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售价2000美元 印度塔塔欲进军超低价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8:17  中国汽车报

塔塔集团掌门人瑞坦·塔塔,曾被美国财经杂志《Barron’s》评选为“全球30位最佳CEO。”

  日前,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一次供应商交易大会上,印度塔塔汽车有限公司小型车项目采购负责人巴莱苏布拉姆向零部件供应商描绘了该公司的小型车产品。他说,塔塔计划将来每年销售100万辆售价约2500美元的新款汽车。

  1998年,塔塔汽车公司成功推出印度第一款本土汽车Indica。

  高调谈论超低价车计划

  零部件供应商被塔塔“宏伟”的产品计划所震撼。他们询问巴莱苏布拉姆,这款计划中的车型售价会不会逐渐提高到3000~4000美元。后者果断否决,称:“如果产品的价格不断走高,塔塔的小型车将无从立足。”

  塔塔的小型车产品计划,反映了汽车企业对低成本车型的兴趣不断升温。2004年,雷诺汽车推出了由控股子公司达契亚生产的5座家庭轿车罗甘,售价约为8300美元。据了解,其他汽车制造商,如丰田通用大众菲亚特等也有意在这一细分市场有所作为。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售价在2500美元左右的基本款车型对于攻占新兴市场十分关键。这位人士表示,这类车型可能绝不会出现在美国的汽车经销店中,但对于越来越依赖于海外市场增长的大型汽车公司而言,这种车型将对他们产生长期影响。

  低定价锁定两类特殊人群

  与3年前雷诺推出的罗甘车型不同,塔塔计划在明年7月发布的小型车,将为低成本汽车市场树立新的标杆。

  据了解,塔塔的这一计划在印度被称为“10万卢比汽车”计划。10万卢比以目前的汇率换算约为2500美元。

  “10万卢比汽车”计划的幕后操盘手是69岁的瑞坦·塔塔。他是印度塔塔集团的掌门人。该集团已形成包括100家公司在内的庞大商业王国,生产的产品涵盖了从汽车到手表的许多类别。

  瑞坦长期以来担任塔塔汽车公司总裁。1998年,公司成功推出印度第一款本土汽车“Indica”时,他开始对自己和公司充满自信。5年后,塔塔首次宣布准备打造一款售价10万卢比汽车的蓝图。从那时起,瑞坦一直对此计划“念念不忘”。

  瑞坦今年早些时候曾说:“人们仍然认为生产一款售价10万卢比的汽车不可思议。一旦塔塔获得成功,‘低成本’汽车便会被重新定义。”

  塔塔是否将产品价格定得过低?巴莱苏布拉姆称:“公司在定价上相当谨慎。”据介绍,塔塔的目标客户群是有意从驾驶摩托车和三轮车过渡到驾驶汽车的消费者。在印度,摩托车的售价约为1400美元,三轮车的售价约为1900美元。巴莱苏布拉姆表示,塔塔小型车的定价将略高于两者。

  CSM全球咨询公司汽车预测部门副总裁迈克尔·罗比尼特认为,罗甘应该归入低成本汽车车型,这一细分市场将吸引各大主流汽车公司进入。塔塔拟生产的汽车应该归入超低成本车型,只有少数汽车制造商会涉足这一领域。

  企业能否获得满意的利润

  生产低成本汽车对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是很大的挑战。罗比尼特表示,要想在这一细分市场获得成功,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都必须“化繁为简”。

  据罗比尼特分析,一款超低价车型很可能只拥有一个车身外形,发动机和外观颜色的选择也有限。“超低价车有点类似当年的福特T型车,比如生产规格统一、品种单一、价格低廉,一旦适销对路,就能在商业上取得巨大成功”。

  德国博世公司将发动机控制单元的成本减低了20%。德国大陆集团主席也表示,公司有20%的产品可以适应低成本汽车市场的需求。

  在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越来越看重低成本汽车市场之时,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金融服务公司UBS的高级顾问格兰·莫西称:“低成本汽车市场的销量会毫无疑问地增长,问题的关键是生产这种产品是否有利可图。”

  在低成本汽车市场,产品利润相对微薄、需求不稳定。莫西认为:“有些时候,在成熟汽车市场中,高成本汽车是企业利润的来源。”本报记者 庞国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