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新标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2:08  新京报

  在近日举行的比亚迪双模电动车发布仪式上,崭新的“BYD”字母标识已经悄然出现在比亚迪新车F6的宣传照以及现场活动的展台上。比亚迪方面称“新标识更简洁直观,并具有国际化元素。据记者了解,比亚迪此前的老标识至今无法完成注册。

  未注册的商标

  知情人士日前向本报透露,因为来自德国宝马汽车集团的异议,已被国人熟知的比亚迪蓝白黑椭圆车标至今无法成功注册。

  据本报记者了解,比亚迪汽车目前使用的蓝白黑椭圆车标早已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出了注册申请。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之规定,申请注册的商标如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则由商标局初步审定并发公告,对初步审定的商标,自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任何人均可以提出异议,公告期满无异议的,才能予以核准注册,发给商标注册证。

  正是在公告期内,比亚迪的蓝白黑椭圆车标遭到德国宝马集团提出的异议。

  宝马中国公关部一位负责人上周向本报记者证实,2005年位于德国的宝马汽车集团总部通过中国的商标代理事务所在比亚迪蓝白黑椭圆车标申请注册的公示过程中向商标局提出了异议。

  这位负责人表示:“异议提出后商标局一直在审核,现在还没有最终结果”。比亚迪汽车方面一位高层上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蓝白黑椭圆车标“早已经申请注册,但还没有得到最终审核”。

  据了解,宝马汽车提出异议是因为宝马认为比亚迪的蓝白黑椭圆车标与宝马汽车的蓝白黑圆形车标相似,容易在消费者当中造成混淆。

  比亚迪的隐忧

  没有得到最终审核即意味着比亚迪的车标至今仍不是持有注册证的商标,在许多方面并不能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保护。这对于快速成长的比亚迪汽车而言无疑是一大隐忧。

  “如果比亚迪汽车的配件遭到了仿冒,而这个配件使用的是椭圆车标的话,比亚迪在维权时就会比较困难。”一位业内人士解释。

  此外,知情人士表示,影响更大的是宝马汽车一旦在欧洲市场和北美市场对比亚迪的现有车标进行“遏制”,那么悬挂蓝白黑椭圆车标的比亚迪汽车将无法在这些地区顺利销售,这与比亚迪的国际化战略不符。

  然而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认为比亚迪此番启用新标和宝马的异议有直接关系。

  夏治冰对本报记者表示:“使用新标识是比亚迪汽车向国际化发展的需要,不是迫于宝马的压力。”他解释,新标识所采用的字母样式取自比亚迪集团在全球用了十几年的BYD标识,这个字母样式以前在IT产业内一直使用,很有国际影响力,如今用到汽车领域,是一种优势转化。

  旧标将继续使用

  2006年的北京车展,宝马集团董事格纳尔在接受一组中国记者专访之后,无意中看到一位中国记者带进专访室的印有比亚迪车标的资料袋。这位在专访中一直很严肃的德国人拿起这个资料袋,一边摇头一边用英语说:“这个(比亚迪车标)和我们的标识很相似!”他指着比亚迪车标黑圈上面的BYD三个字母对周围人抱怨:“我们(的车标)在这里是BMW,他们是BYD!”

  宝马的不满比亚迪显然清楚。宝马中国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证实,关于商标之争,宝马集团已经在和比亚迪方面进行沟通,双方一直在进行“友好协商”。

  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今年6月,宝马汽车已经委托其商标代理公司向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函,建议“立即停止使用‘BYD及蓝白黑图形’商标,采取变换商标颜色组合或商标表现形式等方式,切实解决两商标冲突的问题”。但截至记者发稿,双方还没有达成协议。

  夏治冰上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亚迪今后将同时使用新旧两种标识。他介绍,新的字母标识将用到比亚迪的高端车型上,而低端车型则使用蓝白黑椭圆形标,同时,比亚迪出口车型也将共同使用新旧两种标识。夏治冰称这种方式为“双标运行”。

  本报记者 陆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