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澈“挥锹”福建戴姆勒 项目近期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下旬,由台湾中华汽车投资的福建东南汽车经销商们,陆续收到了母公司转交过来的请柬——邀请参加福建戴姆勒的奠基仪式。这些经销商有相当一部分,将是福建戴姆勒最早一批经销商。

  福建戴姆勒由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简称戴-克)、福汽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在大陆共同投资组建,三方股比分别为:福汽持股50%,台湾"中华"持股约16.6%,戴-克持股约33.3%。福建戴姆勒将引进戴-克公司的技术,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20座以下轻型商用客车。第一款车型有望在2008年年底开始销售。

  如果不出意外,10月23日,戴姆勒全球总裁蔡澈将亲临福州,参加奠基仪式。福建戴姆勒项目公关负责人林英姿告诉记者,福建戴姆勒项目将于近期开工建设,保守估计最晚将在2009年投入生产。

  三款车型

  早在3年前,福建戴姆勒的新合资工厂就选定青口投资区,与东南汽车城仅一路之隔的千家山脚下。新合资工厂将借用东南汽车原先的发展环境,充分利用附近的汽车零件厂,降低采购成本,与东南汽车联手发挥区域竞争力。

  在产能方面,整个项目将分两期建设,第一期总投资1.88亿欧元,其中注册资金1.6亿欧元,形成4万辆奔驰轻客的年产能力。未来将视市场情况,将产能扩展到6万辆。该项目在福州闽侯青口已经预留了66.67公顷土地,其中一期的33.33公顷2003年上半年开始了"五通一平"建设。

  在产品方面,为了避免同业竞争,福建戴姆勒生产的将是高端轻型客车,即梅赛德斯-奔驰牌轻型客车,东南汽车则走中端路线。公司目前已经确定生产的有奔驰VITO、VIANEO、SPRINGTER3款车型。其中VIANEO为投产的第一款车。"目前VIANEO等车型已经进口到国内销售,售价在65万元左右,市场反应还可以。"一位福建戴姆勒的经销商告诉记者。

  福建戴姆勒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原先计划将投产上述3款车型,不过现在产品引进仍没有最终确定,产品主要以国内市场为主,其中约10%将用于出口。

  在市场渠道方面,福建戴姆勒将建立单独的销售渠道,第一批经销商在30家左右,东南汽车既有的经销商将优先考虑。

  "虽然车型少了点,但是奔驰的牌子还是吸引了不少经销商。"上述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奔驰轻型客车的销售由奔驰中国负责。在福建戴姆勒开始销售后,这个渠道将整体转交给福建戴姆勒。"以后奔驰轻型客车的进口也将由福建戴姆勒负责。"

  在管理架构方面,福建戴姆勒董事长由福汽集团董事长凌玉璋出任,总经理则将由戴-克一方派出,统管各个方面,台湾中华则主要负责整车的制造和销售,而福汽集团则将派人主管财务和采购。

  台湾中华有关人士表示,台湾中华和福汽集团希望通过和福建戴姆勒方面的合作,最终将奔驰旗下的轿车产品引入福建。

  审批一波三折

  福建戴姆勒项目计划2001年初就成型,并以戴姆勒-克莱斯勒轻型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申请立项。2004年10月底可行性研究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准,此后三方均认为最终获批组建合资公司在即。

  "当时公司告诉我们很快将通过审批,预计2005年就将有产品投入市场。"一位经销商回忆,他所在公司当时被选为福建戴姆勒项目的首批经销商。

  这一合资项目在得到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准后一直处于紧张建设之中,与该项目相配套的东南汽车24家配套厂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项目一期500亩用地的填土工程已接近尾声。

  然而福建戴姆勒项目生不逢时,审批在即赶上国家宏观调控,为解决汽车产能过剩问题,对于汽车新项目的严格审批不幸波及福建戴姆勒。

  2005年年底,该经销商第二次接到公司通知,称福建戴姆勒项目将在当年年底或2006年年初获得批准。但是这一估计后来被证明当时过于乐观。

  2006年3月30日,欧盟、美国和加拿大三方向WTO提起申诉,称中国政府出台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违反了WTO规则,等于变相歧视进口零部件。戴-克集团被牵涉其中,导致整个项目在商务部卡了两年。

  2007年1月1日,公司正式对外通告获得商务部的最终审批。福建戴姆勒人士当时告诉记者,新公司将很快成立,并将在2007年年底或2008年年初产品上市销售。

  今年5月,戴-克正式宣布分家。福建戴姆勒项目生产的是奔驰品牌的轻型客车,虽然戴-克认为分家对其业务不会有影响,但是原有的戴姆勒-克莱斯勒轻型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名称显然已不合适,因此以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名义重新登记注册。这一耽搁,导致新产品的上市计划推迟至2008年年底到2009年。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胡旭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