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级车市场个性化消费抬头 个人市场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8:24  第一财经日报

  中高级车一直以来都是公商务车市场的宠儿,而几乎所有的新老中高级车在上市之后都要竭尽所能讨好这个市场,试图从庞大的公商务车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但是,随着马自达6持续热销,凯旋以及迈腾的上市,这种个性十足、主攻个人市场的中高级车已逐渐成为市场主流。

  在当前车市中,能够保持超过4年以上的生命周期并仍然能够维持较高的产销记录的中高级车屈指可数,目前产销超过5年的上海大众帕萨特、2003年上市的广州本田雅阁以及2003年4月份上市的一汽轿车马自达6等为数不多的几种中高级车。其中被认为个性太强而前景堪忧的马自达6更是走出销量一路上扬的增长势头。

  这款被认为过于个性化的车型仍然能够在上市4年之后维持5000辆左右的月销量,马自达6进入中国已有数年,按照一般的产品生命周期规律来看,马自达6的销量原本应该呈现逐渐下降态势。在去年同期,这款车型一度销量下滑至3000辆左右,几乎被中高级车市场边缘化,但是时隔一年之后,这款将在明年换代的中高级车忽然焕发第二春,销量从今年年初的3000辆左右缓慢爬坡,到今年9月份,销量已经攀上到5654辆。

  当然,马自达6能够维持如今持续增长的势头一部分原因是推出了包括轿跑车以及Wagon等补充车型,但值得关注的是,4年之前马自达6刚刚推出之初,这款个性十足、外形超前的中高级车被认为并不符合当时以公务和商务消费为主的中高级车市场,因为多年以来的中高级车消费构成显示,缺乏公务和商务市场消费支持的中高级车的销量无法实现质的提升,而当时的雅阁、帕萨特和君威等畅销车型无不把重点倾向工商务消费群体,而个性时尚的马自达6注定只能在私人消费市场寻找一定的空间。

  事隔4年之后,虽然公商务车的消费仍然占据中高级车的重要份额,但包括马自达6、一汽丰田锐志以及去年推出的东风雪铁龙凯旋和今年的一汽大众迈腾等众多以个性时尚、动感十足的形象出现之后,此前一直主打公商务市场的中高级车消费走势开始发生质的变化,他们对车的要求不再是造型中庸、驾驶平顺,而是要有动感的外形、出色的操控性,充分体现他们的活力和自信,而这些正是马自达6以及迈腾等车型相比凯美瑞以及帕萨特的优势所在,虽然现在断言个性化中高级车取代中庸朴实的中高级车成为市场消费主流为时尚早,但通过不断进入的车型的培育,这个市场的增长空间将非常可观。

  而且,随着国家的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居民的收入开始日益提高,国内中高级车消费群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30~40岁国内青年精英的个人财富在整个社会的财富成长中占据主力地位,这些社会中坚伴随着中国经济不断成长的同时,自身的价值和财富也在不断提升新的档次,这就使得这些年富力壮的群体的消费能力不断攀升,他们对于汽车消费者的指引作用将愈发明显。

  此外,从2004年开始,随着成本的不断降低,加上国内的中高级车市场同样深陷价格战,中高级车的价格多年来持续走低,此前动辄23万元以上的中高级车目前市场的最低价格已下探至17万元以下,包括主流车型帕萨特和雅阁在内的中高级车价格也接近18万元,这就使得能够消费中高级车的群体的范围不断下移,使得在财富的积累上以及消费观念超前的青壮年精英开始成为中高级车市场的主流消费群体之一。这些现象都证明,在未来的中高级车消费市场上,不再是朴实无华追求中庸的中高级车的天下,类似马自达6、迈腾以及锐志等主打个人消费市场的中高级车同样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