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圈地”运动 SUV助跑东风日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0:38  中国经济时报

  曾被称为“油老虎”的SUV,如今却成为各厂商争抢的销量增长点,国内几大车商摩拳擦掌,纷纷上马SUV项目,以期在新洼地争得一个山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轿车销售40.81万辆,同比增长了22%,创下今年轿车销售的新高;SUV的增幅则高达70%,达3.2万辆,市场增长率高居乘用车第一。

  在车市,某些热销的SUV车型甚至出现久违的排队定车、加价销售的场面;接下来,东风日产、上海通用、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克莱斯勒等都将陆续推出数款SUV新车型,SUV领域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

  押宝SUV

  2007年,是东风日产2的3次方计划最后一年,虽然销量增长显著,但由于受到其他厂商的挑战,增速已不如前两年。要实现突破,必须寻求新的增长点。

  东风日产高层多次表示“要成为全系列、全车型的生产商”。从目前东风日产在轿车市场的产品线来看,小型车有骊威、紧凑型车有骐达和颐达、中级车有轩逸、中高级车有天籁,MPV则有骏逸,惟有SUV市场是空白。

  东风日产销售总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SUV将是东风日产下一步重点,在布局上,将有不止一款车型登陆中国。日前,东风日产市场部副部长菊池毅彦确认:“首款SUV将在今年11月的广州车展亮相”。记者致电东风日产,询问首款国产SUV车型亮相时间,得到的回复是还未最后确定。

  在SUV领域,日产在全球市场除了高端英菲尼迪品牌豪华SUV之外,还有XTERRA、PATHFIND、X-TRAIL奇骏、PATROL途乐以及新贵Qashqai。

  此前,东风日产首款国产车究竟是传言中的奇骏,还是Qashqai,成为争议的焦点。根据细分市场具体划分状况及竞争对手的综合分析,舆论的倾向是奇骏。

  据消息灵通人士称,奇骏的样车已进入各种测试阶段,将于年底下线,2008年3月正式上市,并且将在今年广州车展进行首发,竞争对手锁定为东风本田CR-V、三菱欧蓝德和丰田RAV4等。据悉,国产的2.0L奇骏售价可能在24万元左右,接近本田CR-V。

  但也有经销商表示,奇骏目前车型款式已经落后,不可能这么快引进,东风日产将首先国产,今年3月刚在欧洲上市,并持续热销的日产全新车型Qashqai。甚至有媒体报道,已于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看到了正在试组装的Qashqai。

  对此,东风日产方面称,正在按计划引入车型,不能肯定引入Qashqai,但也不排除其可能性。有知情人士称,Qashqai国产早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将于明年下半年正式上市,该人士同时表示,“奇骏与Qashqai的先后引入,将极大丰富东风日产产品线,加剧08年SUV市场的竞争。”

  有资料显示,Qashqai,取名自伊朗居住在沙漠地带的游牧部族,意为“城市游牧民”,是由日产地处伦敦帕丁顿的欧洲设计部门担纲策划,由位于贝德福德郡的克兰菲尔德日产欧洲技术中心具体设计和研发,在桑德兰工厂进行制造工作。

  据了解,该款将成为日产2008全球发布的主打全新车型,是一款带有浓郁城市休闲风格的CROSSOVER,即入门级SUV。其最大的特点是溶合了SUV车型和带有空气动力学性能的家用掀背车两种设计元素。

  战役初始

  从2002年初始,以长城、中兴等为代表的国内车企推出了一批经济型SUV,合资品牌却一直未真正参与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主流厂商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都市型SUV市场,不断加快新SUV产品的引进速度,延伸产品线,SUV的竞争格局将有可能改变,战役似乎才刚刚开始。

  未来,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东风日产、一汽丰田、长安铃木等厂商都有引进都市型SUV的计划。今年丰田向国内市场引进的汉兰达,也属于此类车型。还有上汽双龙推出的爱腾、享御08款等,都欲将国内市场这块蛋糕做大。

  今年以来,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VOLVO各大豪华品牌纷纷把紧凑型SUV提上议程,宝马新X3在国内推出的时间整整提前了一年。宝马中国新闻发言人表示,“宝马X3的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300%。”

  不过,记者综合各方数据发现,20万元区间将成SUV主战场。将在10月推出的雪佛兰首款SUV预计售价将在25万元左右,东风日产将在2008年引进并生产Qashqai、X-Trail两款SUV产品预计售价在15万元、25万元左右,预计十月上市的国产狮跑价格锁定在20万元左右……

  如欲打破市场坚冰,在这一黄金区域胜出,实行差异化的销售是关键。但区别于轿车市场的是,SUV产品大多是私人消费,较为敏感,市场的任何变化都可能影响到汽车销售,比如某些限制政策的出台等,都将使消费者持币待购或调头进行其他选择。

  一位汽车经销商提出,SUV的发展经历了高低起伏的几个阶段,但作为汽车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SUV市场竞争目前尚未充分,而市场需求却在急剧攀升,无论是从产品自身还是厂家对市场的开发,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本报记者 章小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