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勇敢“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4:30  北京晚报

  曾经发展得如火如荼的中国汽车市场,在近年来终于放缓了快速增长的脚步。如果说中国汽车市场是块大大的蛋糕,那么它无疑已经在众多国际汽车巨头的争食之下越来越小。为了避免吃不饱的窘况出现,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不再只把生存之路寄希望于国内,而纷纷加速了开拓海外市场的步伐。从目前形势来看,不管在海外市场的征程中一路前行会遭遇多少坎坷,“走出去”都是自主品牌汽车的突破口。

  早在2000年,哈飞的“中意”面包车在日内瓦车展上首次展出,那也是中国汽车产品第一次出现在国际顶级车展的舞台上。虽然在名车云集的国际车展上,一款普普通通的微型面包车不会在产品和技术方面引来多大的关注,但这却是中国自行开发研制的汽车迈向世界舞台的第一步。对于汽车生产企业来说,参加国际车展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知名度,还能够拉动市场销售。所以,在已过这7年当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汽车在国际车展上登台亮相,向世人宣告着中国汽车企业自主研发的能力和成果。

  如果说参加国际车展让自主品牌可以一展风采,那么出口则是他们争取更大生存空间的必需之举。国内制造的低成本、不断提高的质量以及技术研发的日趋成熟都是中国汽车的优势所在,而对于国际上那些汽车消费非常成熟的国家来讲,较低的价格正是他们购买中国制造的汽车重要因素。这使得目前中国汽车出口的势头非常迅猛。但除了价格,品牌、产品、网络管理也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要想真正在海外市场站住脚,实现可持续出口,品牌的定位和找准目标市场都还需要下更多的工夫才行。而随着目前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在出口国直接建厂生产也成为了国内厂商用来规避利润减少的发展趋势。

  除了实打实的做买卖,自主品牌在汽车文化交流方面也投入不少,其中最直接的方式便是组织车队远征海外。自主品牌的排头兵天津一汽便在近期耗资逾百万元,组织了一支由四辆威志车组成的车队,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鸟巢”出发,创造了中国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最远距离跨国巡游、最先进入北极圈、首次跨越欧亚大陆分界线、最先挑战西伯利亚无人区等多项第一,一路所到之处,几辆威志既证明了实力和品质,也吸引来了无数的关注。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面对海外陌生的市场,品牌口碑的塑造将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通过自主汽车品牌勇敢跨出的第一步乃至以后的每一步,都将让海外市场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刮目相看。本报记者郑小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