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也有二八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6: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上周车市收官,上牌总量较之国庆前一周一下子锐减了675辆。回想今年五一大假前后,同样出现过的1576辆巨幅落差,不得不说,节前节后两重天正在成为车市的一种常态。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的新车上牌榜,两极分化的趋势也极为明显。

  这一点,在“小型轿车”一栏中的表现尤为突出:位列后四位的夏利、福莱尔、奇瑞QQ6、爱迪尔与排在前四位的哈飞路宝、长安奔奔、奇瑞QQ、长安奥拓相比,上牌量居然达到了数倍的差异;而在“中型轿车”“大型轿车”“SUV”的上牌量中,“头重脚轻”的状况也依然存在:蒙迪欧相当于凯美瑞的1/3、VOLVO相当于奥迪的1/5、而翼虎与排在首位的本田-CRV相比,甚至只是对方的零头。

  对照节前的新车上牌榜,虽然增幅巨大,但这种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现象同样存在。而套用眼下股市最流行的一个词汇来讲,就叫“二八现象”:20%的车型是上牌榜上的“常客”,而80%的车型却长期游历于上牌榜之外;20%的品牌占据着80%的市场份额,而80%的市场增幅,却都捏在20%的品牌手里。

  汽车市场的“贫富悬殊”并非属于“成都特色”,在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近两年发表的一些数据中,这种同一档次车型却销量悬殊的情况也屡屡出现,一些车型的全国月销量甚至还不足百辆,而月销量不足千辆的车型更是为数不少。

  日前,关于燃油税的征收又开始成为车市议论的话题,虽然继1998年国务院第一次将燃油税列入费改税以来,人们已是第“N”次听到类似的消息,但这次却有可能是真的。所以,对打算年底购车的市民来说,油耗是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

  邹风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