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不了飞机游艇 那就先玩高档SUV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1:51  中华工商时报

  目前市场上高档SUV(运动型多功能车)奥迪Q7、宝马X5、奔驰GL、大众途锐等车的价位大概都在七八十万元左右。

  但如果你想成为这些车的主人,除了足够的资金外,你还必须有足够的耐心———从订车到提到现车,大概需要2个月到4个月的时间,甚至要6个月

  今年40多岁的刘先生是记者的一个朋友,早些年闯荡欧洲市场的经历使他完成了自己的财富积累。尽管家中已经有一辆奥迪A4和奥迪A6,但酷爱野外活动的个性还是促使他决定再买一辆“好一点”的SUV,用他的话说就是“10年前买的老切也该退休了”。

  最终,刘先生将这辆“好一点”的SUV锁定在奥迪的Q7上。不过,当他去经销商处买车的时候,却被告知需要大约4个月的等待。

  4个月的时间显然有点超出了换车心切的刘先生的心理预期。几经努力,一位客户的退车决定成全了刘先生。但尽管这样,当他花了100多万元、提到现车的时候,也已经是两个月之后。

  事实上,不只是消费者,就连经销商也在为货源发愁,“宝马新X5每个月进入中国不到100辆,北京地区就有大约三四十辆,但还是缺货缺的厉害。”北京盈之宝的宝马新X5销售顾问陈小姐告诉记者。

  “从2000年左右,进口高档SUV市场就一直持续火爆。”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工作人员温先生在接受电话采访时预测,“这种火爆的场面还将持续几年。”

  角逐国内市场

  尽管排放量大、油耗高,然而中国宽松的环保政策,加之国外厂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进口高档SUV车的巨大消费潜能正在逐步放大。

  “单盈之宝目前的订单就已经超过了80辆,潜在用户更是多达百人。”盈之宝市场部负责人申静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宝马新X5今年8月10日上市以来,一直呈现供不应求的火爆局面。

  有不完全统计表明,今年在中国上市的SUV达到近20款,其中除了少数改款或换代车型外,多数车型都是全新车型。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宝马新X3率先上市,接着雷克萨斯RX400h、现代维拉克斯、斯巴鲁T r ib eca驰鹏、沃尔沃XC902.5T、沃尔沃XC90运动版、路虎神行者2、保时捷新凯宴、本田讴歌M DX、英菲尼迪FX35、FX45、宝马新X5、丰田汉兰达、大众途锐2007款及V8限量版等进口高档SUV车也逐步进入中国市场。

  记者从中国汽车进出口贸易中心了解到,今年1-8月份,国内进口SUV数量达到8.6万辆,几乎与2006年全年的8.62万辆持平,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这些世界知名品牌的SUV车型主要集中在高档市场。

  一车难求

  “目前我们这里只有一辆3.6舒适型的Q7,价格是95.66万元,如果你想买的话,要加3万块钱。”12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奥迪汽车的北京经销商德奥达,其销售顾问赵华山在电话中表示,这一辆车售出后,起码要等两个月才有现车,也需要加价2万元左右,如果需要豪华型,则必须提前四五个月预定,也就是最早明年二三月份才能提到现车。

  “北京地区一年大概可以卖1000辆左右的Q7,我们也很想卖,但是没有货啊。”赵华山在电话里无奈地说。

  对于其它进口高档SUV车的经销商来说,同样面临货源不足的窘境。“一般从提出购车订单起,提到车最多需要6个月。”申静表示。

  据盈之宝的销售顾问陈小姐介绍,目前整个公司仅有一辆4.8豪华型的宝马新X5现车,并曾跑过700公里,“这是一位顾客之前加价买的,现在以原价133.6万元出售。”她说,从现在开始预定,估计到明年1月份才能提到3.0低配的现车,售价在82.5万元左右,至于4.8豪华型的现车,估计明年二三月份才能提到。“新X5今年8月15日左右才进入中国,但是早在5月份,甚至3月份的时候,就有顾客开始预定了。”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大部分进口高档SUV车都需要预定,而即使有的品牌进口了新车,也是“奇货可居”。“要不你明天过来吧,刚好我们到了一批途锐新车。”12日,记者电话咨询大众汽车进口授权经销商北京华日菱时,其北苑店的店员告诉记者,此前途锐一直没有货,13日这一批新车其中90%以上已经预定,“估计一个星期内就会卖完。”

  不过有趣的是,新进入中国的英菲尼迪却很难觅得踪影,记者根据北京114的提示拨打其北京经销商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富人领衔消费

  在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工作人员温先生看来,目前国内进口高档SUV车火爆的原因主要是其产量本身不大,而国外同样有消费需求,加之从国外运到国内需要一个周期,所以目前进口高档SUV仍是供不应求。

  目前,进口高档SUV车部分售价高达上百万,最便宜的也要五六十万元左右,显然,财富成为了购买SUV最重要的门槛。

  “目前,买高档SUV车的顾客大部分之前已经有了一两辆车,他们大都是成功的企业家,平时也不会使用这些车,通常是买来度假时使用。”温先生说。

  “宝马新X5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中产阶层,从事房地产、金融、贸易、矿产等行业,或私营企业主及企业高级白领。”申静表示。而奥迪、奔驰等其它进口高档SUV车经销商也表示,顾客群主要集中在企业家、海归身上,“进口高档SUV车适合有钱人,谁有钱就卖给谁。”奥迪Q7的一名销售顾问直截了当地说,大众途锐的一名销售顾问则透露:“山西煤老板是很重要的消费群体。”

  这位销售顾问的话并非毫无根据。实际上,近些年来,随着煤炭价格的日益攀升,山西一些地区煤老板们的腰包也快速膨胀起来。作为身份和财富的象征,高档SUV也成了这些山西煤老板们的首选之物。两年前,记者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采访时,一位汽车销售人员就告诉过记者,山西临汾、运城等地区的煤老板是他们的重要客户:“有时候,这些人一次就会结伴买回六七辆的车。”

  “估计再过两年,跑车也将成为富人们的首选。”温先生表示,目前之所以很多富人选择进口高档SUV车,是因为在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下,向国外富人那样玩得起游艇、飞机的人很少,大多数人还是选择SUV车,能够在休假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出游,享受驾驶的乐趣,“这就是一种尝鲜的感觉,他们或许只是想换一种生活方式,虽然车价很贵,但是也无可厚非。”-本报记者辜王景

  (17I1)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