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克萨斯销量门槛提高 国产计划或将大幅度后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8:27  第一财经日报

  广州丰田和雷克萨斯说法的差异表明:双方在雷克萨斯的国产上出现分歧,至少在目前,雷克萨斯原先国产计划可能大幅度后推

  咄咄逼人的凯美瑞再次以巨大的优势夺得9月份的中高级汽车销售冠军,而广州丰田备受瞩目的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国产化一事也有了新的进展。广州丰田执行副总袁仲荣首次公开表示,雷克萨斯单一车型销量达到5万辆以上,雷克萨斯才会考虑国产。这种表述和此前丰田(中国)“销量达2万~3万以上就可考虑国产”的说法大相径庭,雷克萨斯国产一事可能继续推迟。

  门槛提高

  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进口车市场上,雷克萨斯已连续5个月超越了奔驰和宝马,成为国内最大的进口车品牌,而且雷克萨斯今年的销量将有望超过2万辆,达到当初雷克萨斯中国负责人曾林堂所期待的国产最小规模,所以外界普遍猜测,雷克萨斯的国产将步入倒计时。

  对此,作为雷克萨斯最有希望落户的候选厂之一,广州丰田执行副总袁仲荣却在近日公开了与此前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种表述:“按我的想法,豪华车型年销量一定要超过5万辆,我指的是单车型的销量。目前国产还需要等待,但我相信很快中国人就能购买到国产的雷克萨斯豪华车了。我认为雷克萨斯的国产是‘水到渠成’的,可能性也一定是在量到的基础上去做的。”

  袁仲荣的这个说法和一年之前丰田(中国)副总、雷克萨斯品牌中国负责人曾林堂的说法大相径庭,曾林堂在多种场合公开表示,雷克萨斯在国内的销量一旦达到2万~3万辆以上,就可以导入国产。而且,目前单一车型销售超过5万辆的豪华车品牌唯有国产已接近10年的奥迪A6一款车型,包括宝马和奔驰这些已国产的豪华车品牌中,各种国产车型累计销量都不足3万辆,所以,单一车型达到5万辆对于雷克萨斯来说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

  而且,回顾雷克萨斯在北美市场的情况,目前雷克萨斯全球销量的80%都集中在北美市场,即使北美市场上雷克萨斯年销量超过5万辆的车型也不过RX和IS两款车型。包括LS、ES以及GS在内,销量都不足5万辆,所以雷克萨斯的国产门槛在中国被骤然拔高。

  即使按照目前每年超过60%的增长幅度,雷克萨斯在华年销售总量超过5万辆也要等到2009年以后,而单一车型要超过5万辆,估计2012年以前都很难达到。“如果按照广州丰田的指标来制定国产计划,在2015年以前都难以达到单一车型销售5万辆以上。”一家雷克萨斯的经销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广州丰田和雷克萨斯说法的差异表明:双方在雷克萨斯的国产上出现分歧,至少在目前,雷克萨斯原先国产计划可能大幅度后推。

  推进审慎

  “雷克萨斯国产计划推进非常审慎,还有一个原因是担心国产后经销渠道发生类似宝马和奔驰国产之后纠缠不清的矛盾。”一位在宝马和奔驰都工作过的雷克萨斯销售高级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原来计划在2008年左右开始推动国产化的进程,包括零部件的配套体系和经销商的建设规划都开始推动,但从去年年底开始全面暂停。”

  和2006年以前丰田和雷克萨斯的高层对于国产的憧憬不同,从今年开始,包括丰田中国总裁讥贝诓志在内的多位高层都对雷克萨斯的国产三缄其口,今年4月份,丰田汽车副社长稻叶对媒体公开表示,目前还没有在中国生产的计划。他举例说,雷克萨斯在北美年销量在30万辆左右,但在北美生产的只有7万辆。

  目前在德系三大豪华车都已国产的情况下,日系三大豪华车都选择了以进口的方式在中国销售。但宝马、奔驰国产之后深陷进口和国产的渠道博弈,雷克萨斯的国产之路开始异常审慎。

  2005年进入的雷克萨斯几乎以翻番的速度在飞速前进,2005年当年雷克萨斯的销量就超过5000辆,2006年更是一举超过1万辆,达到1.2万辆,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不仅成为进口车的销售冠军,丰田汽车自身预计销售也将超过2.2万辆。

  和雷克萨斯的飞速成长相对应的是经销商盈利惊人,有统计数据显示,雷克萨斯的平均单店月销量可以达到93辆,这个数据高居所有豪华车品牌的首位,上海的一家雷克萨斯专卖店一年可以销售1400辆车,以和其同为渊源的广丰4S店来进行推算,其去年的单车销售仅经销商层面的纯利就在2万元左右,雷克萨斯的单车销售纯利不会少于4万元。这也意味着一家雷克萨斯的销售旗舰店一年的纯利将会在超过5000万元的水平上。这充分保证经销商的利润。(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