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频频换标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7:28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张兴

  汽车设计的重心就在于前脸,而前脸设计的精华一般都会众星捧月般地拱卫着车标,可以说,车标在一部车中处于头面人物的地位。然而从去年开始,国内车企却刮起了一股换标风:吉利年初悬赏200万元征集新车标,近日比亚迪的新车标也闪亮登场,至于长安、海马、江淮等自主品牌的新车标,则早已挂在他们的新车型上亮丽出街。

  为什么自主品牌要频频换标?换标是否能给自主品牌带来一块广阔的天地?业内人士称,换标表达了自主品牌追求自我创新的强烈意愿,也是迈向国际化的一个信号。

  自主品牌刮起换标风

  最近引起公众对自主品牌换标注意的是比亚迪。10月10日,比亚迪发布全球首个铁电池,在此次发布会上,比亚迪的新车标悄然亮相。可以看出新logo已经成为比亚迪的拼音首字母大写缩写,外有椭圆外框。据有关人士介绍,该车标将率先使用在比亚迪的新车F6上,车标未来可能率先在国外使用,而国内的车型可能仍将沿用旧有的蓝白相间的车标。

  其实自主品牌换标潮流的苗头,早在去年长安奔奔上市的时候已露出端倪,2006年7月,长安推出了第一款自主研发的经济型轿车奔奔,随新车上市的还有酷似盾牌的盾形车标,长安汽车方面表示,今后长安的自主品牌轿车产品将全部采用这个新的徽标。

  2006年11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在轻卡领域实力强大的江淮汽车淘汰了惯用的英文车标JAC,在首款SUV江淮瑞鹰上采用了全新的“五角星”车标。2007年1月,吉利把换标的事情炒作得火热异常,200万元的巨额奖金,面向全球征集新的吉利车标,每一个动作都引起业内的关注。3月,海马在自主研发的新车“福美来2代”上换上了鹰隼式的新车标,随着最近福星大幅降价1万元,消费者对这个新车标也有了全新的认识。最近想要换标的还有以生产皮卡著称的长城汽车,其工作人员表示,长城汽车将借首款轿车上市之机,全面启用新车标。

  换标能给自主品牌带来什么?

  已经用了多年的车标为什么要更换?为什么会在最近两年出现换标的风潮?换标能给自主品牌带来什么?业内人士称,国内车企的标志设计理念老化,与国际设计潮流相去甚远,而要抢滩国际市场,必须树立国际化的品牌形象,体现简单、亲和、时代感强的国际潮流,这与几年前国产家电品牌走向国际市场时的情形比较类似。

  自主品牌为什么要换标?据吉利方面介绍,长期以来的低成本、低价位、低档次的低端品牌形象,被认为是阻碍吉利在更高级别市场大显身手的主要原因。“吉利碰到了品牌的天花板,需要在品牌提升上下一些工夫。”吉利的高层表示。基于此,吉利不惜巨资换标的举动也就变得理所当然。

  通过换标,自主品牌从中得到的直观经济效益可能还不明显,但是,对于企业自身成长的促进作用却是非常明显。据长安汽车有关人士介绍,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徽标推出以后,长安集团的品牌构架也已经变得非常清晰,那就是原有被消费者喜爱的品牌标志将只会作为长安微车的品牌徽标去使用,新的品牌徽标将会作为长安即将进入的轿车和类轿车的品牌标志去使用,它们将在不同的领域为长安集团的发展发挥着自己独特和重要的作用。比亚迪高层人士也透露,比亚迪新标志更加简洁直观,并具有国际化元素。通过这次换标,比亚迪汽车将围绕打造国际品牌这个目标,全面促进企业产、科、研、销各个层面国际品牌意识的提高,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洞察力,最终达到比亚迪品牌的优质和高含金量。

  以新形象开拓国际市场

  自主品牌换标,一方面有改变低端品牌形象的需要,另一方面通过重新塑造品牌形象,更加有利于拓展海外市场。

  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对媒体称,之所以更换吉利标志是为了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近年来,吉利的海外市场不断拓展,吉利甚至承诺到2015年将2/3的汽车卖到国外,而目前吉利的标志尽管包含了如意、吉祥的意思,但并不能代表吉利的企业理念、品质等,也不具有国际性与时代感。而比亚迪汽车此次透露的换标意向也是其逐步迈向国际品牌战略的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走向世界,换标为自主品牌国际化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战略思路,就是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和规律,构建新的管理与品牌,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变“以我为主”为“以市场为主”。

  同时他还表示,尽管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发展势头喜人,但与世界知名品牌相比差距依然很大,如何缩小并赶上世界品牌,自主品牌必须一开始就建立自己的世界品牌形象。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要进军国际市场,要国际化,首先要从管理、产品和品牌建设上进行转型,做到精益求精的管理、无可挑剔的产品、人性化的服务,企业才能得到市场认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