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伴--试驾新Mini Cooper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17:26  汽车知识
新Mini
新Mini Cooper外观图片

  许多人看到它时,都说它是个大玩具。但当我与它相处过几日后,却觉得它并非冷冰冰,而是有着自己的情感,无论在喧闹城市或幽静山间,都可以令我信赖并为我带来快乐的玩伴。

  虽然距离上一次试驾Mini已半年有余,但在我脑海中记忆的消退却远没有时间流逝得那么快,当时和它相处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如今与Mini再度相会,我没变,可它却变了,变得更卡通、更漂亮,我的记忆被二次强化,这种快乐的感觉恐怕一生也再难忘却了。

  这次试驾的Mini是今年5月才在国内上市的最新款车型。无论外观还是内饰都发生了较大变动。还是让我们按惯例先从外观说起,前进气格栅从以前的分体式改为一体式,而与之相呼应的下进风口边框及饰条也进行了镀铬处理。

新Mini
新Mini Cooper外观图片

  以前在保险杠上独立式雾灯及转向灯的布局发生了改变,仍然留任的只有更大更醒目的雾灯,转向灯则被融入到了大灯组里。氙气的远近光灯出现在了高配车型的标准配置清单中,在夜晚的实际使用效果十分理想,同时提供的还包括大灯清洗功能。这些改变让新Mini的前脸显得更为简洁,但可爱的卡通感却依然如故。每当我向它走去时,都能看到它睁着一双滴溜圆的大眼睛,用迷人的微笑迎接着我的到来。

  车身侧面和尾部的变化相对较少,依然是极具特色的平直车顶、黑色玻璃覆盖的A、B、C柱、明显凸起的黑黑的大轮眉、位于四个角落的星型车轮、闪闪发光无处不在的镀铬装饰以及环抱车厢一周的饰条,都将Mini那独特的气质展现无疑,有机会真想采访一下设计师,是怎么将高贵感与卡通感如此和谐地揉捏在一起,而不会让人感觉到有丝毫的做作。

 方向盘

方向盘                                           变速器

  内饰的变化与外型有异曲同工之妙,乍看之下绝对是Mini的特有风格,但留心察看就会发现,其实细节之处已经发生了许多改变。方向盘改为了三辐式,上面的10个功能键让它具备更出色的实用性。透过方向盘,圆圆的转速表还矗立在那里,但通过两块液晶屏,它却可以显示里程、温度、行车电脑、车辆状态等更加丰富的信息。

  中控台是车内变化的亮点,更大的车速表内竟然长出了按钮。对10声道音响系统的各项操作都在这里进行,操作的结果就显示在上面的屏幕中。对冷却系统可靠性充满信心的设计师已经将传统的水温表摘除,油量表也升级为电子式,形状好似一个盛开的花朵,当你给它喂饱了液体食粮后,它就会为你绽放全部的花瓣。我真的好喜欢看它盛开时的样子,但只有40L的油箱和7.54L/100km的综合测试油耗,平均到10个花瓣上,大概每行驶50km就会“凋谢”一瓣,真是让人感叹囊中渐羞涩,花落唯己知。

 前排座椅

前排座椅                                           后备厢

  新Mini有一处特别能体现出灵性的设计,车顶及车门内侧的氛围灯!这其实本不是什么太新奇的设计,我们在其他追求豪华与品位的车型上也曾经见过。但妙就妙在它可以通过车顶上的拨杆式开关来调节颜色,寒冷的冬夜,当你坐进车内,环抱你的是暖暖的橙色;而燥热的夏夜,等待你的是清爽而幽静的蓝色。当然,最终的控制权在你手中,手上的动作体现得正是心中所想,Mini通过这种方式在与你的心灵对话。

  玻璃构造的全景式双天窗车顶也作为新Mini的标准配置出现,让车内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沐浴在太阳公公那温暖的怀抱里。同样是通过车顶那颇具特色的拨杆式开关,可以控制两块天窗的后端同时升起,或将前排天窗向后彻底打开。在这秋高气爽的天气里驾驶着Mini游走在郊外,我的心情也像这天窗一样,得到了完全的释放。

  既然已经随着思绪畅游在山间,就不得不抒发一下作为驾驶者的感受。四轮四角的布局方式非常有助于提升车辆的操控性能,再配合极低的重心、扎实的底盘和精准的转向,这种感觉就好似在驾驶一辆卡丁车。而蜿蜒的山路在我们眼中就是天然的卡丁赛道,Mini以轻盈而稳健的身姿周旋在各个弯角间。过弯时向外侧的惯性力不可避免,但侧向支撑丰盈的座椅并不会允许你的身体发生大幅度的横移,车身的侧倾确实被抑制在很小的范围内。

新Mini
新Mini Cooper发动机图片

  即便你进弯的速度偏高而诱发了响胎也大可不必惊慌,Mini只是在为它认为还不够丰盛的弯道大餐再添些调味剂而已。方向盘上的手动换挡拨杆更是将乐趣提升至顶点,在行驶中的任何时刻,只要你拨动换挡杆,变速箱就会立刻激活到手动模式,换挡的指令被坚决地执行,此时的Mini就好像摇身变成了一个精灵,自由地在山谷间穿梭。

  出色的操控性能让Mini在多弯路段并不会损失太多的速度,但到了直路上,排量较小的发动机就显出了劣势。起步阶段嘶鸣般的响胎声还让我萌生出了一丝幻想,但接下来均匀平缓的加速就把我无情地拽回到了现实中。0-100km/h加速用掉12.5s,毕竟是一款只有1.6升排量的小车,此等表现也无可厚非。如果有人要跟你拼速度,你只管带着他往山里跑,自由的精灵在那里等待着为你附身。

新Mini
新Mini Cooper外观图片

  大嗓门是Mini的另一性格特点。怠速时的前排噪音就已经达到了45.7dB,随着车速的逐渐提高,风噪、路噪变得愈发明显,急加速时还会有发动机噪音冲入耳膜,100km/h时测得的车内噪音已经突破了70dB。

  制动测试成绩出来后,让我们对Mini在情感上的好感又多了一份数据上的支持。减速过程平稳,制动力输出均匀,坐在车内的我们几乎感觉不到车身的前倾,车外的同事也反映车身姿态一直很稳健,冷刹和热刹的成绩都足够令人满意,热衰减这类的指标还是用来衡量其他车辆吧。

  陪伴了我几天的玩伴,最终还是要分手。如果我有足够的资金,一定会为楼下的停车场内添上这道风景,但它也肯定不会是我唯一的座驾。好家伙,幻想这么多现阶段还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干吗?还是赶快翻出4块钱,去博取我后半生的幸福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