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大踏步跨越百万辆 自主创新捷报频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9:28  东方早报

  百万辆,昭示着东风事业的勃勃生机。百万辆,凝聚着东风几代人的心血和梦想。百万辆,是 12 万东风人为之骄傲、为之奋斗的事业目标。

  今年年初,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在 2007 年工作会上提出“打造百万辆级汽车企业,建设永续发展的和谐东风”的发展方向。而 今,全体东风员工正团结一致、积极进取, 为实现这一事业目标而奋斗着。

  以显著的业绩为打造百万辆奠基

  2006 年,公司整体经营呈现出规模快速增长、效益快速提升的“双快”态势。

  全年全公司销售汽车93.2万辆(统计口径),同比增长27.89%,比行业增幅高2.76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较上年提高0.28个百分点。细分市场上,中重卡、中型客车保持市场份额第一,轻卡、轻客、SUV居行业第二,轿车居行业第三。行业三强地位进一步巩固。利润增幅高于销量增幅和销售收入增幅,盈利水平较上年显著提高,经营质量进一步改善,在行业中居于前列。

  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保持稳健较快增长,半年预算目标全面完成,三强地位进一步巩固 公司各业务单元积极进 取,而且盈利性增长和自主性特征更加明显。 1-6 月,公司累计生产汽车同比增长 24.95 % ,完成年度目标的 58.7% ;销售汽车同比增长 22.18% ,完成年度目标的 55.5% 。

  完备的自主开发体系助力打造百万辆

  徐平在 2007 年工作会上强调,百万辆级不是简单数量上的概念,在规模扩张的同时,要始终注重提高经营质量和效益,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东风与生俱来就是自主创新的企业。自主创新的脚步,东风公司一刻没有停歇过。

  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和探索,东风构建起了比较完备的自主开发体系。在商用车领域,具备了从整车匹配、车身开发、发动机开发和到部分关键零部件总成的开发能力,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领先水平。在乘用车领域,东风形成了国产化开发、适应性开发、部分零部件开发的能力,并逐步掌握了在平台基础上开发整车的技术。在清洁能源汽车领域,东风在清洁燃料发动机、混合动力汽车二个方向掌握了国内一流的研究开发技术。

  截至 2004 年底,全集团共拥有工程技术人员 8165 人,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 3292 人,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 77138 万元 , 科技开发综合实力位居汽车行业前列。随着公司综合实力的提升和对自主开发重视程度的提高,公司用于科技开发的经费不断增长,科技活动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例逐步上升。

  在竞争十分激烈、淘汰率极高的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评选中,东风一直名列其中, 2005 年,东风公司综合排名进至第 24 位,位居汽车行业第 2 位。 2001 — 2006 年,东风公司专利申请数量 728 项,发明专利申请数量 96 项。 2006 年,东风公司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居行业第一位。

  今后一段时期,东风公司将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市场导向、活用资源”的科技创新指导方针,坚持“三条战线并进”的发展思路(“三条战线并进” 即加强合资公司自主创新导向,加大本土研发力度,争取研发主导权,储备研发人才,并适时推动合资公司创建自主品牌;完善东风自主掌控的创新平台,集中优势资源,强化核心能力;积极致力于清洁能源汽车的研究,以东风为主,产学研相结合,跟踪国际前沿技术,集成国内最新成果,努力实现技术突破,并积极推进产业化。)着力打造国家级汽车企业。

  2006年5月18日 ,东风天龙横空出世。

  东风天龙系列产品线覆盖 2 大平台、 3 个类别、 11 个系列、 51 个车型,动力从 270 马力向上延伸至 420 马力,从而使东风建立起在国内商用车厂家中最完善的中重卡产品线,覆盖了宽广的动力区间和细分市场。

  市场人士认为,此举表明东风已全面进军国内中高端重卡市场,并将对现有的重卡市场格局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同时,在自主创新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2007 年,东风自主创新捷报频传。 6 月 13 日 ,国务院、中央军委第四届一级定委第六次全体会议 宣布,东风“猛士” 1.5 吨级高机动型军车越野汽车顺利通过定型审查。东风猛士 1.5 吨级高机动性军用越野汽车是我军第一个第三代高机动性轮式战术车辆,该系列车型的研制历时四年半,成功研制出了配置两种动力总成、多种车身型式的 7 款车型 。新疆军区边防某团使用意见汇报中说,“其(东风猛士)所具备的性能是我团现役通用车辆所无法比拟的,在我们防区勘察、巡逻执勤等任务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鼓舞了广大官员的士气,增强了官兵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我们对敌军事斗争和管边控边的能力。”

  7 月 25 日 ,东风公司乘用车事业部暨东风公司乘用车事业部党委在武汉成立,再一次宣示了公司自主拓展乘用车事业,推进事业梦想,努力建设“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的坚定决心和意志;标志着从现在开始,东风乘用车事业将作为东风事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军,正式成建制扬帆起航;也标志着以自主品牌轿车研发建设为核心的公司新的创业将全面展开。

  推进东风和谐发展

  东风公司 2007 年工作会报告提出,结合公司实际,当前尤其需要推进五个方面的和谐发展:

  ——促进商用车、乘用车、零部件的和谐发展。协调好资源、项目安排在乘用车、商用车和零部件的比例关系。抓住机遇,推动乘用车业务持续扩张,进入行业领先地位;通过资源整合和技术投入等,促进商用车业务调整结构,提升技术,改善经营,向 " 中国第一,世界前三 " 的目标迈进;同时加大对零部件业务的投入和技术改造,形成若干核心部件、关键总成的开发和制造能力,分享集团和行业整车升级、成长的机遇。

  ——协调新事业与老基地的和谐发展。统筹安排东风在全国各基地的事业规划、资源布局。保持新事业持续快速成长的同时,加大对老基地特别是对十堰基地产品升级、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老基地已经具备的体系优势、资源优势、人力优势,加快新的发展资源的引入,巩固和提升商用车业务,加快东风微车事业发展,提高老基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努力形成新老基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局面。

  ——推动主业与辅业的和谐发展。加快主业融入国际、做强做大的步伐,提升经营规模,保持盈利性增长,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加强对辅业改革改制的分类指导。力求通过资源整合、业务优化、机制转换、产权多元化,增强其活力,将辅业构造为面向市场、机制灵活、具有自我发展能力和良好业务前景的经营实体。

  ——致力于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通过提供高品质、节能环保的产品和尽善尽美的服务创造价值,依法足额纳税,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不断增强建设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加强对生产制造过程控制,来减少资源浪费,降低环境污染;通过有序的发展、致力于社会再生产扩大、带动上下游的产业链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来履行好企业公民的责任,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和谐发展。努力保证员工收入随着公司的发展能持续有序增长。推动员工福利机制、保险机制的完善。加强职工维权制度建设。加大对困难群众帮扶。使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