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贷款业务停滞 上海通用涉足引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7:28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解元利

  日前,某公司的程先生在上海通用汽车经销商处,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买了辆二手车。这件看似平常的事,却在业界引起了不少震动。究其原因是,二手车贷款业务已停滞多年,上海通用汽车此时涉足二手车信贷业务服务,并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此项服务,这无疑是对二手车信贷业务重新启动的一次破冰之举。

  现状二手车贷款业务停滞

  “我们目前没有二手车信贷业务,银行方面一直没有二手车信贷的相关政策出台。”日前,记者就二手车信贷业务咨询省内多家汽车金融贷款中介时,得到类似的答复。随后记者又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的车贷部了解到,银行方面也尚未有开展二手车信贷业务的意向。

  “2003年时我们曾与银行合作推出过一段时间二手车业务,当时业绩还不错。到2004年因为政策原因,最后不得不终止了此项业务,一直到现在都没再启动过。”在河南旧机动车交易中心,二手车经纪公司郑州瑞行公司的雷经理回忆说。“以前曾有部分汽车贷款金融中介尝试做过二手车贷款业务。”郑州市亚飞汽车连锁公司的张总透露,后来因为银行相关配套政策没有出台,该业务并未真正开展起来。

  在国内市场二手车贷款业务全面停滞的背景下,上海通用抢先一步涉足二手车信贷业务。记者从上海通用经销商河南旭龙了解到,目前上海通用推出的二手车贷款业务,只限于上海通用品牌“认证二手车”,首付比例50%以上,贷款额度不低于3万元,最长贷款期限3年,贷款利率与新车一样。

  原因二手车贷款风险增大

  2006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190.59万辆,同比增长31.5%,今年前九个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05.32万辆,比去年同期高出了18.95万辆,同比增长21.94%,二手车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这无疑也为二手车贷款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然而,为何银行、汽车金融贷款中介等都不愿涉足其中呢?

  “近几年二手车市场发展非常迅速,行业内也曾就二手车信贷业务展开过相关讨论,但结果是,这个看上去很诱人的‘蛋糕’谁做谁赔钱。”裕华汽贸个人业务服务部经理戴建兵解释说,汽车价格一直在降,使得汽车贬值率非常高,二手车更是如此,再加上二手车无法准确评估价格,使得二手车贷款风险增加。同时,按照行业的正常标准,汽车贷款金融中介为一辆车办理贷款业务时,可以赚取整车价格3%的手续费,但是一辆贷款期限为两年的车辆,每个月汽车贷款金融中介需要为其支付的管理成本就在100元左右,算下来,两年24个月就是2400元的管理费用。因此,根本没有利润可言。

  “二手车所有权不确定,很多人在交易二手车时存在着实际交易已完成但车辆却没有及时过户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车辆如果到银行办理抵押登记就是无效抵押,这也就增加了二手车信贷的风险。”郑州市亚飞汽车连锁公司的张总认为,二手车价值相对比较低,有些客户可能在后期还款时出现以车还债等恶意不还贷的现象,同时,正是因为二手车价格还普遍不高,客户贷款需求有限,真正开展起来,业务量也不会大。

  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在2004年央行颁布了新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二手车贷款的最低首付标准提高到了50%,最长年限也缩短至3年,二手车信贷门槛的提高,也是造成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愿触及二手车信贷服务的重要原因。

  影响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

  “二手车要能分期付款就好了。”在二手车市场,记者遇到了某公司的老板邓先生,他告诉记者,“我的公司刚起步,资金实力有限,但出于业务需要得买个像样的车,但挑了半天,发现档次高一点的二手车价格也不低,要是能办分期付款,就不会担心资金占压问题了。”事实上,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二手车档次、新旧程度和价格的提升,消费者对于二手车贷款业务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强。

  河南旭龙公司“诚新二手车”业务高级经理赵丞认为,随着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二手车贷款将会成为启动下一轮二手车置换的关键环节。面对二手车领域高于新车的利润和置换对新车销售的带动作用,二手车贷款业务也将会列入车企占领市场的计划之中。对于这一点,河南旧机动车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赞同,二手车信贷业务如果能够展开,将会对现在二手车市场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门槛,有利于提高成交率。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信用体制的缺失,使得二手车信贷业务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但目前我国的二手车消费观念正在逐渐与国外发达国家接轨,二手车信贷业务的推出也是发展需要,它也将会为二手车市场的火热发展之势再添热度,助力中国二手车市场向多层次、立体化的二手车现代流通模式转变。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