中二氧化碳量的增多,而汽车则是排放二氧化碳的大户。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拥有私人汽车已经不是什么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据有关部门统计,截止到今年9月,北京的机动车总量已经突破了310万辆,北京市民采用私家车出行占到31.6%,超过了采用公交出行1.4个百分点。这随之就会带来严重的尾气污染问题。位先生还举例说,按照美国人的生活水平,需要5个地球来支持;按照西欧人的生活水平,需要3个地球来支持;按照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则需要0.9个地球来支持。可是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工业的发展速度越快,污染的程度也就越会加剧。我们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不可再生的,如果把环境破坏掉了再恢复就不可能了。

   位先生近几年多次去过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发现那里的鸟儿已经很少了,甚至连兔子也看不见了。大气的污染还影响到石头及土壤的腐蚀,泥石流和沙漠化加剧,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给我们警示。

   由此,位先生希望通过本报呼吁: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严格限制汽车尾气的排放量;下大力量研制新能源汽车;教育市民应该懂得节约资源、爱护环境。

  体会美国的交通

   位先生在美国时,深刻地感受到美国人很守交通规则,很懂得礼让。在行人过街时,车辆会等到行人已经上到对方马路上才通过。这都得益于他们从孩子开始抓起的交规教育。位先生建议我们的国人在教育小孩子的时候也要在这方面加强,并且大人更应该言传身教。只有大家都懂得遵守规则和礼让,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和谐。

   这位先生还提到,美国的交通设施建设,有两个是需要我们特别学习和关注的。一个是,在美国大大小小的路口都会设有让车辆停下的标志,这样车辆零速启动再开过去可以避免很多由于没看清四周的车辆往来所造成的交通事故。另一个是,路段红绿灯亮所用时间长短合理的设计。即从一个红绿灯到下一个红绿灯,根据距离的不同,能开过去车辆速率的精准计算。不会出现在中国街上走在这个路口是红灯,到了下几个路口也还是红灯的现象。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位先生准备将精力主要放在写书上,特别是写给孩子们的书。他要教给孩子们从小懂得人应该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要谦虚地与生物长期共存。

   在重阳节之际,位先生提醒老年朋友们:要心胸开阔地面对一切,不要计较小事,因为心情不愉快会对健康产生很不利的影响;处理好与老伴、子女、邻里的关系;注意锻炼身体、多出去活动、多交朋友,不要封闭自己。

  文 陈燕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