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控股成福田第一大股东 为整体上市做铺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9:52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福田汽车(600166.SH)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因为股权转让而发生变动,实际控制人北汽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北汽控股”)受让第一大股东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下称“北汽摩托”)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告,福田汽车于19日接到实质控制人北汽控股的通知,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北汽摩托持有公司的259665393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2.002%)被无偿划拨给北汽控股,此前北汽控股直接持有福田汽车3198073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41%,划拨后北汽控股将持有公司291646129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5.943%,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北汽摩托不再是公司股东。而且,资产整合完成后北汽摩托将被注销。

  随着北汽控股逐步实现对福田汽车、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核心资产的直接控股,这家公司酝酿多时的整体IPO计划开始逐步浮出水面。从2003年开始,不断与外资合作的北汽控股在资金方面捉襟见肘,北汽控股因此产生了上市融资的想法,但由于产权关系复杂,上市目标迟迟不能实现。

  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等核心资产名义上都属于北汽控股旗下,但实际上绝大部分股权都在北汽摩托手里,这也导致长期以来北汽控股内部整车企业产权关系不顺,增加了整体上市的难度。随后,随着北汽控股开始逐步梳理本属于北汽摩托的资产,通过划拨、收购以及直接剥离等方式,使得北汽控股产权关系进一步理顺,为最后的整体上市做好了铺垫。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