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月车市将稳步上行 四大车型齐头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0:46  中国经济时报

  车市增速

  10月车市将继续红火,这是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信息。

  本月15日,记者从“汽车政策及市场信息交流会”上获悉,在去年8月开始的市场新一轮“井喷”基础上,今年9月全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2%以上,批发、零售综合销量均突破了月销售的历史最高纪录,延续着我国的乘用车市场从2002年以来创造的奇迹。

  专家预计,10月销量将比9月有所减少,但仍将略高于8月,符合汽车销量“金九银十”的规律。因为“十一”黄金周期间,很多用户有时间对想买的车进行考察,因此黄金周以后的销量会很高。

  另外,今年企事业单位的利润总额大幅增长已是定局,加之财政收入估计能从去年的3.9万亿元增长到5万亿元。因此,四季度公款买车会出现逐月递增的高峰。加之年底将近,企业的促销力度也会适当增强,这些都可保证十月份有相对较高的销量。不过,由于市场规模的基数已经相当大,因此同比增长率不太可能继续攀升。

  四驾齐驱

  四大车型齐头并进,均呈现较高增长态势,改变了去年只有轿车高速增长的局面,是今年乘用车市场的一大特点。

  今年9月份,轿车销售40.81万辆,同比增长了22%,创下今年轿车销售的新高;SUV的增幅则高达70%,达3.2万辆,市场增长率高居乘用车第一;MPV销售1.9万辆,同比增长24.8%;其他车型销售7.4万辆,同比增长10.4%。

  尽管发达国家对SUV采用不鼓励的政策,但SUV近几年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这个态势也传到中国;MPV良好的视野、乘坐的舒适性和多功能使得很多轿车用户在换车时更多地考虑购买MPV。

  而微型客车大型化的结果,使得性能和舒适性得到改善,载货能力更强,因而在几十个城市宣布卡车不能进城时,却给微型客车带来了商机。逐渐富裕起来的农民,把微型客车当做农用车的升级产品,在小城市、乡镇中,新兴起的出租车和“黑出租车”也大量使用大型化的微型客车。甚至在一些发达的乡镇,已出现赶集的菜农开着微型客车到集市上卖菜,并排成一排的壮观场面。

  这些因素的存在,或多或少挤占了轿车的市场,但轿车增长势头仍不减弱。“当然,这只是今年的市场特征,由于中国的市场规模已经很大,至少明年的市场增长率不会像今年这么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北京办吴岳称。

  战略调整

  在市场高速趋稳的发展态势下,乘用车市场已比2001年的产销量增大了近5倍。企业为满足市场需求,内部矛盾会逐步积聚,到一定程度后必然会进入战略调整期。

  奇瑞、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于2004、2005年最先进入调整期,2006、2007年继续高速增长。

  今年进入调整期的企业迅速增多,已经高达十多家,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企业在今年的大好形势下市场低速增长的原因。比如韩系车代表北京现代,把2007年定为“调整年”,数月的销量下滑,业界惊呼韩系车出现拐点,究竟是“滑铁卢”还是一个短暂的盘整,有待调整的结果。

  以“现代速度”著称的北京现代,调整的内容包括供应体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李洪炉称,北京现代将由原来的战略采购为主向竞争采购为主转变,在新车型开发中,要尽量扩大竞争性采购的比重。

  除了北京现代,还有很多企业进入战略调整期,调整的内容包括提高产品可靠性,减少质保期内的故障率,提高产品舒适性,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把汽车技术提高到接近或等于发达国家大批量生产汽车的技术水平上,是当前目标。近几年,内资企业产品的质量和技术进步是很快的,而合资企业为降本增效,一些产品技术质量水平反而有所下降。两三年后,内资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吴岳称。

  同时,处于调整中的企业认为,完成年初制定的较高的产销计划已不是最重要的事,加上企业营销水平逐渐成熟,今年年底企业的促销力度将比去年和前年相对低一些。因此,“银十”期间不会出现“降价风暴”。

  税费开征

  日本政府从五十年代开始,设立促进用户使用微型车和小排量汽车的政策体系,经过五六年才逐步形成,这个政策体系目前还在强化当中,才使日本的微型车保有量占汽车保有量的30%。

  由于汽车对社会的影响太大,所以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对汽车课以重税,如燃油税最高可达汽油价格的300%。任何一个国家政府都希望通过部分牺牲车辆的性能来尽量节油、节约资源、减小排放、降低城市道路拥堵和减少汽车对国土面积的占用,而符合这样要求的车辆是微型车和小排量车。我国目前在鼓励使用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方面,没有出台任何一项财税政策,国家需建立起对小排量车强有力的促进政策体系。

  在9月的乘联会发布会上,有对燃油税将在明年3月前实施的估计,吴岳称纯属个人预测。理由有四:一是燃油税作为国家税费改革最先提出,经历了三届政府,不可能推迟到明年三月下一届政府;二是今年物价上涨的指数较高;三是今年财政收入增长较大;四是燃油税是国家节能战略的重大举措,不可能再拖下去。“燃油税是国家节能战略重大举措,实施日期相对机密。”专家分析说。

  对于实施燃油税要撤销某些收费的说法,吴岳表示最大可能是仅取消养路费,但是总税额肯定比养路费高很多,以减少油料消耗,但其他收费暂时保留。随着燃油税税率的逐年提高,收费道路的里程和收费额逐渐减小。

  “燃油税实施短期可能影响汽车市场,但是从长远来说影响并不很大,而且这是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第一个比较有效的措施。”吴岳说。-本报记者 章小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