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新工厂延期投产 现代汽车梦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9:37  财经时报

  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九曾雄心勃勃地表示,至2010年,现代汽车将跻身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但目前看来,现代在全球尤其是中国市场的低迷,这一梦想正变得遥不可及

  在中国市场甚为失意的韩国现代或将又遇不测。

  10月15日,韩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起亚汽车宣布,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的投产时间将进行延期。而按照之前的计划,东风悦达起亚定于本月面市的SUV狮跑便安排在这一工厂生产。

  关于这一消息,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财经时报》:“东风悦达起亚的新工厂正在按照原计划建设并很快就能交付使用,作为下半年东风悦达起亚的主力车型,狮跑也将于10月25日上市。”

  这与韩国起亚汽车的说法大相径庭。该公司的新闻发言人Kang Hyun-geun在日前对媒体表示,由于新工厂“需要增加一些设备”,因此投产时间将进行推迟。“确切的投产时间尚未敲定。”Kang Hyun-geun表示。

  与此同时,作为起亚汽车的控股股东,韩国现代的在华发展也遭遇低谷。

  受市场需求低迷的影响,在刚过去的9月,韩国现代将其在华销量计划下调了16%,销售数字相应地从31万辆降至26万辆。

  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黄金发展时期之后,昔日的“现代速度”正在面临减速的尴尬。

  新工厂延期投产

  据记者了解,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的投资额达6亿美元,原定于10月投产,目前该工厂的建设工作已经完成。按照计划,至2010年,东风悦达起亚将具备年产43万辆的产能,拥有7款以上车型。

  但目前,新工厂延期投产的消息却使这一切蒙上了一层阴影。

  实际上在10月14日,现代集团董事长郑梦九就已透露了这一信息。据郑表示,这一工厂的投产时间将推迟至2008年的1月份。而对于这一决定,起亚的两家中国合作伙伴——东风汽车公司和江苏悦达对这一决定均表示“强烈反对”。

  对此,Kang Hyun-geun的表态明显回避了股东之间的冲突。“无限度的投资并不是解决之道。当务之急是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的协同效应。”Kang Hyun-geun说道。

  据了解,东风悦达起亚今年的销量计划是14.5万辆,但上半年,公司的销量仅为5万余辆,不足全年计划的四成。

  面对惨淡的销售成绩,频频降价成为东风悦达起亚的无奈之举。自今年以来,东风悦达起亚数次对全系车型进行调价,其中最大降幅达到3.2万元。

  北京现代的情况也堪称严峻。在行业人士看来,东风悦达起亚原定于10月上市的SUV车型“狮跑”无疑将直接威胁到途胜的市场地位。为了保持途胜的高性价比优势,北京现代不得不对其进行大幅降价。据悉,9月初,途胜全系车型的价格均出现万元以上的跳水,最高达到了1.4万元。

  对于有销量压力的厂家来说,降价是其典型的促销手段。“这是竞争同质化的一种现象。但对品牌的长远发展可能是一种损害。”网上车市总监华雪对《财经时报》说。

  海外市场不容乐观

  除中国市场之外,韩国现代在其他海外市场的表现也乏善可陈。

  从销量来看,现代汽车是印度汽车市场的第二大汽车厂商。但根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学会(SIAM)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4-9月,现代汽车在印度市场的销量走势几乎持平。现代汽车印度公司的执行董事H.S. Lheem在近期称,目前现代汽车已停止在印度生产中级车型Elantra.据悉,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该款车型的月销量只有一位数。

  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市场,由信用危机带来的需求疲软和残酷竞争正使现代汽车苦苦挣扎。

  现代汽车在近期宣布,受Sonata车型销量下滑的影响,其位于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的工厂在第四季度将停产10天,以缓解库存压力。

  据悉,这是自2005年进入美国市场以来,韩国现代第一次产能闲置。

  “在其他汽车厂商压缩产能的同时,我们也在根据美国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暂时性的调整。”现代汽车的一位新闻发言人Ki Jin-ho解释道。

  在分析人士看来,现代汽车海外市场形势的好转,尚需时日。“海外销售的低迷状况在短时间内仍难以扭转。”现代证券(Hyundai Securities)分析师Cho Soo-hong 认为。

  出于对未来前景的不确定性,该分析师将现代汽车6个月的目标价格从106000韩元调至85000韩元。起亚的目标价格也从16000韩元降为13600韩元。

  源自品牌薄弱

  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九曾雄心勃勃地表示,至2010年,现代汽车将跻身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但目前看来,现代在全球尤其是中国市场的低迷,这一梦想正变得遥不可及。

  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对于我们来说,中国不仅是现代起亚汽车在全球最为重要的生产基地,更是我们在全球最为重要的消售市场。”

  对于现代汽车目前在中国市场遭遇低谷,现代方面并没有否认。该人士表示,目前现代汽车在中国正进入调整期,在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如何在产能、研发、经销商渠道等方面进行调整,以更好地跟上行业发展趋势,是在一定阶段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韩系车处于的调整期是其高速发展后所必须要经历的阶段,其他的汽车厂商诸如大众、丰田都经历过这段时期。”该人士说道。

  据记者了解,进入2007年,受产能、厂房等条件的限制,北京现代在新车推出领域几无作为,只能将销量提升的希望寄予降价。但在自主品牌和其他合资汽车厂商的夹击下,此举不但收效甚微,而且极大损害了现代汽车的品牌形象。

  对此,北京现代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和将来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正是品牌形象的持续提升。“薄弱的品牌形象使我们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的位置。”北京现代有关人士告诉《财经时报》。

  在分析人士看来,除了外部市场环境的因素外,黑金丑闻的余波对现代汽车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表现仍存在无法回避的负面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黑金丑闻的曝光导致现代在中国的相关决策没有人拍板。”华雪认为。

  而对于暂时免除牢狱之灾的郑梦九而言,能否带领现代汽车走出低谷,还是一个疑问。本报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